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牛奶扎堆且价格高 你真的为孩子选对了吗?

超市牛奶区,各种儿童牛奶热销。

某品牌儿童牛奶的标签说明及配料成分表。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喝牛奶是儿童补充钙质和蛋白质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儿童消费的崛起,儿童牛奶这一品类近几年也随之兴起,并因为口感好、形象卡通而成为很多孩子的心头爱,而且价格是普通纯牛奶的几倍。

  于是,市场上也出现了纯牛奶、儿童牛奶、常温酸奶、低温酸奶还有各种乳品饮料并存的局面。不少心系孩子健康的家长们面对琳琅满目的牛奶商品却犯了选择困难症:到底选哪样,才是对孩子来说最营养和最放心的呢?作为家长,你真的选对了吗?

  市场:儿童牛奶热销,进口品牌增幅快

  走访各大超市可以发现,在牛奶区,各品牌各种口味的儿童牛奶扎堆,也是促销人员的主打促销产品,各种品牌均推出一款或多款儿童牛奶。不光是国产牛奶品牌均有自己的主打儿童牛奶,近几年来,进口牛奶也瞄准儿童牛奶这块大蛋糕,纷纷推出儿童牛奶单品,比如安佳儿童牛奶、澳牧进口儿童牛奶,并迅速抢滩儿童牛奶市场。

  “目前儿童牛奶市场,基本上还是以两大国产品牌销量为主,但进口牛奶品牌来势很猛,增幅远超国产品牌。”家润多牛奶销售负责人黄艳表示,受广告效应影响,近年来,进口儿童牛奶品牌越来越多,而且销售也大幅增长。

  “不过,除儿童牛奶外,纯牛奶、常温酸奶、低温酸奶还有乳酸菌饮品,也是家长们选择给宝贝们吃的主要品类。”黄艳表示,从去年开始,常温酸奶像一匹黑马,增幅很大,今年同比至少增长20%以上,而低温酸奶也不错,以卡士为主,卡士的销量占7成以上。此外,乳制品方面,像养乐多、小样乳酸菌等乳酸菌饮品也备受家长们的青睐。“比如养乐多,在长沙的销量也非常好。”

  调查:儿童牛奶均为调制乳,且价位偏高

  纯牛奶、儿童牛奶、酸奶、还有各种调制乳和乳品饮料,到底选什么样的乳制品对孩子来说,才最营养和安全呢?不少家长对此依然很疑惑,“儿童牛奶小朋友都很喜欢喝,但是真的营养吗?孩子可以直接喝普通纯牛奶吗?”家有四岁宝贝的李女士最近也犯愁了。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大部分儿童牛奶均在包装上有标签显示为“调制乳”,均不同程度地有添加其他物质。记者在超市发现,比如某国产知名品牌的未来星儿童牛奶除生牛乳外,还添加了白砂糖、牛磺酸、DHA藻油、维生素E、食品添加剂等,另外一知名品牌的QQ星儿童牛奶还添加了聚葡萄糖、低聚果糖、维生素A、维生素D、铁、锌、食品添加剂、卡拉胶、磷酸氢二钠等。

  进口儿童牛奶品牌也有不同程度的添加其他成分,比如澳牧进口儿童牛奶也有添加白砂糖、铁、锌、维生素等,安佳儿童牛奶的添加物比较少,仅添加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

  不少儿童牛奶均在包装上注明能够开发孩子智力、补充钙铁锌、强健孩子骨骼等作用,同时,儿童牛奶的价格也比普通纯牛奶要高出不少,最多的高出了近5倍。比如,安佳进口儿童牛奶的售价为89元/箱,每瓶125ml的售价近5元,而澳牧进口儿童牛奶的售价则更高,98元/箱,一瓶125ml的价格为6元多。国产品牌的价格相对低一点,190ml规格的价格在3-4元之间。

  不少家长对此很是纳闷。“儿童牛奶口感甜、包装卡通,受孩子们喜爱,加上各种宣传,更是让孩子们一喝上就不愿意喝普通的纯牛奶,但儿童牛奶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

  营养专家:儿童牛奶添加成分越少越好

  国家二级营养师何臣表示,牛奶是我们可吃的食物当中,营养素最齐全的食物,儿童正处在长身体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适当喝牛奶是很有必要的,但家长要正确区别纯牛奶、牛奶饮品和饮料之间的区别,正确选购适合孩子的牛奶品。

  在选购儿童牛奶方面,他建议,一定要学会看标签。“一般都会在包装上标识‘纯牛奶’‘调制乳’‘乳饮料’等字样,可仔细查看。而标识了‘调制乳’的一般被认定为乳饮料,不属于纯牛奶的范畴。”

  此外,他表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儿童牛奶饮品,除了生牛乳以外,最少有5种以上的添加剂,比如柠檬酸钠、阿斯巴甜、黄原胶、食用香精等多种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剂是不提倡在儿童食品中添加的,给孩子喝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的负担。家长在给孩子挑选儿童牛奶时,一定要看清楚牛奶的添加成分,添加的越少越好。”

  此外,他告诉记者,儿童牛奶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甜”。为了诱惑孩子,儿童牛奶中通常会添加白糖等甜味物质。有些产品还加入牛奶香精或香兰素等香味剂,让孩子更爱这种口味。同时,这也意味着儿童牛奶的能量更高,更易让人发胖。

  选购建议:普通纯牛奶、巴氏杀菌乳是儿童不错的选择

  那到底应该给孩子吃哪些牛奶品才安全又健康呢?何臣表示,其实普通的纯牛奶就能满足儿童对钙质和蛋白质的需求,而相对液态奶来说,用奶粉直接冲泡给孩子喝会更好,“满三岁的儿童就可以直接喝纯牛奶,而奶粉内的食品添加剂会比液态奶更少一些。”

  此外,一位乳品行业资深人士也表示,巴氏杀菌乳是低温乳制品,更多保留牛奶中容易在超高温灭菌中损失的一些热敏营养素,营养价值比较高,同时,发酵乳中的乳酸菌能调节人体肠道的菌群平衡,也是适合儿童饮用的乳品,家长可以适当选用,“不过,选购酸奶时,依然要注意:添加成分和菌类品种越少越好。”

  不过,何臣还提醒消费者,巴氏杀菌乳是鲜牛奶制品,需尽量避光保存,因为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在强光下回自动分解。家长在给孩子补充牛奶的同时,还要注意给孩子适当补充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等。

来源:红 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张钰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