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建坤: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永州教育不断升级

  参加这次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大好学习,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充电”与“悟道”机会。十九大理论思想博大精深,这次学习只是开端,通过听取李晖书记的辅导报告、专家讲座和自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或思考,总结来说也就是“三句话”。

  一、学好“普通话”,领悟十九大精神根本要义

  一是回顾了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一带一路”、航空航天、航海、高铁、桥梁、重型机械制造业等,打造了一大批享誉全球的“中国创造”,司法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税务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方针,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二是领悟到了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的内涵。党的十九大,召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着眼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是认识到报告指导实践的实际意义。习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阐述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展现了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值得我们认真领悟,消化吸收,并用于实践。

  二、听懂“永州话”,树立实干兴永新目标

  近年来,永州市在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 品质活力新永州”重大战略决策指引下,在“六大战役”的精准战术指导下,不断赶超崛起。城市风貌焕然一新,发展活力持续上升,一系列民生改善措施的实施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在的获得感。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成功获得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幸福城市20强、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等系列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协同一心,加油干出来的,这些成绩值得每一位永州人为之振奋、自豪。

  这次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在听了李晖书记的主题报告后,我很受鼓舞。报告中提出的要在脱贫攻坚、在创新开放、在产业发展、在绿色发展、在城乡建设、在民生保障、在深化改革、在文化强市、在民主法治、在党建引领等10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明确了我们下阶段工作的着力点,让我们工作起来能有的放矢。但要实现这10个方面的新突破,仍需要我们能思、善辨、下苦功,特别是在我们近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成绩的前提之下,我们更要有危机意识,更加扎实肯干。

  三、讲好“行业话”,实现永州教育新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近3万字,其中提到教育工作内容字数达355个,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足见教育事业的发展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图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学位建设”列为城镇提质战役的一项重点工程,投入的精力、人力和财力以及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力度均前所未有。永州教育优先战略相继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得到推介。特别是2017年6月1日,李晖书记,佳良市长在对教育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后,进一步明确了打造永州教育强市升级版的构想和思路。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党政重教、部门支教、全民兴教的良好氛围。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永州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我们将按照“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要求,一如既往,一腔热血、一路奋进,不断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让广大学子有学上、上好学,实现“学在永州”的目标。

  一是抓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突出人才培育。近年来,我市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连续8年高位增长。2017年,再创历史新高,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到8807人,净增806人,增幅达10.07%。一本上线2753人,净增280人,增幅达11.3%。一本、二本增幅均居全省前列。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强教育科研,着重对新高考的研判与适应,力争二本以上上线人数突破9000大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升永州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抓教育改革创新,促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建立管理大数据平台,创新学校、教师、学生管理方式。推动信息化技术服务教育教学,实现全市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继续实施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城区学位建设,三年计划投资135.6亿元,启动158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学位32万个,彻底化解大班额,解决城区巨大入学压力。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改善薄学校办学条件,整体提高全市教育基础设施水平。大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流动,促进区域内学校均衡发展。

  三是抓职业教育,构建职业教育集团。组建职教集团,全市统筹招生,合理设置专业,助推全市产业发展和县区园区升级战役。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使职业院校精准对接产业。

  四是抓教育品牌铸造,带动整体提升。继续推进“三名工程”建设,评选出第三批名校、名师、名校长,扩大受奖面、受惠面。市级打造两条全学段教育精品线,构建品牌教育集团。突出优质品牌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带动区域内学校共同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整体提升。

  五是抓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年全省教育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教育脱贫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进行推介。大学生生源地贷款连续五年在全省名列第一;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全市教辅材料征订总额裁减三分之二,金额减少1.02亿元;在全省率先做到给每位家长及学生发放教育扶贫惠民及减负政策明白卡,率先建好永州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平台,率先在学校设立互联网自助查询监督平台等举措得到杜家毫书记、李微微主席、向力力副省长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湘声报》予以大力推介。下一步,我们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基础上,继续扩大贫困学生资助面,推动城乡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使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向贫困地区辐射。增强贫困人口致富造血功能,治病先治愚,从根本上斩断穷根。

(作者张建坤 系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张建坤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11/21/191181.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