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农耕文化的摇篮

  当我们把舜帝葬地与玉蟾岩的原始栽培稻、原始陶片以及永州远古文化遗存联系起来,可以证实舜帝耕、陶、渔等3项农耕作业并非虚说,也为墨子所言“古者舜耕历山,陶河滨,渔雷泽”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古往今来,人类为了得到食物,在万种艰难中探索农耕与渔猎,不但保证了生存和繁衍,也孕育出灿烂的人类文明以及包括饮食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在内的农耕系列文化。当富饶的湖南永州大地与农耕文化融合,便相互辉映,彰显出千种风采和万世风流。

  农耕摇篮

  远在4亿年前的泥盆纪末期,永州深藏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蓄势待发。2亿多年前左右,包裹永州的大海开始退落,原来凸现在海面的岛屿便成了雄伟的南岭山脉,又有发源于蓝山县紫良瑶族乡野狗岭南麓的潇湘二水,汇流于永州而纵贯全境。东南西三面环山,五岭之中有四岭横亘南西,中部耸立阳明山,天设地造一个道县、宁远、江永、江华组成的“天然大温室”。

  神奇的土地孕育了灿烂的农耕文化。世界稻作从何处发源?历来众说纷纭。1995年的考古发掘,发现永州境内道县玉蟾岩12500年的原始栽培稻和14000年的原始陶片,是人类从事农业生产所得的最早收获,是世界上从事工业生产最早的陶器碎片(烹饪和储存食物用)之一。并研究考证出永州人工栽培稻由长江中游的湖南经江西、浙江向外传播,于3000多年前传到国外日本等地。此发现证明长江流域同样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永州则是中华文明和农耕文化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当我们把舜帝葬地与玉蟾岩的原始栽培稻、原始陶片以及永州人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便用方格、圆柱、叶脉纹等各种图形装饰石器、陶器等远古文化遗存联系起来,可以证实舜帝耕、陶、渔等3项农耕作业不是虚说,也为墨子所言“古者舜耕历山,陶河滨,渔雷泽”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一篇《捕蛇者说》,让柳宗元家喻户晓,更让永州物产丰富的美名远扬。柑桔、柚子在其他地方会因霜冻而死,而永州的果树则欣欣向荣;永州种植的各种蔬菜,天然味美远销国内外;放牧在山野或圈养的鸡、鸭、羊、牛、猪,游弋在清水中的鲜鱼等,皆为外人厚爱;得益于土地中所含的硒和锌,江永所产的香米、香柚、香芋、香菇、香姜香飘四方……

  兼容并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永州男女个个儿去得田间劳作、下得厨房烹饪,无论犁田耙田、种菜养猪、操刀掌勺、炒煮蒸炖,家里家外的十八般武艺,玩得是样样精通,尤其是永州人的热情好客海内闻名。若好友自远方来,家中如无荤菜待客,主人定会将家中生蛋的母鸡杀掉做菜,然后陪客人开怀畅饮自家酿制的米酒;还有人说“永州人好吃,就是冬天没得棉衣穿,也要寻思先搞点好菜吃”,更有消息说:“当年国家出口鸭毛偿还外债,永州收购上交的鸭毛和鸭肫数量最多,受到了时任领导的表扬。”有道是:会吃的人必定会做菜,会做菜的人肯定勤劳肯干,勤快人必定会下大力气去种菜种果,去饲养畜禽和鱼。永州先民驯化育成大量优良的农作物与畜禽品种,在当今世界的农产品结构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促进了古代农业文明。永州人不但把原产于本土的籼稻、糯稻、小麦、荞麦、高粱、绿豆等五谷杂粮,将银杏、板栗、柑桔、枇杷、梨、柿、柚、桃、梅、李、枣、猕猴桃,香菇、生姜、芋头、冬瓜、蕹菜、大白菜等果蔬及茶栽培得优质高产,又把野猪、野牛、野羊、环颈雉(俗称野鸡)、绿头鸭(俗称野鸭)、大雁(俗称野雁)驯化养肥,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还把异蛇、青蛙、竹鼠(俗称冬毛老鼠)圈养成功,做成特色养殖;更把原产于墨西哥的玉米,南美洲的红薯、马铃薯、花生、棉花、烟叶、四季豆、南瓜、苦瓜、荷兰豆、辣椒,东南亚的茄子,印度的甘蔗、丝瓜、黄瓜、豆角、刀豆、扁豆,亚洲西南的大蒜、蚕豆,波斯的菠菜,地中海沿岸的莴笋、芫荽、花菜、豌豆,北美的木耳菜,西伯利亚的小葱,北欧的葡萄、胡萝卜,非洲的西瓜,伊朗的洋葱种植成永州农耕作物的当家产品,其中一个小辣椒就被永州人做成了中外闻名的极致美食。智慧的永州先民还把粮、果、蔬、茶、畜和禽的性味归经、功能与宜忌研究得清清楚楚,让后人知道合理搭配。

  食文化斑斓

  永州饮食文化斑斓绚丽。原始社会,永州先民最早运用陶罐烹饪熟食的技术,告别了茹毛饮血,改善了食物的口味与营养;战国时代,屈原及其弟子的作品总集《楚辞》中,就有许多作品是歌颂当时永州地区的酒与食品,特别是宋玉的《招魂》中提到许多食品和饮料名称,被誉为中国最古的菜谱;西晋年间,永州民间广为传播“醋鸡”烹调技艺;进入唐宋以后,永州农耕文化衍生的饮食文化步入兴盛期,李白、柳宗元、怀素、徐霞客、周敦颐等名人在永州留下了大量的美食名作,如唐代杜荀鹤在诗中吟到:“残腊泛舟何处好?最多吟兴是潇湘。就船买得鱼偏美,踏雪归来酒倍香。”他将潇湘河旁烹鱼饮酒吟诗的情境描述得生动灵活、回味无穷。到了清末和民国初期,永州美食和菜肴被文化引力引向辉煌:街上酒楼林立,厨师创新烹饪出永州“东安鸡”“血鸭”“喝螺”等诸多名菜,口味变化多样,工艺精湛,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敬畏自然,感恩自然,永州特色的“尝新节”“耍春牛”“敬鸟节”等农耕节庆活动延续至今。放眼今日之潇湘大地,稻谷黄,油茶香,猪肥鱼跃,一派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者单位:永州市粮食局)

来源:红网永州站综合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5/17/1836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