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艺”中坚守师者之情

方新佩(左)在课堂上辅导学生演唱。

  通讯员 熊玲芝 张云芳

  方新佩,1982年4月出生,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获艺术学硕士学位,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主要任教课程有歌曲写作、曲式与作品分析、乐理与视唱练耳等。公开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及音乐作品十余首;主编《新编视唱练耳教程》两部,除教学外,主要从事音乐创作和民族音乐素材在音乐创作中的应用研究工作。

  “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要爱这个职业。要爱学生”作为一名教师,他待人谦和,睿智从容,怀揣一份育英才的执着、责任和使命,用青春和智慧守护音乐“师”地,搭建大学青春寻梦的阶梯,不知疲倦地在音乐园地往前奔跑,在方新佩的身上能深深地感受到无私奉献的爱和正在厚积薄发的一股洪荒之力。

  赤子回国报效热爱教育志不渝

  2009年,刚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毕业的方新佩带着教书育人的信念坚定执着地走上了三尺讲台。在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小院子里,方新佩与学生们面对面地教唱,激情满怀、欢快地歌唱。“佩佩老师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我们在享受中学习,乐在其中。”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1303班郑倩玉很是喜欢方新佩老师的课堂。

  “音乐织体就是将音符、节奏、调式等音乐材料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编织起来的音乐产物,它就像建筑工人用砖、瓦、混凝土等作为原材料建筑的各式各样楼房,建筑物还原到音乐中就是各式各样美妙的音乐织体。”方新佩主讲乐理与视唱练耳、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写作等课程,相对于其他的实践性强的来说理论课程稍显乏味、无趣,但他翻阅大量书籍不断获取新知,提升教育理念,将诙谐幽默的语言与技能知识完美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着曲式与作品分析课中的专业知识。

  “每个学生都有其发光之处,关键是如何让其光芒呈现到极致。”方新佩希望把每个学生的特点和潜能都激发出来,并在这方面尽最大的可能去发挥学生们的正能量。不管学生基础如何,他都能以巧妙的演唱技法把学生快速地领进音乐殿堂。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他注重引导学生的思维,认真示范、及时纠正错误、与他们互动交流,让学生时时知道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是学生的知识形成网络。在这片音乐教育的田园里,他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培育了无数芬芳的桃李。

  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方新佩为了备好一堂课,一遍又一遍翻看上课的乐谱,教案要修改好几遍。平淡的日常并没有让他这颗年轻的心对现实的工作产生厌倦,相反,环境历练造就了他内敛的性格,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在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如今,他的学生已成为地方音乐教育的中坚力量,有的继续深造,还有的步入军营,嘹亮的歌声飘荡在祖国的海岛、边防。学生成了令他欣慰并为之骄傲的资本,也让他越发热爱和珍惜自己这份教师的职业。

  传业授道求卓越用“创作”点亮课堂

  “老师的课堂很有趣,能将课堂所学知识直接运用到创作中,自己写歌唱给大家听,我们很有成就感,特别开心。”学生们对音乐气息浓厚的课堂赞不绝口。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创作能力,方新佩在歌曲写作课上采用课堂音乐会的形式融入课堂教学中,获得同学们一致点赞。

  “举办音乐会是将我的原创音乐梦延续下去,让学生们在我的课堂真正学到知识,并用于实践,让学生的原创音乐通过音乐会呈现给大家,给人们带来欢乐,实现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教育的意义自然也就得到体现。”自2012年起,每隔两年,重视教学实践的方新佩都会组织一场学生理论作曲教学音乐会。每场音乐会学生原创作品10余件,作品都是由他的学生作曲并演唱,还包括乐器演奏和配乐。目前,歌曲作品音乐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获得了同学们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真心喜欢、欣赏、享受音乐的人。”这是方新佩的教育理念,他希望学生们能在音乐中感受到快乐。方新佩善于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以创作出最好的感觉和最动听的歌声。每每有学生来求教,他都会仔细聆听每一位学生的演唱,认真“把脉”、示范,毫不保留地将解决方法教给他们。“在老师不大的房间里,电脑桌、钢琴、床铺满满的都是修改的琴谱,我知道老师是在为我们的音乐会废寝忘食。”毕业生康军柱对方新佩老师的倾心付出满是感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方新佩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歌——方新佩及学生声乐作品集》已在2016年9月份由苏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作品集收录了160多首原创,其中包括方新佩自创、与学生合创作品二十余首。“这是我们的第一部作品集,是一个新的尝试,也是为以后的湘科院音乐学子树立一个榜样,让他们朝着这个或者更远的目标努力进行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方新佩用一颗纯净育人之心守护着那片属于他和学生们的音乐天堂。

  教育,从来不是一条捷径,那是树的生长,是根的纵横,是年轮的蔓延,是盛开的花与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方新佩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没有停止实践与探索的脚步,把全部的爱献给了他挚爱的学生,献给了他钟爱的音乐教育事业……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熊玲芝 张云芳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9/01/195017.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