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座城还在惊艳中——永州中心城市变形记

美丽的冷水滩城区。

  从2008年永州市提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到2010年获批省级卫生城市,再到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永州经历了七年艰苦卓绝的坚持与努力。可以说,创“国卫”改变了永州这座城,从一座“陋水滩”蜕变为具有现代时尚气息的文化靓丽小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八方来客,而徜徉其中的普通市民也在享受着创“国卫”带来的成果与便利。

  无人不惊叹于永州这几年来的华丽变身,全市上下始终把“国卫”管理工作作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有力举措,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不断夯实基础,强化城市管理,城市面貌有了新的改观,城市品质有了新的提升。

  “断头路”变成了“快车道”

  长期以来,我市中心城市的“中心”功能薄弱,对各县没有发挥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历史欠账太多。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国卫”能否达标的一个硬性条件,更是提高城市品位的必由之路。

  “我在萍阳南路住了大半辈子,以前很多地方都坑坑洼洼,晚上出去散步,一不小心就会跌倒。现在已经进行了道路硬化、亮化和绿化,不用再担心出行的问题。”家住零陵区萍阳南路的李小芳是萍阳南路蜕变的见证者之一。

  城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创“国卫”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路网体系、立面改造、公交站点、无障碍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提质改造。2015年以来,中心城区共投入27亿余元用于永州大道、双洲路、南津路、长丰大道等69条主次干道提质改造,投入2.7亿余元用于零陵路、湘江东路、翠竹路等路段的立面改造,打通中心城区23条“断头路”,改造背街小巷150多条,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移山成大道,惊创“永州速度”。位于冷水滩区梅湾社区竹塘村的映山岭,曾是阻断湘永路延伸段与永州大道连接的“拦路虎”,也是“断头路”打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映山岭土石方约为80万立方米,其中大部分为坚石或次坚石,搬迁难度极大,当时打通湘永路延伸段成为了广大市民关注的一个焦点。现如今道路宽阔,通行便利,周边高楼林立,成为中心城区新的高档住宅小区聚集地。

  创“国卫”的路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尽力满足市民需求。实施了育才路等道路的慢行系统建设,启动了快速公交BRT建设,全面实施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中心城区已投放公共自行车5500辆。大力实施“两供两治”项目建设,近年来,中心城区共新改建供水管网110余公里,完成燃气管网建设60余公里,这些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城区居民提供越来越便利的生活条件。

  城管向法制化轨道迈进

  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永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从今年的7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做了重点规范,如用地保护问题、噪声防治问题、动物入园(场)问题等。条例共四章三十三条,包括总则、管理与服务、法律责任、附则四部分,总则明确了目的依据、适用范围、事业保障和管理主体等内容,管理与服务对公园广场管理机构的职责职能、服务要求与内容等进行了明晰和细化,法律责任明确了违法行为相对应的法律责任和执法主体。这一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永州的城市管理有了明确执行可参照的蓝本。

  此外,为建立国卫管理长效机制,我市还出台了《永州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暂行办法》《永州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考评与奖惩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全力推进国卫管理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积极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探索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1+N”治理模式,将公安、交警、司法、城管、工商、税务、质监、食药等部门工作力量下沉网格,作为该部门在网格中的负责人。由基础网格责任人统筹组建网格工作团队,开展组团式服务,确保“事件发现在网格、任务交办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工作考核在网格、倒查问责在网格”,中心城区963名街道干部下沉到社区任职,推动城市管理责任的落实。启动运行“数字城管”,组建了中心城区39个社区网格综合网格员和专业网格员队伍,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截止今年2月2日,运行一年来,“数字城管”共受理案件118936件,立案114870件,处置完毕113399件,立案率96.58% ,结案率98.72%,大大提高了处理问题的效率。

  以创“国卫”为总抓手,坚持“一创带多创,多创促一创”,我市深入开展了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城市创建活动,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6年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永州对外形象、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近年来,我市经过多年来的创“国卫”实践,通过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市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文化素养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推进全面小康永州建设凝聚了强大力量。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开展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机关、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评比创建活动,持续在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永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切实加大市民文明卫生素养教育,努力提升市民文明卫生素质。动员组织工、青、妇等团体志愿者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文明卫生劝导等活动,先后有18.6万人次的志愿者参加了文明卫生劝导活动,带动了群众文明卫生素养的提升,促使广大市民意识从以前的“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在全社会扎实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重点的文明素质教育,先后组建118支文明劝导队和创“国卫”宣传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多种主题宣传活动,发动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市民,携手共创美丽家园,形成了“创卫为民,全民创卫”的良好氛围。通过深入持久的创“国卫”活动,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乱扔果皮纸屑、乱穿马路、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全市上下“争做文明市民、争当文明使者、争相传递爱心”的风尚逐步形成。永州日报记者 刘思宁 通讯员 陈月红

  记者感言:对永州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决策作出之初,并不被看好。有的认为以永州的经济条件和城市现状,创“国卫”是不可能成功的。面对种种质疑和杂音,我们不犹豫、不退缩,不气馁、不动摇,始终坚定梦想、不畏艰难,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终于赢得了这块“金字招牌”。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赢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仅仅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保持荣誉、巩固成果,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努力,永州,加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