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冷情却暖——冷水滩区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红网时刻永州1月28日讯(通讯员 黄丽音)一股南下的寒流,瞬间“冰封”住了三湘四水。受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永州汽车北站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存在道路安全隐患的班车路线都已停运;冷水滩浮桥出现冰冻状况,从1月28日起,下午18:00至早晨08:00对浮桥进行全封闭,直至全区天气转好实行全开放。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28至30日全区仍维持低温阴雨(雪)天气,冰冻维持。

  尽管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天气,但无论是城区街巷,还是郊外乡村,温暖镜头比比皆是……

  未“雪”绸缪,保安全

  1月24日,冷水滩区公路局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低温雨雪冰冻预案。各负责小组实地检查辖区各条道路路况,并立即筹备工业盐10吨,防滑沙2000方,编织袋1000条等各类应急物资。同时,对易结冰路段和公路桥梁设置警示标牌,调集2辆铲车及7台其他抢险机械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1月25日上午,区交通局带领稽查队深入永州汽车站、凤凰园汽车站、通化街、农工商客运车临时停靠点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查看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客运车辆配备的安全锤、防滑链、灭火器等应急设备,抽查了运行车动态监控情况。

  “所有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待机状态,及时掌握气象及道路情况,遇到紧急、重要事件按规定及时上报,立即处置,确保道路安全畅通。”1月25日,冷水滩区环卫局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的应对工作。

  随后,区环卫局工作人员准备了8辆铲车和足量的扫把、铁锹、手套、工业盐等铲扫雪工具,配备应急环卫车辆,提前做好检修工作,时刻待命。调整洒水作业时间,取消清晨洒水,当气温降至0℃以下(桥梁路段2℃以下)时禁止洒水,避免因洒水结冰而造成安全事故。全面排查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的防冻防滑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保持公厕内干爽整洁。

  “近日我区将遇强雨雪冰冻天气,为确保学生安全,经请示市局同意,局党委研究决定:初二年级1月26日考试结束后,由家长将学生接回。初一、初三年级的期末考试暂停,待下期开学再由局统一组织考试(时间待定),各校开好班主任会,逐一通知至学生家长并及时反馈学生安全到家信息,同时请各学校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确保师生安全。”1月26日,冷水滩区教育局下发中小学考试安排和寒假通知,确保师生安全。

  “冰”临城下,出实招

  “这个桥面结冰了,可怎么过去河西买菜呀。”75岁的老人刘泽民看到每天买菜要经过的浮桥桥面结冰了,急得直跺脚。

  随后,冷水滩区交通运输局和冷水滩区地方海事局,紧急调运防滑物资,安排工作人员在人流密集的浮桥两岸和桥面铺设麻袋,在寒风中为过往群众铺设一条暖暖的通道。

  1月27日,冷水滩区委区政府转发省市委紧急通知,区委书记何冲龙作出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做好调度、抓好落实,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稳定运行。

  当日,冷水滩区环卫局全面停止中心城区的洒水作业,积极调配工作人员及物资采取路面防冻措施,重点针对潇湘大桥、宋家洲大桥、永州大桥等桥梁道路进行扫盐融冰,保障市民生活正常进行。

  部分公路出现结冰现象及竹子倒伏现象,冷水滩区公路局抗冰抢险应急人员立即吹响除冰保畅“集结号”。对结冰的路面、桥梁、涵洞等重要地段进行撒盐作业,对曲河大桥、楚江圩桥、水汲江桥、新普桥及S217线、G322线结冰路段设置警示标牌,进行撒盐除冰。对桥上人行道采取防滑措施,铺设上百个麻袋,防止行人走路打滑。对楚江圩、黄阳司、杨村甸、黎家坪等多个乡镇、村庄公路上的障碍物进行清除,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雪中送炭,有温度

  1月28日,全区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城区内四座大桥桥面全部结冰,冷水滩交警大队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和装备投入到路面。早上7点30分,永州大桥桥面冰雪较厚,河东中队一片区民警雷振江率三名协警在桥头值守。直到上午9时,他们也没时间去吃个早餐,去岗亭暖一下身子。刺骨的寒风中,他们只能在岗位上边吃着早餐边观察着桥面交通、指挥疏导交通,提醒驾驶员慢速行驶。

  手里的早餐在纸质碗里慢慢冰凉了,冻成了硬邦邦的粉条!“这是在吃着正宗的‘凉拌粉’,冰凉爽口!”民警们调侃道。

  清晨开始,区环卫局全局干部职工也全员上路,他们拿着铁锹,不惧严寒,齐心协力,共战冰雪,全员参与一线共同铲除路面积雪,做好主次干道、桥梁路面及垃圾转运站和公厕周边等区域的铲雪除冰工作,确保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不受雨雪冰冻影响。

  1月28日,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一行去到永州东路政大队了解雨雪恶劣天气高速交通情况;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户和党员困难户,为他们送上棉衣棉被等保暖物资和慰问金,助他们温暖过冬;去到上岭桥镇看望维修电力的电力维修人员,并督促他们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快修复电路,恢复通电。

  迎着寒风,区领导桂砺锋、朱昌锋也前往火车站,汽车西站,祁冷客运站,浮桥,汽车北站等冷水滩各个交通运输站点,检查雨雪冰冻天气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据悉,面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冷水滩区民政局紧急采购调拨3755床棉被、1600件棉大衣,备足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其中3005床棉被、1050件大衣也经由各乡镇街道陆续发放至困难群众手中。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黄丽音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1/29/188341.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