当前位置

永州市五年来经济主要指标基本情况和对比

  砥砺奋进 稳步前行

  ——全市五年来经济主要指标基本情况和对比

  五年,放之于时间的长河,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对一个不断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城市而言,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然而,刚刚过去的五年,对于潇水河畔的永州来说,必将在发展的印记中镌刻深深的年轮、必将在成长的画卷里写下浓重的一笔、必将在未来的期许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风雨踏歌来,春华秋实展丰硕。五年来,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打响“六大战役”,以结构调整促转型、以改革创新添动力、以改善民生增福祉,加快经济发展步伐。2017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完成GDP747.77亿元、增长8.0%,增速排全省第5位,比一季度前移1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3.86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40.87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383.04亿元,增长11.0%。主要经济指标在较高基数上的稳定增长,为永州坚定了发展的信念,舞动经济转型的长袖,让永州实现了发展的华丽转身。

  总量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实现翻番,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2012年至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945.4亿元增加到1540.5亿元,年均增长9.4%;规模工业增加值由261.8亿元增加到340亿元,年均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由593.3亿元增加到1645.9亿元,年均增长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85.2亿元增加到589.6亿元,年均增长13.2%;财政总收入由70.5亿元增加到150亿元,年均增长16.3%,总量由全省第10位上升到第8位。

  这五年,是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

  五年来,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由845亿元增加到1900亿元,贷款余额由401.6亿元增加到970亿元,分别增长124%和141%。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由666家发展到86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由92家发展到400家,长丰汽车、零陵烟厂建成年产能超50亿元企业,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轻纺制鞋、电子信息建成百亿产业,永州经开区、祁阳经开区、江华经开区、宁远工业园、冷水滩高科园建成百亿园区。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发展提速,全市等级旅游景区达到22家,市级金融保险服务机构发展到67家,“互联网+”领域新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4.1:38.3:37.6调整为21:35:44。

  五年来,永州市交通运输、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得以改造提升,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含量较高的行业快速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日趋改善,居民收入持续增加。2017年上半年,全市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至5月,全市178家规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元,增长23.5%,总量和增速持续提高,经济贡献率稳步增强。

  工业引领强市梦

  五年来,永州市大力实施“兴工强市”战略,把发展壮大新型工业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短短五年时间,工业经济一路高歌,发展势头强劲,全市工业经济总量逐年攀升。

  2015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55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470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96倍和1.98 倍,年均分别增长14.7%、14.8%;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29.39亿元,年均增长14.8%,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330.16亿元,年均增长13.8%。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0年的30.6:26.2:43.2转变为21.3:37.0:41.7,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2%,比“十一五”末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缴税金35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33%;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90.5%,比“十一五”末提高50.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达到794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企业320家、过10亿元企业6家,分别比“十一五”末增加208家和3家。

  在全市七大行业中,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矿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建成百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来势较好。同时,优势产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日趋完善。

  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工了一大批重点项目,竣工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为全市工业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增强了后劲。零烟芙蓉王生产线技改已经完成,2015年完成总产值67亿元,成为全市首家年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猎豹汽车CS10已经上市量产,整车产量达到历史最高的3.8万台,销售收入达40亿元。神华火电、中国五矿、中国国电、海螺水泥、广东温氏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央企名企落户永州。2017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82.90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的5.8%提升1.5个百分点。增速呈逐月攀升显现回升势头,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第3位,处于领跑第一方阵。

  启动腾飞新引擎

  今年8月18日,省“开放崛起从头越”媒体见面会上,永州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战略、开放型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引人注目。2013、2014年永州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2016年开放型经济工作排全省第一,外贸工作作典型发言。这是永州市外贸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作为发展永州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提出“把永州建成全省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打造大通关平台、“建设蓝宁道新江加工贸易走廊”等战略目标,出台各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措施,安排了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并制定年度开放型经济外贸考核指标,有力地推动了永州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抓契机,大力推进“蓝宁道新江”加工贸易走廊建设,引进承接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如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矿产品加工、轻纺制鞋平稳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也保持了较好态势。尤为可喜的是,在制鞋、轻纺、服饰等加工贸易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永州市在机电产品等高新技术领域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2015年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额达到了2.39亿美元,成为了永州外贸平稳发展的强劲动力。

  2016年上半年,永州市外贸进出口逆势挺进,进出口总值达28.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0%,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其中出口22.35亿元,增长26.83%,进口5.80亿元,增长1.99倍。加工贸易发展态势好,4家主要鞋类企业中,凯盛鞋业在东安县、道县设立分公司,湘威鞋业二期建设加快推进,华荣鞋业员工由800名增至4000多名。还新增凯翔鞋业、硕宁电子、美源达玩具、展承文化等加工贸易企业4家。

  凝聚智慧谋发展,扬帆奋进起新航。展望未来五年,新一轮建设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人民前进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

  记者感言:

  打开航拍器的按钮,沿着潇水河畔方圆2.24万平方公里看永州的画卷,跃入眼帘的是: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个个产业园机器轰鸣,一项项重点项目热火朝天……

  这是永州砥砺奋进的五年,面对新时期经济面临的新困难和严峻挑战,在党旗的凝聚下,全市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奋力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提升。放眼未来,永州将奋力向前,打好“六大战役”,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