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造“首善之区”——冷水滩区2017年政法工作纪实

  走在冷水滩区的大街小巷,人们最普遍的感受是:发生在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件变少了,生活变得更踏实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政法工作的根本。政法工作做得好不好,基层老百姓有着最直观的感受,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7年,冷水滩区在省、市政法系统各项考核评比中捷报频传,荣获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区,首次创全省先进;上半年,民调工作再次突破历史性记录,民调全省排名第6,全市第2,进入第一方阵;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荣获省先进集体等,这是该区2017年全力打造平安建设升级版取得的累累硕果。

  深化改革成效高:平安建设再推新举措

  创新模式。一年来,冷水滩区探索开展“4+X”平安创建新模式,即平安区、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网格4个层级和“X”行业的平安创建内容,如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十一大平安”系列创建活动,推动该区基层、行业、系统平安创建向纵深发展。

  治理创新。该区以网格为单元做实平安创建,推行“二三四五”工作法,实现社区警务与城区社区网格化建设融合创新,得到了省市高度肯定和重点推介。截至2017年底,该区联动处置指挥平台共接报事件109567件,立案107656件,办结107386件,办结率达99.75%。全市网格事件联动处置工作年度考核,该区排名第一。

  加大物防。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已新建1200个公共治安视频探头,并接入了该区各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指挥中心运行使用。

  榜样激励。冷水滩区政法委、区妇联两次联合开展“平安家庭”评选活动,共表彰全区“平安家庭”示范户100户,激励广大群众树立看齐、赶超意识,形成了“平安创建人人参与,治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良好局面。

  利剑出鞘保平安:政法基础不断夯实

  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

  冷水滩区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大会战”。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2900起,其中违法停车31041起,违规涉牌涉证3894起,酒后驾驶382起,醉酒驾驶175起,刑事拘留180人,行政拘留227人,共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100余场次。

  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三堵三强”行为。依法打击处理“三强三堵”违法犯罪案件39起,“三强三堵”违法犯罪人员215人,有力有序有效维护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施工秩序。

  精心组织社会治安环境整治大会战。先后开展了“集中统一清查”“打击盗抢骗”“围剿黄赌毒”等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犯罪分子。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724件,审结675件805人,结案率93.23%,现行命案全破;受理民商事案件5686件,审结5143件,结案率90.45%;审结行政案件2001起,治安拘留1903人,较去年同期上升13.54%;依法妥善处置了突发性案(事)件162起,违法信访人146人;司法求助39件39人次133.4万元,有力保障了该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了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

  深植信念系百姓:综合治理再获新突破

  唐老今年已68岁,是冷水滩区花桥街镇敏村人。他很“特殊”,哪两家有矛盾,他就去“凑热闹”。有矛盾的村民在他的调解下,都握手言和。

  冷水滩区创新开展村级“五老”调解模式,优化基层治理工作。去年初,该区在花桥镇敏村试点开展聘任群众基础好、综合素质高,“有名气、有名望、工作有水平”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组长、热心老人的村级“五老”调解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半年在全区推广。

  冷水滩区还开展农村警务体制改革,推行“113”模式清除治安盲点。针对农村治安形势复杂、警力保障不足、机制运行不畅、出警不及时,甚至存在治安盲点等,该区以农村警务机制改革为依托,因地制宜推行农村警务“113”工作模式,即在每个行政村建立警务工作站,配备1名联系民警、1民警务助理、3民义警,通过严格选用、培训、管理、考核,实现“当地人管当地事”。目前,该区已在蔡市镇6个行政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社会面貌呈现“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制宣传好、服务群众好、警民关系好”的“五好”局面。

  推进物联网多维运用创新。去年,该区被确定为全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县区后,大胆开展了物联网多维运用试点工作,已在梧桐等社区为智障老人发放防走失“智慧手环”,有效保障了老人生命财产安全。鼓励两轮电动车安装人车互动智能防盗装置,构建电动车“盗抢易追回,丢失有赔付,举报有奖励”的综合打防工作体系。目前,该区已有3000台电动车安装了互动智能防盗装置,受到省、市政法委的肯定和表扬。

  精准开展“执行风暴”专项行动,破解“执行难”。该区集中开展了“执行风暴”专项行动,重点突出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涉军维权案件等执行未结案的清理。创新执行模式,利用科技信息化支撑,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与辖区内金融机构网络对接查询财产线索,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共同参与“阳光执行”,将失信“老赖”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进行公开曝光。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971件,结案3394件,结案率85.47%,同比上升14.57%,执行到位标的款达1.3亿元;限制出境186人次、限制高消费2684人次、将3720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网络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5600余人次,查封不动产52处,强制腾空房屋19处,腾退土地9处13000平方米;司法拘留165人,判决7件8人,解决了一批积压多年的“执行难”案件,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强基固本谋跨越:民调成绩再创新纪录

  该区创新民调工作方法,落实以村为主工作责任制,彻底改变“热在乡镇(街道),冷在村(社区)、网络”的局面。坚持问题导向,全年两次集中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村)、进企业、进门面、进超市、进酒店的“六进”走访活动月,要求做到民调知识宣讲率、群众应知应会率、民情民意民声掌握率、问题解决反馈率均达100%,确实不能解决的要认真填写回执单,限时汇总统一上报到该区政法委进行研究交办。

  同时,每月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进行模拟民调测评,加大日常民调测评力度,每半年对全区民调数据库所有电话分门别类测评一次,实行一月一通报,半年一小结,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及时推进工作。通过富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上半年该区省综治民调测评成绩为91.61分,排名全省第6位、全市第2位,再次刷新了历史记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去年,一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冷水滩区政法系统对党的忠诚、对百姓的热爱、对法律的捍卫、对纪律的坚守。

  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群众的期盼,今年冷水滩区政法工作将继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以赴守卫万家灯火,全力打造“首善之区”。永州日报记者 吴林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吴林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