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为新时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指明了方向。

  一、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必须在“人民”二字上下功夫,做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文章。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事关人心向背和党执政基础的巩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最终会失去生命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大多是基层党员、干部所为,不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更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次不公正的对待超过十次犯罪。”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凡是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具有较强的偶然性、隐蔽性,有的看似很不起眼,但“苍蝇虽小,其害如虎”,侵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也最痛恨。如果置若罔闻、任其发展,必将严重阻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甚至激化社会矛盾,造成群体性事件。只有加大群众身边腐败整治力度,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发展成果。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当的责任。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担当所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一些基层党委责任意识不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宽松软;部分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支“两委”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不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没有威信;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动机不纯、利欲熏心,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不时发生,群众意见很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如磐石的决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用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必须从干部作风抓起

  腐败与作风问题,二者相伴相生、如影随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根子还是干部作风不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必须抓住干部作风建设这个关键。

  持续改进作风。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力争干一件成一件。当前,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扶贫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摸清楚,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带上来,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

  深入纠治“四风”。经过五年努力,过去社会十分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大为好转。但也要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具有很强的反复性、顽固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少数基层干部违背事实、欺上瞒下,最终使国家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精神成果,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坚持露头就打,决不能让“四风”死灰复燃。

  树立新风正气。要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以“两准则四条例”为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做到知敬畏、明底线。要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故事,广泛宣传优秀干部典型,引导和激励基层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勤廉为民。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干部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服务人民过程中出现的失误,要给予鼓励宽容、允许试错纠错。对受到错误举报甚至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澄清正名。

  三、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必须切实加强纪律建设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各级党委和纪委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挺纪在前,加强纪律建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党的六大纪律,群众纪律是重要内容。基层摊派克扣、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为群众办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腐败问题,违反的也主要是党的群众纪律。要进一步加大查办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的力度,增强纪律执行的刚性。凡违反群众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管涉案金额大小、不管涉及到谁、不管党龄有多长,一经发现,都要严查。尤其是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不管是否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影响恶劣,都必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决不能心慈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县乡党委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工作总体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高度重视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理顺体制、完善机制、优化保障、提高能力,发挥乡镇纪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基层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进一步规范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制定基层干部“微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完善项目资金的审批、监管、使用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廉政风险,让“微腐败”无机可乘。

  发挥市县巡察作用。市县两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的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发挥巡察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检查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健康、党的组织是否健全、党员干部是否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前,要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突出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重点内容,深化政治巡察,剑指干部作风和扶贫工作责任的落实,重点查找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落实责任不力、干部作风不实的案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作者杨永 系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杨永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11/15/191452.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