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输血”“造血”双轨并进拔“贫根”

永州市东安县农机局专家为村民讲解新型插秧机的护理、维修、排障等技术。永州市供图

  中新网永州11月2日电 (通讯员 周海平 唐一平 记者 唐小晴)选派人才到基层一线挂职、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进行智力扶贫、培养本土人才……近年来,湖南永州市聚焦扶贫攻坚,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积极破解贫困地区“贫血”难题。三年来,该市共减少贫困人口369789人,贫困村出列131个。

永州市派驻茅竹镇三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红雨带领工作队员在田间指导贫困户施肥。永州市供图

  汇聚人才:内提外引壮大“智囊团”

  人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永州通过选派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并提出在扶贫一线锻炼人才、发现人才、重用人才。

  2015年,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郑明明被选派到省级贫困县湖南江永县,任源口瑶族乡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香芋、大棚蔬菜、烤烟等支柱产业兴起。2016年,该乡实现脱贫265户876人,2个村退出贫困村行列,2017年底将脱贫701户2230人,实现全乡脱贫。

永州市新田县东升农场化标准富硒蔬菜产业基地。永州市供图

  2017年,永州市委又从引进的人才中选派18名综合素质高、适应基层工作的人才,到基层一线挂职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同时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1万多名干部从市、县机关,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2607名干部组建的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实现全市贫困村驻村帮扶和贫困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

  永州还新选派184名专职书记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任职,补齐基层党建人才匮乏短板。

  将存量人才引向扶贫一线的同时,永州也认识到自身人才总量不足的短板。“如何解决人才的问题?靠的是内提外引。‘内提’就是用好现有人才,‘外引’就是大力引进人才,扩大人才增量。”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说。

  经广泛征求意见,永州在湖南市州中率先出台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1+4”文件,拿出1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

  今年上半年,有博士、硕士研究生227人选择永州,获得工资待遇、生活补贴、岗位聘用等八方面政策优待。

  用好人才:科技特派员智力扶贫

  若缺乏有效整合,人才的合力难以发挥。

  为打破困局,永州迅速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办法:由单个选派向团队选派转变,由市内选派向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提升,确立了“一个产业聘请一名专家组长,背靠一所高校(院所)资源,引入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一支本土人才队伍,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

  围绕基层需求清单,永州市委积极对接湖南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聘请或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组建5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分别派驻市内5个贫困县,进行智力扶贫、科技扶贫。

  挂职任江华瑶族自治县科技副县长的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陈江涛教授全力帮助当地做大做强苦茶产业。“从单一只做绿茶,发展到白茶、红茶等多个茶类,销售均价从过去的20元/公斤提高至800元/公斤,直接带动2万农户增收。”陈江涛说。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黄生强教授和团队选择发展九嶷山兔产业。目前,该公司出栏兔子200万只,年保有存栏量20万只,公司产值达1200万元,销售额较去年增长15%,直接帮扶贫困户239户,每户增收1万余元。

  “有了科技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就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宁远县科技特派员胡兴说。

  培养人才:“输血”和“造血”双轨并进

  扶贫先扶智,“输血”更要“造血”。永州通过大力培训本土人才,让贫困地区从源头上拔“贫根”、治“贫病”。

  永州道县营江街道上汶村村民蒋楼喜,通过种植金丝黄菊和打造茶叶品牌,实现了带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富的双赢效果。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贫困户许立红通过培训发展了泥鳅养殖产业。

  围绕本地优势产业和基层群众需求,永州还以永州工贸学校为载体,与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共建实践教研基地、培训中心等模式,大规模开发培养农村实用技能人才,重点培养乡镇、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所需的医疗教育人才、文化旅游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每年培训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10000余名,在5年内实现全市基层干部、教师、医生、农技员、网格员等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

  目前,该市各贫困县区纷纷在“造血”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培训举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新田县利用“互联网+”在培训、就业等过程中的集成作用,着力培养产业脱贫工人。2016年以来,新田通过“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为城乡困难家庭脱贫解困2700余人。

  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则大力培养医疗扶贫人才,借助远程医学平台,进行远程重大抢救手术指导、培训,为实现“大病不出县”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海平 唐一平 唐小晴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