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晖:聚焦聚力“五个一” 深化改革添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州位于湖南正南方,毗邻广东广西,是全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桥头堡。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加快发展的“推进器”,全面承接中省改革部署,紧密结合永州实际,在五个方面聚焦聚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全局,绘就了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

一、聚焦产业实体这一根基。“实体经济是赢得发展主动的根基。”我们坚持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引领,大力推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在产业、资金、人才、创新等领域,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比如,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方面,制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X系列文件,设立30亿元的产业引导资金,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实体经济三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积极对接全省开放崛起“451”行动计划,出台《永州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永州市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在科技创新方面,制定出台《永州市本级科技创新及应用研究资金后补助管理办法》,开辟了从事先资助到事后补助的科技支持新途径;在人才支撑方面,去年出台“1+4”政策文件,今年制定《永州市潇湘人才行动计划》,设立5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共同构建了人才工作“1+8”政策体系;在优化环境方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再次取消市本级行政权力50项,下放59项,市本级简政放权力度排全省前列;全面推行“四皮”招商和“四心”留商(即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全力推进“五集中”审批服务和“三单”管理(即重点项目集中领导、集中窗口、集中进驻、集中会审、集中督办;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全市行政审批提速70%,获批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唯一试点城市。年产能达10亿元的贵德光电产业园,从签约、开工到投产仅用150天,“江华速度”受到省领导和社会各届的肯定与点赞。

通过改革集成,协同推进,全市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产业蓬勃发展、实体日益壮大,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动力强劲、步履坚定。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936家,百亿产业发展到5个;本地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4家,培育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9家。今年上半年,新入统规模工业企业47家;成功引进500强企业项目7个,总投资30.4亿元。6月上旬,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我市江华县召开。

二、聚焦脱贫攻坚这一要务。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在创新完善精准扶贫脱贫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全社会扶贫开发的活力。比如,抢抓中国社会扶贫网整市推进试点市机遇,开创了“12345”永州模式,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路子。注册用户数、需求发布数和爱心对接成功率在全国领先,全市41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肯定。荣获全国2017年度“互联网+”社会扶贫卓越贡献奖。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一二三四五,大家都来扶”。今年以来,继续深化“互联网+”社会扶贫,打造“12345”升级版,探索建立以“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堡垒”为主要内容的“四扶四建”精准扶贫新机制,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去年全市累计减贫496475人,贫困村出列47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3%,三个省扶县脱贫摘帽,在去年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位居前列。今年计划实现减贫12万人以上,贫困村出列267个,新田、江华2个国扶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2个百分点。

三、聚焦乡村振兴这一重点。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要靠深化改革。我们坚持以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激发农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比如,在机制建构上,制定出台乡村振兴“1+5”系列政策文件,“1”即实施乡村振兴的总文件,“5”即兴产业、富民众、美生态、强治理、育乡风5个配套文件。在示范引领上,按照“十片连线、百村先行、千里画廊、万家美丽”的思路,布局了10个片、23个乡镇、171个村的试点工作,目前已启动项目92个,完成投资5.07亿元。在要素流动上,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数据汇交、信息应用平台建设进度良好。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村投融资平台——农村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全市13个县区、管理区实现全覆盖,整合涉农资金及撬动金融信贷、社会资本65亿元。今年,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7.5万亩,累计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5327个、家庭农场4597个。在人才保障上,设立“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建立“党建+产业技术扶贫”机制,累计培训1.7万余人,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相关经验得到中组部《党建研究》《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四、聚焦民本民生这一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比如,围绕美丽永州建设,将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牢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按照“保护湘江,首先要保护好源头”的要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定出台《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强规、增绿、洁地、净水、治气“五大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182件信访件全部办结,确保了“湘江北去、漫江碧透”。今年以来,全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美好生态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实施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从2017年起,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学位32万个;今年新增学位17.04万个。上半年开工学校64所,消除超大班额班级883个。此外,我们还在生态文明、农业农村、行政管理等领域,创新推进了“双河长制”“农村投融资”、提升执行力等改革,充分发挥了深化改革的探索新路、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平安永州建设,大力推进以城乡网格化为基本单元的社会治理机制改革,1+N组团式服务、社区岗位编制等“永州元素”被吸纳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国家标准。2016年荣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连续三年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去年以来,我市社会治安公众评价、公共安全感测评全省排名靠前。此外,我们还在医疗、文化、体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推出了一批改革事项,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聚焦党的建设这一关键。将改革推深做实,关键在党。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围绕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发展体制、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近2年先后推出36项制度性成果,进一步织密扎牢管党治党制度笼子。比如,推进农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改革,选派284名专职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贫困村“能人治村”比例达63%。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制定出台农村、社区等七个类别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去年我市编写的《党员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乡镇(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手册》,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公开出版。今年10月全市2950个行政村可实现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一体化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四项监督,市县两级监委于今年1月份全部成立。为树立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季度点评+民主测评+年终考评”的常态考核机制和“执行不力”反向测评机制,全面实施《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去年以来,提拔重用敢于担当、改革创新的干部201名,将考核排名靠后的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其中6人免现职,为1368名干部担当正名。

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增强了动力、激发了活力,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永州先后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市、中国幸福城市20强、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等荣誉。去年成功创建全国第四个、长江以南第一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今年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果蔬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作者李晖 系中共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来源:中国改革网

作者:李晖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