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濂溪故里发展梦——道县高质量发展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清姗 周贤华 何云飞

  在都庞岭下,在濂溪河畔,我们处处可见道县决策者们忙于高质量发展的身影,处处可听道县建设者们唱响高质量发展的旋律,感受到全县掀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浪。

  近年来,道县坚持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主抓手,将“落到实处,走在前列”作为主旋律,始终坚持“三区共建”,全面打响“七大战役”,奋力推进“五城同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至6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52亿元,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86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8亿元,同比增长11.0%;财政收入完成9.84亿元,同比增长12.5%。

  聚焦产业发展,跑出“新路径”

  道县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承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做大实体经济,产业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发展来势向好,产业经济稳步提升。

  新型工业增量提效。道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打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绿色园区。2017年,工业发展实现“三个一”:规模企业首次突破100家,达到101家,新增15家;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3.38亿元,增长22.5%;园区企业实缴税金首次突破1亿元,达到1.3亿元,增长12.3%。新增入园企业15家,新增开工企业7家,新增竣工投产企业9家;新储备工业土地1600亩,新建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新招企业员工3000余人。

  现代农业升级提质。现代农业阔步前进,全县共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105个,其中,优质水稻标准化生产万亩基地8个,脐橙为主的水果万亩基地6个,油茶万亩基地2个,形成了优质稻、优质果(脐橙)、优质烟、优质蔬菜、优质畜禽、优质原材料林等“六优”传统产业,道州脐橙、道州灰鹅、道州把截萝卜等特色农业品牌驰名省内外,绿色环保纯天然蔬菜畅销港澳。先后被列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厚朴生产基地县、生猪生产调出大县、能繁母牛养殖示范县、生态文明先进县和中国脐橙之乡。

  第三产业活跃提速。深入开展旅游升温“十个一”活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成功入选“重走长征路”国家红色旅游精品路线重点县。濂溪故里建成全国第一大濂溪书院,成功举办周敦颐诞辰千年庆典,被上海社科院软实力研究中心评为2017年影响中国社会的十件文化要事,央视、光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湖南卫视深入推介千年理学文化,引爆全市旅游升温。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道县评为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理学文化之乡、中国龙舟之乡,并入选湖南省旅游资源重点县,清塘镇纳入湖南特色旅游小镇名录。

  聚焦项目建设,创造“加速度”

  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七大战役”为抓手,高看一眼谋项目,快人一拍引项目,先人一步建项目,厚爱一层促项目,以大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考核全市第一。

  城乡建设全面铺开。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城乡建设全面提速,县城建成区达到22.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0.11%。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治安电子监控、村庄规划、自来水工程、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五个全覆盖”工程纵深推进。完善乡镇机关“六小一中心” 建设,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36个。

  基础建设全面完善。道路交通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建成道清旅游公路,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68公里,G207线绕城段、上坦公路加速实施,G357线、S234线等5条规划国省干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大,涔天河水库扩建道县灌区工程、营乐源水库新建工程、全市第一座大型水闸向阳坝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能源信息建设全面加强,完成40个行政村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完成农村12.68万户电表集抄改造,永州南部3万吨石油储备库建设进展顺利,审章塘风电一期项目全面完成,洪塘营、井塘风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高标准建成“智慧道州”平台。

  生态建设全面优化。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环保大排查大整改,是中央环保督察中全市投诉问题最少、处置效果最好的县区,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都庞岭保护区在全省所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保督察中评价最好,月岩国家森林公园被命名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全县新增造林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7%,林业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和林业生态文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推介。全面实施“河长制”,该县在全市河长制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代表全市顺利通过省政府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深入推进6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实施46个重点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永州南部生物资源科学处理中心,列入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聚焦创新引领,探索“好模式”

  始终坚持创新为先,坚持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加快实现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

  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全面整合国土、房产、林业等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责,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实行“营改增”制度,取消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涉企收费清理,取消园林绿化、船舶通行等5项涉企收费。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县36个部门212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政务中心集中办理,网上政务服务受理事项办结率99.92%。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通道全面打开,银行机构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000万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造了三个“全省第一”,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检查验收和数据汇交培训会、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现场会相继在道县召开。全面推进投融资改革,建立健全融资模式,城建投融资规模突破30亿元。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建立供销惠万家运营中心,发展加盟实体店306家。

  开放承接硕果盈枝。坚持招大引强、引小选优,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全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赋税贡献大、用工需求少的高端项目,选好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基础好的中小项目,着力打造“一镇两园三基地” 战略平台。与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深圳无锡商会等6家高端商会深入对接,促成深圳翔成电子、东莞鼎泰达电子等18家高科技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晶源电子、东林电子、广泰科技、金马科技等13个优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引进中国500强企业正邦集团投资6亿元创建循环农业生态园。2017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9200万美元、到位内资33亿元。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跻身全省外贸重点县。今年以来,先后引进博世达、嘉盛欣、宝多宝、杞里香、华佳纳米氧化镁、华电风能塔筒、环保科技7个重点产业项目,合同资金约14.5亿元;步步高道州新天地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2个重大产业项目达成框架协议,正在洽谈正式合同,投资总额30余亿元。

  创新创业风生水起。在工业集中区布局5个创新创业基地,初步建成宏发、奔腾等7个创新创业园。建成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的电商专业街,入驻电商企业27家。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0万元,新增市场创业主体3266户,创业带动就业5000人,获批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

  聚焦民生保障,发放“大红包”

  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全面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民共享社会成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作来抓,紧紧扭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按照“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模式,扶持发展烤烟、油茶、柑橘、蔬菜、药材、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2014-2017年,全县实现11个省定贫困村摘帽、7477户31273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24%下降到2017年的3.16%。2017年投入10.29亿元,实施205项民生微实事项目。新增城镇就业728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00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清退1.78万户、2.98万人,新增1261户、2379人,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养老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桥头坦口、寿雁安村、上关社区等一批养老服务机构完成建设,全县养老床位达到4116张、新增1087张。实施棚户区改造2595套、农村危房改造1330户。扶贫集中易地搬迁62户、257人,移民避险解困安置1345户、4581人。

  全力共谋社会事业。教育基础逐步夯实,顺利通过省“两项”教育督导评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以超常规的思路、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切实解决好城区学位紧张难题,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计划投资21亿元,用两年的时间改扩建城区学位11所、新建城区学校11所,新增城区学位38350个。永州工贸学校成功创建“一基地两中心”,长沙市一中对口支援绍基学校成功挂牌。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县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投入使用,县120急救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实施9所乡镇(街道)卫生院、46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新增住院床位163张。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成功创建市级标准化食堂10家,全市学校(单位)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道县召开,推介道县经验。扎实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获评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县。科普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组织开展了青年科学家进校园巡回演讲、青少年科技创新等活动,中国流动科技馆道县站巡展活动荣获全省第三名。着力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共有16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注册商标746件,“道州脐橙”实现地理标志“零”的突破。气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富塘街道、营江街道成功入选全国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

  全面共建社会平安。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率先在全市成立反恐突击队,缉毒执法、社会治安环境整治、打击假币犯罪工作均排全市第一。强力打击暴力犯罪、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外流盗窃犯罪,治安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道县召开。县法院结案率获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名,综治民调工作排全省第26名,进入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县行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濂溪街道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道路运输“隐患清零”整章建制和安全规范化建设列入全市试点。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道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新要求,实施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全面小康和撤县设市为目标,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好“七大战役”,深入推进“五城同创”,以崭新的姿态向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李清姗 周贤华 何云飞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7/06/180880.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