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者风范】特教老师吕凌平:我愿意一辈子站在讲台上

  编者按: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三尺讲台,两尺教鞭,诠释着教师无悔的人生。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红网永州站、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等联合永州市教育局特别推出2017年教师节特别报道——“永州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系列连载,褒扬先进教育工作者,让爱岗、敬业、奉献不再默默无闻,让公众理解教师、支持教师、关爱教师。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永州广大教育工作者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

吕凌平在上课。

  “我喜欢我的职业,我深爱我从事的特殊教育事业,我爱我的学生。我愿意一辈子站在黑板与讲台之间,在这里实现我的价值,书写灿烂人生。”

  吕凌平是全国特教园丁奖获得者、永州市优秀教师。1997年7月,她来到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20年来一直战斗在特殊教育的第一线,从未轻言放弃。

  倾心教育立德树人

  “每个聋哑孩子心里都有一扇门,只有爱可以帮孩子开启这扇门,找到希望。”这是吕凌平的心声,也是她爱生如子的出发点。

  多年来,吕凌平担任聋部的班主任,也扮演着母亲的角色,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对待班上每一个学生。2011年9 月,吕凌平的女儿2岁,母亲身患重病瘫痪在床,但她毫不犹豫地扛起了27班这个新生班班主任的重任。

  聋哑孩子六七岁就离开父母,来到学校过集体生活,什么都不懂,吕凌平耐心地教孩子们洗澡、穿衣服、整理衣被……无数个夜晚,她丢下自己年幼的孩子、病重的母亲,去帮学生补习功课,教他们发音,学说话,连夜送生病学生去医院,直到深夜才回家。

  吕凌平的班级里,孩子大多来自农村,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吕凌平经常自己掏腰包,为他们买一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来帮助他们。

  吕凌平还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特色的班队活动,带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体验生活。在学雷锋日,她组织学生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助残日,她带学生去德克士学做汉堡;六一儿童节,带学生和职院附小的学生开展联谊活动……

  “通过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我希望帮助这群聋哑孩子克服自卑心理,树立做人做事的信心,教他们学会感恩,回报社会,做一名身残志坚的人。”吕凌平说。

  在吕凌平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27班形成了爱学习、守纪律、讲文明的好风气,并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 吕凌平也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精心施教成绩斐然

  2014年,吕凌平的语文示范课《它们怎样叫》被选送参加送教下县活动,得到各县特殊教育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赞赏;

  2016年,吕凌平的语文课《群鸟学艺》被评为2015-2016年度永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

  2016年11月,吕凌平代表永州特校参加全市特殊教育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7年1月,吕凌平和青年教师王晓晶合作的培智课《认识数字5》荣获湖南省首届特殊教育(培智)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上传到教育云平台“天闻数字校园网”;

  ……

  斐然的成绩离不开吕凌平的钻研和付出,自1997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吕凌平一直担任永州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学工作。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努力钻研聋校语文教学方法,尽可能地让学生多读、多说、多写,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为主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吕凌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下乡支教”和“送教上门”活动。

  1999年,吕凌平来到零陵区石岩头镇新宅里完小支教,担任四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支教任务。

  “我相信只要我们长期坚持,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效。”2016年6月,吕凌平参加学校开展的“送教上门”工作,定期为患有重度残疾而不能入学的孩子上辅导课,指导他们做一些康复训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专心研修提高自我

  “作为一名特校教师,若想不被教育改革的时代浪潮所淘汰,就必须学习当前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自觉更新自己的特教理论知识,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之余,吕凌平不断丰富、提升自己,她知道,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

  2011年9月,吕凌平被学校推荐去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2011)—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

  2016年11月,作为湖南省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代表,吕凌平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教育康复技能大赛的现场观摩活动;

  2013年4月-6月,吕凌平参加了湖南省“新课标全员”远程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

  作为语文教研组长和课题研究的主要成员,吕凌平承担了课题成果——特殊教育学校“三步教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的推广工作。

  在备课过程中,吕凌平既注重“知识的学习”和“知识的练习”的设计,又注重“知识的运用”环节的设计,更注重在上课过程中运用“三步教学法”。

  试用“三步教学法”后,学生们在课堂中就进行了语文知识的实践运用,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学校的语文教学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作为永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和语文教研组长,吕凌平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心指导青年教师,帮助她们尽快成长。

  青年教师蒋琼艳刚从普通小学转岗到特殊教育学校,很不适应,她不会手语,与学生沟通不畅,极大影响了教学工作。吕凌平耐心帮助她学手语,指导她针对学生特点备课。

  青年特岗教师王晓晶转到了培智部,她对培智教育教学不太熟悉,吕凌平就深入她的课堂听课,当堂指导她上课,教她怎样更好地运用培智教材教法,共同制作适合培智孩子的教具和课件。

  吕凌平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和所有教师共同努力,撑起特殊教育的蓝天,让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用心灵唱出最动听的天籁之音,用手语打出最美丽的音符,用口语和书面语表达出内心的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春)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甘红春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9/09/194566.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