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微信恋”被骗12万 民警辗转5省追缉归案

  红网永州站4月6日讯(通讯员 黄海)如今,很多人会在特定的节日、纪念日给微信好友发红包,但这也为别有用心的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明明是名男子,申请微信号时却设置成“女”,并盗用美女照片做头像,冒充美女交“男朋友”骗钱。

  4月5日,江永县公安局对外宣布,经过近一个月的侦破,专案民警奔赴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湖南5省,辗转数千公里,成功破获一起微信网络诈骗案,涉嫌诈骗17万元的犯罪嫌疑人林某被缉拿归案。

  美女头像加微信男子怦然心动

  2016年7月12日,喜欢通过微信结交网友的湖南省江永县粗石江镇蒋某打开微信,看到一位微信头像非常漂亮的女生, 请求添加好友,蒋某有些怦然心动。随即添加对方为好友,不一会儿便通过了对方的验证。

  漂亮的女生自称“何诗韵”, 22岁,系单身,其父亲在杭州开了房地产公司、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公司。此后交往中,“何诗韵”常常主动微信联系蒋某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她不时向蒋某发出可以发展感情的暧昧讯号,急于找对象的蒋某感觉机会不容错过,见有女子对自己表示好感,弄得更加心猿意马。他既未与对方视频,也未进行语聊或电话核实,就凭头像图片和微信文字聊天,便“断定”对方是一名年轻漂亮女子。十余天后,两人确立了“恋人关系”。

  “女朋友”求助男友慷慨解难

  经过一段时间的闲聊,眼见感情“培养”得差不多了,“何诗韵”开始以各种理由,向蒋某索要红包。为了博得心上人欢心,蒋某不断给女子发红包,有时候一天要发几次,红包金额也从几元、几十元涨到了几百元。

  8月初,何诗韵在聊天中告诉蒋某,因赌博输钱与家人闹僵,钱包和身份证都被家人藏了起来,现在想出卖淫,或者找了有钱的老头或傍个大款包养来还赌债。蒋某知道后非常生气,并劝其不要这样做。为表明自己的真心,蒋某说要发10个131.4元的红包,随后几天里,蒋某果真将10个131.4元的红包陆续发给了“何诗韵”。

  9月份,“何诗韵”说要跟母亲争父亲公司的控股权,可自己又没经济基础,蒋某马上帮其转了21000元,随后,何诗韵告诉蒋某,父亲没有支持她,与母亲争股权失败。

  期间,蒋某多次要求与“何诗韵”见面,可她不是推脱没时间,就是说自己不方便,以各种理由把蒋某糊弄过去。

  10月的一天,“何诗韵”告诉蒋某自己租了一辆车到达桂林,叫他赶来见面,租车费用每天要200元,要其转3万元,蒋没这么多钱,转了8000元。当蒋某正要赶往桂林时,何诗韵又说,其父亲派了两台车6个到桂林将其接回了杭州。

  随后的几天里,“何诗韵”突然变得沉默了,蒋某通过微信主动联系时,她也只是打个招呼后就没有了回应,这让蒋某很担心。经过询问,“何诗韵”自称要与蒋某结婚,但家中父母认为蒋某无房无车,让她与蒋某断绝来往。还说,父亲想在微信里找蒋某聊聊。

  微信上,其父亲说,从女儿口中知道蒋某家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问蒋某要赔多少钱才与其女儿断绝关系,蒋某说不要钱,也不肯与其女儿断绝关系。其父说,那你去借2万元,转到我女儿微信里,我考验一下你的资金运作能力和人际关系怎样?蒋某果真借了两万元,通过微信转了过去。

  在随后的日子里,“何诗韵”陆续编造各种理由要蒋某给钱,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直到今年2月初,“何诗韵”说自己借高利贷未还清,被人绑架到了长沙,要蒋某帮其转2万元,蒋某似乎感觉到自己感情受骗,要求当面给钱,拒绝微信转账,结果“何诗韵”将其微信拉黑,他这才确信自己上当受骗,赶紧打电话报案。此时,蒋某已就被诈骗了12万多元。

  民警辗转5省数千公里揭开面纱

  江永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副县长、公安局长蒋云华高度重视,立即指令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由于受害人仅知道对方微信昵称,真实身份不能确定,且诈骗过程均通过微信红包完成,给侦破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民警经过多天艰苦细致的侦查比对,锁定了作案嫌疑人在广西南宁出现。为尽快侦破案件,在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后,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尚斌带领民警陈鹏、屈宁波等人远赴南宁开展核查抓捕工作。然而,具有反侦察能力的犯罪嫌疑人好像跟办案民警捉迷藏似的,当民警摸排到犯罪嫌疑人的窝点赶赴抓捕时,他却又像泥鳅似的被溜走了,近一个月来,办案民警奔赴广西、福建、广东、湖南、江西5省的多个县市,辗转数千公里进行追捕,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在江西南昌高新区某小区内的落脚点。然而,让专案组民警大跌眼镜的是,被蒋某魂牵梦萦的“美女”竟是一名“纯爷们”。

  3月30日,民警通过大量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其抓获,查获作案用的手机2部,作案微信账号4个,当场从其使用的手机中提取到了与受害人的聊天记录及实施诈骗的相关证据。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林某今年30岁,系福建省泉州市人,初二肄业后在厦门学厨师。去年6月25日,他在广西南宁的一个赌博网站公司,冒充女性身份注册了2个微信号, 从网络上下载陌生漂亮的女性头像用作微信头像来搜索附近的男人并加为好友,利用微信与受害人以谈恋爱、相亲见面为由,与其建立“恋人”关系,联系一段时间再故意冷落对方,如对方表达对其关心,他就有计划地编造各种理由,向对方讨要微信红包、借钱等方式诈骗钱财。

  林某如实供述了,仅去年8月至今年2月间,其为获取钱财,使用化名“何诗韵”冒充女性,以谈对象结婚为幌子,利用微信搜索功能,搜索并结识男子,先后骗取上百人,其中诈骗数额最多除蒋某12万元外,还分别诈骗了两个4万多元和 1万多元,共计17万余元,所骗钱财已被其挥霍一空。

  警方提示多留防诈骗“心眼”

  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传统谈恋爱的方式出现了变化,年轻人更多地青睐通过网络的方式结交异性,以扩大交友恋爱的空间。网络谈恋爱虽然可供选择的面更广泛,但同时也给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在此类情感类诈骗中,骗子们往往虚构自己的身份,在极短时间内与被害人建立信任关系,抓住被害人急需恋爱结婚的心理,虚构各种事实,通过少量多次的方式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该类诈骗实施过程流程化,操作步骤基本固定,犯罪分子首先将自己的微信、QQ头像设置成年轻美女,然后诱使被害人添加伪装的账号,同被害人谈恋爱,取得被害人信任后,虚构过生日、要路费等理由,骗取受害人汇款或发红包。有的受害人被骗数额较小,羞于报案,导致此类诈骗难以案发。

  警方提示:市民要多一份防诈骗的“心眼”,遇到对方索要钱财时,不妨冷静思考,与自己的亲朋好友多交流和沟通,通过各种途径核实对方的真实信息。如果对方还未见面就索要钱财,则要谨慎应对,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黄海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4/06/204155.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