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我家门口】旅游发展惠果遍及寻常百姓家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铿锵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起,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

永州江永勾蓝瑶寨明星旅游产品——“洗泥晚宴”。

勾蓝瑶寨民俗表演队队长欧阳惠英正在排练节目。眉宇间,神情里透露着满满的自信。

在衡阳县井头镇,陈修武所经营的志宏农庄规模宏大,采摘休闲、餐饮娱乐等功能一应俱全,成为周边乡村旅游名片。

陈修武寄情于家乡的山水,热衷于他的农庄。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大峡谷景区游人如织。曾丹丹正在带领游客游玩参观。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何超 杨烊)旅游发展之于湖湘大地,是天分使然的文旅资源,是经济奔腾而上的契机,是家乡绿富美的活力源泉……旅游发展的惠果正细致入微地渗透到这片旅游热土,一家一户,一草一木的改变正悄然发生。

  潇湘旅游,风起云涌。身怀一技之长的“草根”们也乘着旅游的发展浪潮摘掉贫困帽,迈向有滋有味的生活,旅游发展的福利也在他们身上有着最直观的显现。近日,记者分头采访,3处镜头带你一览旅游发展的点滴乐事、幸福事。

  镜头一:瑶歌瑶舞“唱跳”美好生活

  “通往瑶寨的路修好了,种了果树,水渠通了,我们真的很自豪。”

  今年47岁的欧阳惠英是永州江永勾蓝瑶寨民俗表演队队长,说话敞亮自信是记者采访她时留下的最直观印象,这份言语里的自信显露着勾蓝瑶寨从落后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靓影。

  2015年9月,湖南省民政厅扶贫工作队组建成立勾蓝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丰厚的民俗文化、美味的土特产开始搭上旅游的便车传向四方游客;勾蓝瑶寨民俗表演队也随着村里发展旅游的大潮而办得风生水起。

  “7岁的时候就和父亲学习瑶家女子拳,和妈妈学唱瑶歌;女子棍,刀具,苗家的很多农具都能表演成舞蹈。”作为民俗表演队的队长,欧阳惠英从小耳濡目染,传承了瑶寨人能歌善舞的本领,也造就了她热情活泼的性格。“我现在在我们县城还是小有名气哩!”

  作为队长,欧阳惠英平时要负责表演时的活动布场,组织节目的排练。白天干农活,晚上表演成为她生活中乐此不疲的事情。

  “国庆期间和洗泥节一样火,整个表演厅都坐满了人。”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饮酒高歌,载歌载舞的场面每晚都在勾蓝瑶寨上演,原来是旅游明星产品——“洗泥宴”篝火晚会备受欢迎。村里黄金周的旅游收入也借此超过50万元。

  让她引以为豪的不仅如此。欧阳惠英一家四口都在表演队,73岁的母亲是主唱,父亲是村里的老支书,也是勾蓝瑶民俗文化的传承人。“现在表演一场(收入)50块,白天干农活,晚上表演,每月能增收至少800块。”原本是贫困户的一家子也已在去年12月实现脱贫,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谈到对瑶寨未来的憧憬,欧阳惠英说:“希望勾蓝瑶寨能继续走旅游这条路,让更多的游客尝到家乡的特色美食,村民都不用外出打工,在家养活自己!”

  镜头二:寄情于山水,在农庄里闯出旅游小天地

  在衡阳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也在一个个兴建的特色农庄里显现开来。近年来,衡阳县引导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实现全域旅游发展。

  “把农业当作休闲和体验,就充满了乐趣。”返乡不到5年的陈修武,如今已算得上生态农业的行家,“我们养殖猪和鸡,产生的废物制成有机肥供农作物生长,同时还制成沼气,供附近村民使用,每年每户可省下千余元煤气钱。”陈修武在家乡衡阳县井头镇所经营的志宏农庄已建立起一个养殖零排放、种植肥源自足的循环体系,构筑出一个具有多元功能的环保生态系统。

  很难想象,在返乡之前,在外打拼漂泊近20年的陈修武,其实一直从事建筑行业。“在外经常应酬,又一直待在雾霾严重的地方,后来落下了失眠的毛病,怎么也治不好。”陈修武说,一次回老家,发现失眠竟然不治自愈。“决定回老家从事农业,一来是寄情于家乡的好山好水,二来希望回报家乡,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

  从一无所知到技术精通,这几年,陈修武从建筑商人成功转型为新型农业专家,所经营的志宏农庄也逐渐从纯农业拓展了采摘休闲、餐饮娱乐等功能,成为周边乡村旅游名片。

  休闲农业产出回报慢,志宏农庄至今还未开始盈利,但陈修武却已吸收了数十名村民就业,同时,对于身体残疾不能现场作业的贫困户,陈修武将新型农业的种子送上门,并帮助农民销出。“做农业十年,比不上做建筑一年赚的,但是这种开心和满足无法比拟。”

  陈修武说,他最喜欢凌晨2、3点醒来,躺在农场的草地上,植物和小动物们窃窃私语,泥土芬芳,令人沉醉。

  镜头三:景区讲解员回乡摘穷帽

  从怀化市区到黄岩乡大坪村,山路延绵,路途遥远。但这处偏地却借着大自然馈赠的丰富旅游资源,搞活了静谧的乡村,催生了火热的乡村旅游。

  “之前在外地打工,四处奔波,每月只能拿到1000多的收入,还无法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如今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曾丹丹也有着背井离乡谋生所经历的辛酸和无奈。但在得知家乡开发旅游时,这一切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9月,采取村民共同入股,大坪村组建成立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筹集资金开发原始次森林,打造怀化大峡谷景区,仅2年时间,实现整体脱贫。其中,全村有137人在家门口参与务工,曾丹丹成为其中的一员,她在景区担任讲解员的工作。

  “每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同时也能够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家庭也更和偕了。”曾丹丹说,丈夫也一同返乡在家门前开了家汽车修理店,收入稳定了,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这是自己第一次接触景区讲解员的工作,还要努力学习。”曾丹丹平时在景区负责给游客介绍游览线路,带领游客参观溶洞、大峡谷等景区。说起家乡的变化,她说:“家乡变美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 网

作者:何超 杨烊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