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管厚爱 永州为1189名党员干部正名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永州分站记者 王永红 通讯员 李兵 陈卓韬)在“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的新征程上,永州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使全市党员干部事不避难、主动作为、创新创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刷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永州速度。今年以来,全市围绕“六大战役”铺排重点项目660个,截至10月底,开复工率接近100%;完成投资964.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81.53亿元,增长7.3%,排全省第3位,新入统规模企业75家,排全省第1位。呼南高铁邵永段将于2018年全面启动建设,永清广高铁纳入泛珠三角高铁网建设合作规划。整市推进社会扶贫网试点,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

  筑牢机制“防护墙” 完善敢于担当的保障体系

  永州研究制定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用制度的刚性为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决不让英雄流汗又流泪、“领头羊”成为“替罪羊”。

  完善“容错机制”。永州市委高举宽容试错的“大旗”,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提出十种容错的具体情形,从破解难题出发,营造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共为176名因工作创新失误而出错的干部担当。零陵区一名副区长在任职镇党委书记期间,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采取边施工边报批的办法,被利益相关方举报。市纪委经过核实,因其出发点是落实重大民生项目,且事情发生在十八大以前,从轻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

  完善“关怀机制”。永州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干部因工作压力过大、遭遇重大挫折等情况时,及时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切实为干部减压减负;组织、人社对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旗帜鲜明地予以表彰和重用;工会、机关党委认真落实体检和带薪年休假制度;财政牵头出台《关于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节假日值班和加班等补助发放行为的暂行规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关怀党员干部,暖心聚力。

  完善“责任机制”。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财政、人社等部门相互协调,厘清责任边界,形成负责合力。各级各部门制定“负面清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一种工作新常态。通过工作责任压力传导,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担当网”。

  树立用人“风向标” 营造敢于担当的政治生态

  永州市委贯彻“不唯资历唯能力、不看背景看背影、不讲成规讲成绩、不论口舌论口碑”的选人用人导向,重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重用“狮子型”干部。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既看过程、又看结果,既看全面工作推进,又看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攻坚克难。冷水滩区曲河办事处党委书记齐某在推进城市建设征地拆迁和棚户区改造中,敢于坚持原则,在工作中得罪了不少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多次举报,市委逐一核实后,提拔其为冷水滩区委常委。

  重用“原则型”干部。始终把看德才、看人品、看公认的评判标准贯穿到干部选拔的全过程,工作中注重发现和使用那些“不好通融”“不好说话”的公道正派型干部。今年5月,宁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某因公正执法,被执法当事人唐某反复通过短信举报、网上发贴等方式诬告。县纪委认真调查,澄清不当事实。县委给予杨某正面评价,将其提拔正科级。

  重用“黄牛型”干部。今年9月,市委对在市直单位正科级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任职年满20年的10名正科长提拔为副处级调研员,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撑起实干“保护伞” 当好敢于担当的坚强后盾

  永州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对向社会公众散布谣言损害干部形象的行为,依法依规快速查处,通过信访核查、公开回复、张榜公布等方式,及时澄清是非、消除影响。

  澄清不实举报,为敢于担当者正名。在全市各级推行信访举报公开答复、公开评议制度,给信访人一个明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卸下“包袱”。今年全市共为1189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让被反映问题的干部轻装上阵,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来。今年2月,宁远县纪委接到举报,称鲤溪镇组织委员欧某搞面子工程,把大方洞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选址建设在杳无人烟的山坡下。经查,举报人为图方便,曾多次找到欧某要求将选址定在自家附近,但欧某坚持从村里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将选址定在了大方洞村村口。查实情况后,县镇两级纪委在回复信访人的同时,组织召开村里党员群众大会,澄清不实信访,公开为欧某正名。“县纪委通过调查核实,为我正了名,澄清了事实。这是纪委和县委对基层干部的担当,我感到有一个强大的组织在后面支撑着我 ,让我更加有底气 ,放手去干工作, 也更加有胆气去抵制一些不良行为和不良风气。”11月9日,宁远县鲤溪镇组织委员欧某深有感触地说。

  依纪依法查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市委在保护信访举报人正当权益的同时,依法对故意诬告、散布谣言的行为严肃处理。今年3月,蓝山县文体广新局副主任科员李某在网上多次发布信息,诬告县工商局、县人民法院干部依法处理其弟弟的行为是“土匪”行为,引发舆论炒作。县纪委核查后,县公安局依法对李某行政拘留5日。

  严肃处理背后“煸风点火”党员干部。对群众信访背后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市委坚决清理门户,绝不姑息。今年村(居)两委换届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领导干部为让其亲戚当上村干部,向相关人员打招呼,对村里信访事件指手划脚,造成不良影响。今年7月,市纪委对其诫勉谈话。

  运用纪律“杀手锏” 倒逼敢于担当的责任落实

  永州市委突出抓好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的管理,发挥纪律惩戒约束和正面引导作用。在全市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用问责利器倒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1-10月,全市因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履职不力被约谈790人次,诫勉谈话121人,免职1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一方面,整治“为官不为”。对一些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不良习气,市委出重拳严查问题背后存在的党员干部敷衍塞责、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今年4月,因未能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中和镇居民生活粪便排入泠江河污染石珠坝村居民饮用水”的整改,宁远县委对县自来水公司和中和镇政府在全县通报,对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另一方面,整治“为官乱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问题。蓝山县发改委收到省、市新的收费标准文件后,未及时将文件转发,也未督促县统征办等单位按新标准执行,导致县统征办违规收群众相关手续费19.5万元。今年3月,蓝山县委对原县物价局3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行政记过处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