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三板”纷纷落户的背后——解剖金融扶贫的江华样本

3月17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调研江华绿宝石科技生产车间。

江华绿宝石科技生产的高分子固态电解电容器,每周发货量100万个。

  4月14日,位于江华高新区的湖南佛尔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6220平方米厂房正式落成启用,并开始将东莞生产线全部内迁。这家为高铁、深海钻探生产配套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压风机行业的“领头羊”,10个月前,刚刚与江华“第一次握手”;4个月后,生产基地内迁完成,企业将正式由“粤籍”转为“湘籍”。

  佛尔盛,继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之后,在江华又开始了新一轮冲刺。他们的新目标是:主板上市。

  更多的新三板企业,还在路上。

  “IPO绿色通道”的发展机遇

  2016年9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出台扶贫新政:为支持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

  这个被称为贫困县企业“IPO绿色通道”的政策,无异于给那些苦苦排队候审的公司提供了一条“超车道”。据统计,2016年的上会企业,从申报到发行成功平均需要862天(约两年半)。这一政策发布后,2016年10月21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西藏高争民爆的首发申请,成为IPO扶贫新政第一股,从申报到拿到批文只用了10多月的时间。

  一时间,众多新三板企业瞄准了这一政策红利,动起了迁址的念头。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仅2016年底前,就有41家相关企业在江华境内注册登记成立新公司,期望搭上“IPO快车”。

  贫困县成了“香饽饽”,而这些公司能成为“香饽饽”吗?

  “招商选资”,从互动到互信

  证监会IPO扶贫新政出台后,一下就让包括江华在内的“国扶县”成了新三板企业关注的焦点和投资洼地。但机会不等于结果,上市是这些优质企业的重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迁址江华是较优选择但也不是唯一选择。

  地方和企业都还得用实力说话。

  江华敏锐地把握了这一窗口期,迅速设立了“扶持企业挂牌上市专项引导基金”,成立了江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主体,向新三板企业伸出“橄榄枝”。

  但是,对前来搬“敲门砖”的企业,江华并没有照单全收。

  “招商选资”,江华是有底气的。

  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为江华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5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省级开发区。园区通过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先行先试,征收土地2万余亩,拉通主干道路46条54公里,并实施园区“绿化、亮化、美化”系统工程,完成了水电路讯等“七通一清”,基础设施完善。截至2015年底,园区已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共引进项目146个,吸纳资金180多亿元,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0.6亿元,被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全省132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26位。

  为吸引“新三板”落户,江华相继打出了几张“王牌”:

  ——设立基金引导。筹集资金3亿元,进行“资本招商”。根据股权结构要求,对落户江华的优质企业进行投入。对于非新三板企业,可以进行阶段性参股;对于新三板企业,如果企业愿意也可以定向增发。通过资本运作手段,既带动资本市场的放大效应,又降低企业搬迁和发展的现金流,与企业共担压力,共享收益,使企业更放心落户江华。

  ——实施专业招商。资本与产业的转移,需要专业的分析判断。江华主张,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IPO绿色通道”打开之后,江华即与东莞证券签订了“一司一县”合作协议,与深圳渠成资本签订了委托顾问协议,与方正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以及国内一线的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建立了互动、交流与合作的关系,对珠三角优质企业进行深度遴选,寻找江华工业园区的“目标客户”。

  投资洽谈会、政策解读会、“赢在江华” 企业家高峰论坛……通过专业平台推介和搭桥,地方政府与投资商在互动中达成互信。为了争取“目标客户”, 江华经开区(高新区)领导频频在湖南广东两地穿梭,平均每个月要跑2趟,2017年共接待大小客商300余批次,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目标越来越清晰。

  选择江华,不仅仅因为“绿色通道”

  2017年3月,肇庆绿宝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804)江华绿宝石智慧储能产业园开工,4月投产;

  2017年3月,广东金润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603)江华金洱智能产业园开工,4月投产;

  2017年6月,东莞市佛尔盛智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6951)江华佛尔盛智能产业园开工,2018年1月投产;

  2017年7月,东莞顺林模型礼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7304)江华顺林汽车模型项目签约;

  2017年11月,广东力王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5692)江华力王高科高端智能手机和新能源产业用变压器项目签约,2018年2月投产;

  2018年3月,广东新凌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2975)江华亿远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签约;

  ……

  媒体惊呼: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户江华!

  这些“过江龙”,都是高新技术企业,还大有“来头”: 佛尔盛生产的高压风机被中石化、中海油、“雪龙号”南极科考船等广泛采用,绿宝石生产的高分子固态电解电容器是华为、苹果等手机电池的关键部件,新凌嘉的锂离子能源产品出口获欧洲CE认证、美国UL认证……

  他们为什么选择江华?

  记者在江华高新区采访发现,赢得省委书记“点赞”的“江华速度”,在这里是常态。江华绿宝石智慧储能产业园负责人伍小军对记者说:“我们这个项目去年3月17日与江华签约,4月7日就在江华开工生产了。现在生产的电容器,每周发货量100多万个。”

  速度来源于江华的超前布局和贴身服务。

  早在2014年,江华就引资建设1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创办上市企业孵化园,“筑巢引凤”。绿宝石的协议签订之后,江华立即提供标准厂房,一周内企业即从肇庆搬迁设备到江华安装调试,伍小军形容为“拎包入住”。

  湖南佛尔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设中,江华派出专人点对点协调,实时处理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其中一台从瑞士进口的检测仪器,江华海关工作站仅用一天就完成了报关程序,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建设进度。

  力王高科落户江华,一期需要招聘200个员工,江华经建投公司全程代办,企业设备安装到位的同时,员工招聘同步到位。

  江华力王高科负责人孙文敏说:“我们最初确实是奔IPO绿色通道而来的。但与江华打交道过程中,我们发现这里是产业孵化的‘金窝窝’, IPO政策反而不重要了。我们有信心长期在江华发展下去!”

  “新三板”落户江华的启迪

  产业聚集江华,资本聚集江华,成为了一股潮流。

  高新企业云集,促成园区升级。2018年1月23日,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江华高新区,实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

  江华,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有人说这是江华“国扶县”得天独厚的优势,别人模仿不来;有人说是得益于毗邻广东的地理优势;有人说是沿海“腾笼换鸟”之时,正巧碰上江华筑好了“巢”,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是偶然,还是必然?借势跨越的,为什么是江华?

  记者在采访中,反复思考这个问题。最终得出的结论是:“IPO绿色通道”的政策机遇不可复制,但江华把握窗口期发展产业项目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江华运用市场机制引进优质企业,为欠发达地区抢抓政策机遇促进产业脱贫提速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借鉴之一:园区基础配套比谈判口才更重要。“时间就是金钱”对企业不是一句口号,早一天投产就早一天赚钱,所以企业选址落地更看重水电路讯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建设效率的最大化这些“干货”。江华超前布局的眼光,使其招揽“新三板”更有底气。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江华早有准备,这才有了名声在外的“江华速度”。

  借鉴之二:“母亲式服务”比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江华高新区为企业办理工商注册、项目立项、环评、工程报建、消防审批、不动产权证乃至用工招聘等手续,不像是为别人办事,而是在为自己办事,被称为“母亲式服务”。外来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都没问题,往往最头疼的就是与当地的“各路神仙”打交道,时间和成本都无法控制。江华的全程代办制变短板为长板,让企业能够专心做好产品和拓展市场,这比任何的税费减免都更让企业动心。

  借鉴之三:专业的市场化运作比政府大包大揽更值得投资者信赖。市场经济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是不能替代的。面对国家金融扶贫政策的窗口期,江华并没有直接“赤膊上阵”,而是采取与东莞、深圳等地的国内一线专业机构合作,利用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的资源,通过专业客观的第三方市场调查,精准遴选具有发展潜力、符合江华引资方向的优质企业,再进行一对一洽谈。事实证明,“以商招商”项目落地率更高。

  “新三板”纷纷落户江华,诠释了一个贫困县在新时代的新作为。这一样本,在“产业项目建设年”如火如荼的今天,对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可以带给我们新的启迪。永州日报记者 张华兵 通讯员 杨晴华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张华兵 杨晴华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