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五年来“三农”工作发展综述

  传统农业大市焕发全新活力

  ——全市五年来“三农”工作发展综述

  永州历来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全市2016年末户籍人口635.28万人,其中乡村人口302.71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永州气候条件适宜,土地资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基础雄厚,竹木林化市场占有率高,拥有发展农业的先天有利因素。

  五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发展亮点频现,现代农业发展质效齐升,农业产业化持续推进,农业品牌创建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建设强力推进,农业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突破,国家农科园建设全力推进。这一系列成就的映射便是永州的乡村更美了、农民变富了、农业变强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永州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锦绣潇湘”之美誉。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缜密组织,狠抓落实,通过办点示范和整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先后有28个村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或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2个,有24个村跻身中国传统村落。

  在潇湘之源零陵,高贤荷海荷香遍野,周家大院古韵悠悠,借着“天分”,这里的乡村旅游也逐渐火热起来。8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白墙黛瓦的周家大院,在纷纷细雨中共同见证零陵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幕。目前零陵区着重打造以“香零山村、异蛇科技生态园、贤水河风光带、荷塘月色、周家大院古村落、仙姑故里”为节点的“永州之野”旅游精品线路,可谓是“野味”十足,带动和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按照“一个示范村、一个规划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市县两级共规划建设精品线路21条,启动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86个,重点环境整治村1200多个,多渠道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7亿多元。江永勾兰瑶寨、江华香草源充分挖掘瑶族村寨文化,带热了乡村旅游;宁远县九嶷山“十里画廊”、零陵区“永州之野” 精品线路、东安县芦洪市 “一带八景”建设初具雏形,展现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今年7月份,记者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兰下村生态有机雪梨基地内看到,村民们采摘、包装生态有机雪梨,它们两天内就会被售卖到广州、长沙等大中城市,3.2万亩生态有机雪梨,可年产雪梨24000吨,实现产值近亿元。全市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共培育专业乡镇49个,专业村1685个,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江永三香、永州异蛇、瑶山雪梨、新田富硒、九嶷金叶、道县脐橙等特色农产品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精心打造了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油茶等一大批产业基地,全市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91个,全市休闲农业企业发展到472家,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突破4.5亿元,美丽乡村已成为城乡居民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之路

  2014年,针对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农地抛荒较为严重、种粮积极性不高等实际,我市把农村土地流转、确权登记颁证作为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突破口进行了积极探索。2016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同年8月全省第一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在我市颁发,并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这一系列农村产权产权制度的变革,让土地释放出发展活力,为农业产业化推进开拓了道路。

  “色泽橙黄、晶莹剔透、果肉细嫩。”这是大多数人吃过倍思达水果罐头后的感觉。从昔日的小作坊到行业领军者,“果秀”品牌已成为湖南罐头行业的一面标志,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产品研发、果蔬基地、食品生产、包装制造、物流配送和国际、国内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现代化食品企业,产品主销美国、欧盟、日本及国内市场。

  然而我市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何止果秀?每个主导产业都有龙头企业,目前初步形成了六大重点产业:以银光、天龙为龙头的优质稻产业,年加工能力150万吨,带动全市优质稻种植基地370万亩;以果秀、永罐、宝达为龙头的果蔬产业,年加工能力30万吨,可以消化40多万吨的柑桔和蔬菜;以大自然木业为龙头的竹木产业,每年需要木材加工原料200万立方米、楠竹1000万根,带动江华、双牌等县建设工业原料林基地115万亩;以金浩、银光为龙头的油茶产业,年加工能力26万吨,带动300万亩油茶基地;以恒惠、鑫隆为龙头的畜禽产业,樱桃谷鸭年加工能力达到2400万羽,带动一大批养殖大户;以时代阳光、敬和堂为龙头的中成药产业,目前已形成了10亿元的生产能力,带动南六县中草药种植业的蓬勃发展。

  截止到2016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470家,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14%。农产品加工规模工业企业316家,实现销售收入390.7亿元,同比增长13%,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36家。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6家,经湖南股权交易所审核,今年全市又有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农业专板成功挂牌,可以说,永州的农业产业化之路铿锵有力。

  国家农科园蓄势待发

  为促进南方红壤丘陵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推动永州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永州市委、市政府于2010年申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科技部等部委批准,在市中心城区东郊建设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经过5年建设,园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为全市及南方红壤丘陵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样板示范。在2012年度科技部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评估中,位列在建园区第11名,在2014年度科技部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评价中排名第12位,其中创新支撑指数得分第一,进入“创新示范区”行列。

  LED工厂集约育苗房、育苗大棚、新品种种植试验示范区,永州国家农科园西瓜品种、品牌、品质“三品联动”行动在园区孟公山西瓜博览园悄然进行,此举为园区西瓜走出永州、迈出湖南、覆盖全国提供科技支撑。今年3月26日,在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伊糖西瓜工厂百亩集约化育苗中心塑料大棚里,职业农民管邵元、管解元正在侍弄着由湖南农大博士孙小武培育的雪峰甜五西瓜苗,准备在矴木苗上嫁接。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引进、试验、示范,引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布局,提升了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了农民丰产增收。

  在园区示范带动下,优质稻、柑桔、油茶等良种良法辐射到周边地区,推动祁阳县发展成为湖南省特色经济强县,道县发展成为柑桔特色产业县,江永县发展成为香米优势产业县,形成在全省乃至湘桂粤红壤丘陵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目前,我市已成为湖南省重要的粮食、果蔬、油料生产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以及粤港澳大宗粮食、果蔬供应基地,其中湖南供应港澳的蔬菜中,永州占到70%。

  记者感言: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今天的永州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田园风光,周末美丽乡村游已是常态。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化帮助农民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农村土地的各项改革松绑给力,让永州这座传统农业城市焕发出全新的活力,下一个五年必定会有另一番新气象。永州日报记者 刘思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