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雷晋乾:“晋乾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中国革命烈士雷晋乾的名字命名的“晋乾路”。

雷晋乾烈士墓。

  相关报道:【英雄烈士谱】蒋先云:短暂人生为革命 不朽精神永相传

  红网时刻永州4月10日讯(记者 刘林霞)从永州市祁阳县三口塘镇出发,沿着以中国革命烈士雷晋乾的名字命名的“晋乾路”,一路葱郁林荫道向北,便可见到位于坝塘村的雷晋乾墓地。墓碑后几束菊花,安静诉说着人们对他的哀思和怀念;一排树木,划出一道深深浅浅的绿色弧线,为英烈的一腔正气添彩。年轻的雷晋乾,生命就定格在此。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如今,近百年过去了,“晋乾精神”如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绽放着新时代光芒,激励后人不断奋进。

雷晋乾遗像。

  他是祁阳县第一名共产党员 29岁英勇就义

  “革命者从参加革命的那一天起,就将整个生命交给了革命事业,何惧赴难。”1927年5月28日,雷晋乾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恫吓,他大义凛然,6月9日,雷晋乾在祁阳县城王府坪英勇就义,时年29岁。

  雷晋乾,1898年12月生于湖南省祁阳县。191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师范。1919年,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与进步同学蒋先云、黄静源一起积极投身湘南的反帝爱国运动,参与组织“马氏(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衡阳文化书社,并成为革命团体“心社”的首批成员之一。1921年,雷晋乾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祁阳县第一个中共党员。

  1923年,受党组织派遣,雷晋乾赴安源、水口山等地开展工人运动。同年秋,被中共湘区委员会派往衡山县白果,策划筹建了中共在湖南的第一个农会组织——岳北农工会。11月,工会遭到军阀赵恒惕镇压,雷晋乾被捕入狱。经党组织多方营救,于1924年2月出狱。后担任了衡阳青年团地委书记,着手恢复“湘南学联”的工作。

  1925年9月,雷晋乾和毛泽民、夏明震一起由中共湘区委员会介绍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期间,他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不久,被中共湘区委员会和国民党湖南省党部任命为农民运动特派员派回祁阳,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运动。1926年1月,中共祁阳特别支部成立,雷晋乾任书记。8月,当选为国民党祁阳县党部农工委员。10月,当选为祁阳县农协委员长。1927年元月,他将县团防总局改为县农民自卫军总队,任总队长;同时,又组织成立了祁阳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处决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令农民拍手称快。在雷晋乾等共产党人的推动下,祁阳县农民运动发展迅速。到1927年春,全县共成立农民协会130多个,农会会员约达15万人。

  1927年5月21日,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28日,因叛徒出卖,雷晋乾不幸被捕。6月9日,雷晋乾英勇就义。

雷晋乾故居。

烈士雷晋乾的孙子雷驰风。

  “晋乾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在革命战争年代,“晋乾精神”是忠诚于党、英勇奋斗的视死如归,如今,“晋乾精神”代代相传近百年,也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祖父去世时,父亲才几个月大,当时家境贫穷,但祖母对父亲严格要求,父亲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60岁的雷驰风,是雷晋乾家排行第三的孙子,他说,成年后的父亲雷雨人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地下党员们一起“搞革命”,为1949年祁阳解放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如今,雷晋乾有子孙后代几十人,当中党员十余人。后代中有教师、医务工作者、公务员、在读博士生、普通群众等。他们分布在北京、长沙等地,甚至还有走出国们,常驻巴西的国企人。

  “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常教导我们要传承弘扬祖父那一辈的革命精神,好好学习,发愤图强,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雷驰风说,虽然大家在不同岗位,肩负着不同职责,但大家都坚定信仰、勇于担当,秉持着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祁阳县三口塘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我们干部充分发扬‘晋乾精神’,艰苦奋斗,积极向上搞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来势较好。”三口塘镇党委书记王孟说,在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紧锣密鼓的新区,通往雷晋乾老家的路被命名为晋乾路,以此弘扬“晋乾精神”,带领人民奔往幸福美好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刘林霞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4/10/1853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