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等不靠 齐心协力抗洪魔

  7月2日,一场罕见的特大山洪、泥石流袭击了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山福地”遭受重创。在大灾面前,阳明山干群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共同唱响一曲嘹亮的抗天歌。

洪水突如其来。

  7月2日凌晨4点,阳明山境内连续狂降暴雨24小时之后,雨势再度加大,暴雨如注,河水暴涨。4时50分,洪水冲入小黄江源和字馆、摄影展览馆,5时10分,洪水冲进太平村罗家老街,漫过太平大桥,5时14分,东菖源陈家桥梁被洪水冲走、道路冲断,5时18分,大田村大田尾老街进水、洪水冲进学校。短短几分钟,村庄进水,群众受困,农田被淹。上年纪的老人都说,这么大的洪水还是头一次见到。

  避险紧急转移

  危机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阳明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廖杰,党委副书记、局长唐顺球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紧急救灾抢险工作,组织营救被困群众,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一同转移群众,转移财物,一刻不停,共转移群众2000多人,无一人因洪灾伤亡。

  阳明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大超、村主任罗道友,不停不歇,来回多个村庄救援,转移群众800多人,解救11名被困独居老人,全身湿透,一天到没换上干衣服。

  大田一组老党员皮扬凯,不顾自己家被水淹浸泡,挨家挨户敲门,来回转移背扶40多名群众到村活动中心,其中一半是60岁以上老人。自家冰箱电器、货物、化肥被水毁。

阳明山管理局机关一支部书记郑大仁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

  洪水过后满目疮痍,阳明山两条进出公路完全封死,公路塌方数60多处,路基塌陷超过7.3公里,近千亩良田被毁被淹,200余间房屋因灾受损,林木损毁不计其数,道路、通讯、电力全部中断,阳明山变成一座“孤岛”。

  孤山奋起自救

  怎么办?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在消息无法传出,外面救援力量一时无法进入的情况下,阳明山管理局党委不等不靠,一边安置受灾群众,一边开展生产自救。

  为了尽快打出一条生命通道,7月2日下午,道路抢修小组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红阳公路,一路负责茶阳公路,晚上19:00得知茶阳公路损毁相对较小后,阳明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廖杰指示抢修小组:集中力量用最短的时间抢通茶阳公路抗灾救灾生命线。

抢修茶阳公路。

  7月2日上午11点,确定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后,阳明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唐顺球,冒着二次塌方的危险,沿损毁严重的红阳公路下步行5公里,穿过漆黑隧道、趟过洪水至隧道口,与县委、县政府取得电话联系。

7月3日上午8:00,阳明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廖杰,沿多处跨方、断裂的红阳公路步行15公里到县城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灾情,请求支援。

  因为山顶有微弱移动信号,通讯联络组在海拔1350米的万寿寺阶梯上设立对外临时联络点。为了及时传递消息,每天往返山上山下十余次。

  开路争分夺秒

  “路通了,就不怕了!”7月4日凌晨,经过2天2夜不休不眠昼夜奋战,茶阳公路最后一处塌方被众人合力清理开来。一身泥泞的道路抢修队长罗本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由于交通长时间中断,塌方前方聚集了大批被困游客、群众,其中还有一名重病婴儿。等待群众情绪出现不安,重病孩子的父亲异常的焦急。罗本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面指挥副队长朱建奇安抚群众情绪、维护现场秩序,一面指挥抢修队争分夺秒加快抢修。

  当涵管挖开后,里面堵有巨石,挖机不好施工,罗本超、全同富立即跳入其中,徒手将石头挪出,确保了被毁路段在几分钟后恢复通车。

  救灾众志成城

  灾情发生后,阳明山管理局迅速开展受灾群众安置稳定工作,采取投靠亲友、集中安置、住宾馆3种方式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大家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医疗。

  大田一组罗红英,家住村活动室旁边,早晨活动室转移来30多名群众,很多人被雨淋湿了,她把自家的衣裤给大家换上,又煮了一锅热腾腾面分给大家食用。

  农电所郭吉明在外部救援力量无法进入情况下,和同事2人和村民的帮助下日夜抢修,不怕苦、不怕累,水位退到哪里,电就恢复到哪里,受灾当天下午集镇恢复通电,第二天晚上时间23个村民小组17个组通电。

  路修通了,部门的援助到了,双牌县移动、电信公司等部门第一批进入阳明山,抓紧抢修网络、手机信号,晚上集镇就有了移动信号,大家赶紧拿出手机给亲人报平安。

  齐心同建家园

  洪水退后,天气转好,居民纷纷开始清理被洪水侵袭过的家,清洗衣服,清理淤泥。街道两旁、村子里,管理局干部职工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分成6个工作组,有的负责抢修水毁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有的和村干部党员一起动手,清理房屋、村庄、道路淤泥,开展消毒杀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的负责统计灾情,不丢一户,不漏一户,组织大米、棉被等救灾物资发放,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开展。

7月5日,县委副书记张跃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超学到阳明山指导灾后重建。

阳明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廖杰,局长唐顺球指导与组织布置灾后自查、自清、自建、灾后卫生等系列工作。

  管理局干部职工、各站所人员连续几天抗战在第一线,不怕脏,不怕累,污泥靠铲,垃圾用自己的双手搬运。

恢复干净的游步道。

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再大的灾难,总会过去,相信凭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很快就能恢复阳明山昔日美丽的风貌,甚至会更好,到时候记得再赴阳明山之约!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郑艳君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7/07/309984.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