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在永州:群众演绎本土风情 民族文化大放异彩

  编者按: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从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州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精心策划和安排,使文艺汇演活动在各市州、乡镇、社区广泛开展,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老百姓幸福指数。近日,省文化厅协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全省各市州,推出“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市州群众在活动中的盛况和精彩亮点。

小音乐剧《瑶歌不老唱千年》。

江永民俗表演 《八角花·君子女》。

民俗表演《婚嫁》。

少儿舞蹈 《女书习》。

情景剧《风雨同舟》。

  红网时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尹意 永州报道

  “欢乐潇湘·品质活力新永州”2017年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第一场复赛即将在永州市委礼堂上演,坐在观众席的江华本土作家陈永祥望着舞台,若有所思。

  在第一场复赛上,包括陈永祥潜心创作的小音乐剧《瑶歌不老唱千年》在内,江华将有3个节目接受评委和观众检验,他既期待又有点紧张。“我想在这个舞台上展示我们瑶歌的魅力,呼吁大家重视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参加此次“欢乐潇湘”活动的不少本土创作者和群众演员,和陈永祥怀有同样朴素的愿望。

  舞蹈《瑶山人龙》、民俗表演《婚嫁》、少儿舞蹈《女书习》……在今年的永州“欢乐潇湘”舞台上,永州群众充分依托当地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精心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节目,让传统民族文化在舞台上重新焕发光彩,使本地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家乡文化的魅力。

  节目精益求精 不断打磨提质

  群众演好,百姓叫好,是永州开展“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的原则和目标。

  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新局、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担任顾问的活动组委会。

  在重要时间节点分别召开工作会、调度会,下任务书、列时间表、定路线图。工作会后全市迅速行动,层层动员,注重原创,突出群众性、普惠性,掀起了永州“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的热潮。

  县区初赛后,永州市组委会办公室又组织评委及专家召开市复赛节目打磨提升评议会,一个一个的评议节目,肯定成绩,找准不足,明确打磨提质责任指导老师,精益求精,使“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节目精彩纷呈。

  今年,“欢乐潇湘”在永州历经街道海选赛、县区初赛、市复赛,全市共组织369场比赛,观众达160多万人次。大大小小的赛场,都坚持“群众演好、百姓叫好”的原则,做到了节目来自群众,节目让群众受惠,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道精神文化大餐。

  我们自己的文化这么美

  一群充满了青春活力的青年男女,色彩艳丽的中式传统婚服,洒向观众席的花生喜糖……由蓝山县群众演员带来的民俗表演《婚嫁》,让永州“欢乐潇湘”第一场复赛的晚会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这样的场面比现在流行的西式婚礼有气氛多了,我结婚一定要办一场这样的传统婚礼。”《婚嫁》的演出场面,惊艳到了观看节目的年轻女孩李晓,她感叹道:“原来我们自己的文化这么美!”

  小音乐剧《瑶歌不老唱千年》伊始,一段宛转悠扬的瑶歌,吸引住了一个前一刻还在闹脾气的小女孩,旁边的妈妈告诉她,这就是我们瑶族的《盘王大歌》。

  《瑶歌不老唱千年》剧本作者陈永祥在江华县文化馆主抓非遗工作,工作中,他发现会唱瑶歌、想学瑶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于是,借“欢乐潇湘”舞台,他创作了这台小音乐剧。该剧讲述了瑶族姑娘瑶瑶向往外面的世界,不愿意学习承载瑶族历史文化的瑶族歌曲,受瑶族歌妈的奶奶和县文化馆长的感染引导,最终爱上了唱瑶歌,并且走向了全国舞台的故事。

  “我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小音乐剧提醒我们瑶族的后代,我们祖先留下这么多动听的歌,我们不能忘了,应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剧中的歌妈,在现实中就是国家级非遗《盘王大歌》传承人,今年68岁的赵庚妹。当陈永祥找到她希望她参加演出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瑶歌不老唱千年》从最初剧本出来到不断修改排练,再到最终上台演出,前后经历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复赛当晚,精美的舞台设计,动听的瑶族歌韵,动人的故事情节,让这个凝聚了所有主创人员心血的节目赢得了满堂掌声。

  此外,体现瑶族特色文化的舞蹈《瑶族人龙》《女儿浴》《咔嚓梭》,女声小组唱《瑶山追梦》,祁剧《草桥关》,展现非遗文化的少儿舞蹈《女书习》,秀出东安青瓷之美的杂技《肩上芭蕾》等等,无一不让观众在观看精彩节目的同时,领略到本土文化的巨大魅力。

  鲜活事迹成为节目创作的源泉

  今年7月初的祁阳县潘市镇下堡桥村5组,在强降雨中成为一座交通“孤岛”。

  7月2日晚上,来不及转移的足月产妇张军艳出现难产迹象,向外发出了求救信息。此时湘江水位超警戒水位,横渡湘江救援,救援人员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然而,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母婴生命。防汛值班干部果断决定由人武官兵带着医生,前往救援。在水流湍急的江面上,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经过三个小时的艰难航行,最终于当晚七点抵达张军艳家中……

  在今年大洪灾中发生的这个真实的生死救援故事,被祁阳县情景剧《风雨同舟》搬上了“欢乐潇湘”舞台,在复赛演出中,精彩的表演感染了在场所有的观众,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永州“欢乐潇湘”舞台,涌现了一大批贴近生活、反映现实的作品,真正实现了群众的生活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效果。

来源:红 网

作者:秦芳 尹意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