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蒋先云:短暂人生为革命 不朽精神永相传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蒋先云。

蒋先云故居。

  红网时刻永州4月9日讯(记者 刘林霞)工运领袖、黄埔奇才、国共桥梁、北伐骁将……生为革命、死为革命,纵观蒋先云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更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

  蒋先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最具影响力的军事将领。1902年7月15日出生在湖南省新田县大坪塘村一个破落的书香门第,1927年5月29日在北伐临颍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25岁。蒋先云牺牲后,周恩来在武昌亲自主持召开他的追悼会,当时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第198期刊登了题为《悼蒋先云同志》的悼词。

蒋先云烈士纪念馆。

  他是黄埔第一“学霸” 创下“后无来者”奇迹

  “蒋先云的笔,贺衷寒的嘴,陈赓的腿。”蒋先云位居“黄埔三杰”之首,也是名副其实的黄埔第一“学霸”。

  1924年春。黄埔军校第一期开始招生。蒋先云经毛泽东等人介绍投考黄埔军校。当时考试要求非常严格,先在全国19个省区进行招生初试,再到上海、重庆等市进行大地区范围的复试,合格后方可到广州参加总考试。总考试包括国文、数学、历史、地理等科目,在1200余名考生中,蒋先云名列第一。

  更令人惊叹的是,他从入学开始到毕业考试,囊括了所有科目成绩的第一名,不仅创造了黄埔军校史上一项“后无来者”的奇迹,在中外军校史上也十分罕见。

  除此之外,蒋先云在校期间,创建了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宣扬革命信息。会员由最初的两千多人迅速发展到两万多人,活动范围遍及全国,影响了包括开国元帅徐向前、红军高级将领左权等一大批人。蒋先云也因此成为黄埔军校最具影响力和威望的学生。

  据周恩来回忆,蒋介石把蒋先云视为自己最得意的学生。蒋先云因而成为唯一获得毛泽东与蒋介石共同赏识的学子。

蒋先云生前卧室。

  他政治中坚 “三仆三起”扭转战局

  1925年初,蒋先云毕业留校,担任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的秘书。蒋先云虽深得蒋介石的钟爱和青睐,并被迅速提拔,但他却信仰笃定、刚正不阿,1926年“中山舰事件”发生后,具有双重党员身份的蒋先云,第一个公开声明脱离国民党,当受到威胁利诱时,他大义凛然,发出“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籍不可丢”的铮铮誓言。“四一二”政变发生后,武汉各界成立“反蒋委员会”,公推蒋先云为主席,蒋先云发表慷慨激昂的讨蒋演说,表明与蒋介石彻底决裂的坚定立场。

  “蒋先云是个将才!”周恩来对蒋先云在政治与军事上的本领极力称赞。1927年5月20日,武汉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北伐。蒋先云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党代表兼团长。他着重以阶级教育启发战士觉悟,并与士兵同吃、同住、同演习,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士兵。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全团面貌一新。

  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作战时,“蒋先云身先士卒,策马飞驰直冲敌阵;第一次,枪伤腿部,本可下火线退休,却不顾,指挥如故;第二次,炮火伤其马,人马倒地,亦不顾;第三次,枪伤其胸,流血不止,仆地不起,犹呼喊追敌不止。终由下级官兵强来救护始退,乃气绝殉职!”这是蒋先云最后在河南临颍作战“三仆三起”壮烈牺牲,终而取得完全胜利的经过。据《二次北伐,临颍战役》一文介绍:“蒋团长亲率团沿五里河和辛庄进发,摧毁了奉军的炮兵阵地,扭转了战局”。

  黄埔军校一期同学徐向前说:“蒋先云是我的良师益友,他斗争坚决,作战勇敢,头脑敏捷,堪为青年军人的模范。”

  “蒋先云比我强。”郭沫若追述他们在北伐军总司令部的岁月时,对蒋先云表示深深的敬意。

蒋先云铜像。

月光塘。

  英雄事迹留史册 革命气概励后人

  “蒋先生文韬武略、大义凛然,是极赋军事天才的战略战术家和勇猛战将,他的这种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代代相传。”正直站立,右手迅速抬起,五指并拢自然伸直,在蒋先云故居的铜像前,从江苏远道而来的退伍军人任延常庄重而肃穆的敬上了一个军礼。

  蒋先云故居位于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坪塘村,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坐北朝南,砖木结构,长方形平面,呈“一池三堂两井十二间”的格局,主体建筑由月光池塘、大堂、中堂、正堂等组成。蒋先云生于新田、葬于新田,故居小心珍藏着故去主人的故事。

  新田县大坪塘居委会主任蒋德生是蒋先云故居的管理者,他一边修剪故居天井的花草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故居201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授予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节假日或周末,都有很许多人前来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学习传承革命精神。

  “忆往昔,浴血奋战,勇于拼搏,夺取革命的胜利;看今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将激励后人创造新的业绩!”新田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史世冬表示,新田将加大对蒋先云故居修缮和对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力度,逐步建成红色旅游基地,让英雄事迹长留史册,革命气概永励后人。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刘林霞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4/09/1853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