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问政看永州:永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络问政求真务实

  近年来,永州市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收集民意、舒缓民情、解决民困、化解矛盾,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和监督政府工作的主动性,“网上群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红网永州站联合红网《问政湖南》推出系列报道,探寻永州市网络问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挖掘各县(市)区和单位的经验。

  网络问政:建言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秦功智

  红网永州1月11日讯(记者 李俊杰 吕定禄)近年来,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网络问政已成为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一项经常性、制度性的工作。局党组顺应网络民主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正确对待和推进网络民主建设,遵循“规范办信访,重在看实效”的理念,努力构建公开、规范、文明办理网络民意的问政机制,以进一步增强网络问政的生机与活力。

  公开办信访,不断完善办件制度

  网络问政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涉及到交通运输部门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了确保网络问政工作能够科学合理、有序的开展,必须要提升网络问政办件的透明度,真正做到公开办信访。永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制度公开,按章办事。市交通运输局以“便利、高效、规范”为处理网络问政事项的原则。成立了永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络问政和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网络问政工作的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职人员办理信访工作。还不断完善修订了包括:《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管理办法》、《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工作管理制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工作领导接待日制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工作检查督促制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工作定期排查制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度》、《永州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在内的八项信访制度,以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办理流程,提升办件效率。

  二是流程公开,摆上台面。办件流程公开包括办件人信息和办理件进程的公开。市交通运输局将负责办理网络问政信访件工作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告知反映人,便于他们及时联系办件人,了解信件办理的进程。

  三是结果公开,接受监督。“事事要落实,件件有回音”是我们在办理网络问政办件时一直秉承的理念。无论我们办理的结果是否能让网友们满意,我们都必须给予问题的答复,耐心地与他们交流沟通。

  坚持多渠道,努力加强协调合作

  “网友们的呼声是一件不可忽视的大事,也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必须干的事”。为充分运用好网络资源,将传统政务处理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将网络问政作为倾听群众心声的重要渠道。

  一是多渠道问政,拓宽信息渠道。局党组以忧患意识为指导,以加强虚拟社会管理为抓手,“触网”做到了早、广、深。在通过“问政湖南”等公共渠道听取网民呼声的同时,还关注其它网络问政平台——省长信箱、市长信箱、问政永州、百信呼声。多线问政,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可控平台宣泄、举报、提出合理诉求,大力营造互动、和谐的政群关系。通过多渠道的问政平台,可以实现与人民群众的直接互动,成为网上民意的直通车。目前,已收到群众来信196件,对不涉密的都进行了公开回复,使网络真正成为听民声、察民意、观民情、解民忧的重要渠道。

  二是领导严把关,规范协作流程。“网络问政不光是某个单位和某个部门的事,更是大家的事”。永州市交通运输局更新网络问政的扁平机制,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明确职责,区别应对,强化协作,实行责任包案制。对于省交通运输厅和市信访局交办的网民呼声,由办公室牵头,对于网民在网站、论坛上的呼声,则由局办公室提出拟办意见,“签办”与“审批”均一律由局领导负责,对于回复不及时、办理结果差、网民不满意的科室、单位和个人将进行批评和追责。

  坚持重实效,网络问政抓好落实

  “问”是形式,“政”是实质。对网友集中反映问题、网上信访事项以及日常交办的问题,局党组在各级会议中多次强调,明确要求承办科室和局直单位不仅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而且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本部门、本区域网络问政工作的开展,使网络问政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带来方便、带来实惠。

  一方面,凝聚民智,倾听民意,加强虚拟社会管理。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网络平台,了解群众强烈愿望,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亦着重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着力,不断扩大网络问政成效,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比如,2015年7月1日,网友“邓中华”在“问政湖南”政务平台上向局长反映“冷水滩上岭桥镇港子口村盼装一个进出临时提醒标志”。根据行业职能分工,城市道路警示标志的规划、管理等权限隶属城建部门,并不属于交通运输部门。但是局长高度重视,当即与城建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分管该事项的领导们协调沟通,快速高效地为网民朋友们解决身边的实际困难。7月9日,网友“邓中华”留言表示感谢局领导对他们反映事项的重视。

  另一方面,有问有答,有惑有解,真正便捷群众生活。“宁愿我们多办事,也要让群众少跑腿”,网络问政,不应只为政府虚拟社会管理带来便捷,更应方便群众日常生活,解决群众诉求与疑惑,真正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市交通运输局一方面回复网友诉求,另一方面解答网友对交通、客货运输等方面的疑问。

  机制常创新,力争成为行业标杆

  “充分发挥好网络的积极作用,必须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认为,网络问政取得真正实效,应化被动为主动,更加注重方法的灵活性方法。因此,市交通运输局在不断总结行之有效做法的同时,还不断创新符合网络问政实际的新举措。

  “对网络民主这个日益成熟的问政渠道,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介入,既要正确对待,又要引导规范。”永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在吸取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大胆创新机制,不断完善永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络问政的模式。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李俊杰 吕定禄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6/01/11/218362.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