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创业者唐青松:敢为人先 积极转型开拓者

  相关报道:改革开放40年|创业者严黎:“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改革开放40年|教师伍绍刚:我们有了更多人生追求

  改革开放40年|档案永州:城市记忆,见证时代变迁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永州报道

  人生路上常有风雨,凡事需要坚强不屈,唐青松始终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唐青松靠着这份“吃得苦中苦”的努力拼搏,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事业有成、得到同行的认可,再到能人回村当干部,带动乡村振兴、助力乡亲脱贫致富,他用睿智的眼光,时刻调整着自己的人生方向,敢为人先、做积极转型的开拓者,答好人生道路上每一道选择题。

  选择决定人生走向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上世纪90年代,看着身边的同龄人初中毕业后纷纷南下务工,家境贫寒的唐青松选择了坚持完成高中学业;1996年,17岁的唐青松高中毕业后,进入建材行业从加工木线条做起,凭着不服输、不放弃的坚强意志,他迅速崭露头角。

  1999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个体户数量在我国达到了顶峰。也是这一年,唐青松与女友邓冬艳合计了下,怀揣着1600元的启动资金开始经营自己的板材店。“我那时穷小子一个,启动资金全是女友提供的,1600元在当时可是不少一笔钱了。为了专心帮我打理生意,她还辞去了教师的工作。”2000年唐青松与邓冬艳喜结连理,夫妻二人一道走南闯北,一起打拼。

  每个人都在追求成功,但成功与否跟自己的选择有着极大关系,无论是事业的选择,合作伙伴的选择,抑或是工作单位的选择,还是生活伴侣的选择,每一次选择都意味着人生道路的不同走向。

  2003年,永州市开始规划建材专业市场。如今繁荣热闹的建材市场当时还是一片不毛之地时,唐青松率先响应政府划行规市的号召,于2006年首批入驻永州建材家俱城。商家们抱团组建永州建材家俱城业主委员会,并成立了永州市建材商会。唐青松成为商会第一届理事成员,为商会的发展他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践行应尽责任和义务,提升商会凝聚力和影响力。

  随着建材行业的发展愈发成熟,竞争日益加剧,尤其是2009年在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永州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市场愈发严峻,众多企业在危机中寻求破局之路。唐青松抢抓机遇,去危求机,坚持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大量买进建材城商铺产权力挺建材城的发展,被开发商誉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极大地缓解了建材城商铺无人问津的困局。

创业者唐青松外出考察留影纪念。

  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打地铺、烂丝袜、猪屎味

  “宁可睡地板,也要当老板”,永州这一代的创业者,有着很多共同回忆。他们大多白手起家、事必躬亲,省吃俭用、打地铺节约开支,货款东凑西借而来,外出进货结伴而行并把货款用烂丝袜贴身绑着,租用装猪车进货回来……

  创业是艰辛的,虽累,但也是一种充实。

  跟同时期大多数的个体户一样,一间小铺面,是唐青松最初的舞台。他和女友身兼多职,装货、卸货都得自己动手。晚上为了防盗,也为了省下一笔租金,唐青松直接睡在店里板材上。他笑着说:“我算好的,都不用打地铺,板材又宽又平可以直接睡。隔壁一家玻璃店,想睡在店里就麻烦多了。”

  “最辛苦的是去外地进货,交通、通信、金融服务都不像如今这样便捷,进货路上治安较差,时有坑蒙拐骗事件发生。”商家们都是三五知己相约同行,互相照应。货款用一条烂丝袜包好,绑在腰间贴身藏着。“货款很多时候是东凑西借来的,生怕被偷。去的最多的,是广州沙河天健装饰材料城。几个人在市场里一起走,边走边看货,不能落单。当时可没手机,落单了就联系不上。”

  为节约运费,很多商家合作租用装猪车配货返回。“装猪车从永州到达广州,把猪卸下来后,只简单冲洗一下就给我们装货,货装回来后外包装上一股子猪屎味。”当时从广州回到零陵,需要16小时的车程,商家们轮流盯紧车厢里的货物,以免被扒车党偷走。车灯昏暗,哪怕寒冬腊月,都得不时把头伸出车外才能看清车厢情况。到货后,大家一起帮忙,通宵达旦把货尽快卸下来。

  “现在闻着猪屎味都感到特别亲切,那时候坚信这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大家几乎都有这些经历,都是这样熬过来的。”进货路上除了累,还饿,经常一桶方便面,就是一天的口粮。“有一次,要找一种没有疤痕的木材作原材料,我坐大巴车前往桂林,一路上只花了5毛钱吃了碗凉粉。”

  这么多年来,唐青松没有忘记创业的艰辛,不断地鞭策自己勇敢向前,努力打拼。

唐青松(举旗者)参与灵峰村党总支党员活动,为村级活动中心的建成尽一份力量。

参加村务监督月例会。

  积极转型的开拓者 抢抓发展机遇收获未来

  年轻、脑子活,爱学习,初入建材行业加工木线条的唐青松,热爱自己的事业,力求把产品做好、做精。3年下来,他对装修中大量使用板材装饰的发展趋势有了深刻的理解。

  “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谁都不愿意自己给别人打一辈子工,就琢磨着自己创业,开起了自己的板材店。”1999年,唐青松看好建材市场的发展前景,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小老板,哪怕事必躬亲,他认定了大量使用板材的装修趋势。

  在做大做强板材生意的同时,唐青松经过考察,把生意往配套产品辐射,扩大自己的产品类别,PV线条、石塑线条、UV板等产品陆续上架。随后又带着弟弟唐青林,开拓铝质天花板、3D背景墙、集成墙面等业务,帮助弟弟拿下品牌代理权,可承接整装解决方案。因为紧跟市场需要,这些业务做得也是风生水起。

  此外,为提高自身的内在素养,唐青松通过学习取得了法学学士学位,他还加入了永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与优秀者同行、与奋斗者共进,积极投身到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建设中去。2017年,唐青松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广大青年企业家要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自觉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去的号召,回到家乡零陵区灵峰村担任村总支委员,并担任了社会扶贫网的村级管理员,精准帮扶贫困户,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党恩。作为青年企业家这个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的群体中的一员,应当责无旁贷地投身家乡的建设,将实现自我的‘个人梦’与永州的发展紧密相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争当‘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奋进者、践行者和开拓者。”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成文杰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6/28/181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