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20”试验平台事故救人英雄黄超富:许党报国 时代楷模

8月20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国家某重点实验平台遭遇台风袭击出现重大险情。.jpg

8月20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码头卷起海浪50米高,国家试验平台安全受到极大威胁,黄超富与其他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一个接一个冲进风浪中,奋力加固平台。

黄超富讲述救人经过。.jpg

8月31日,受市委、市政府委托,永州市公安局派专人赴大连看望慰问黄超富,黄超富在病房讲述救人经过。唐艳明/摄 

红网时刻记者 刘林霞 通讯员 胡纯亮 永州报道

300米长的L形码头,从起点走到尽头,平常仅需要5分钟。而那一天,在与狂风暴雨、惊涛骇浪的搏击中,他们却花了整整20多分钟。

300米长的码头,记下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人生中最闪光的一程!

2018年8月20日上午,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遭遇台风袭击出现险情。危难之际,永州市零陵区59岁的退伍老兵黄超富与其他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一个接一个冲进风浪中,奋力加固平台,为国家保住了珍贵的试验平台。在抢险中,面对被巨浪卷下大海的队友,黄超富不顾自身安全,跳下大海奋力施救,但不幸的是,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3名战友在这次抢险中不幸罹难……

“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黄超富的事迹传回千里之外的家乡永州后,他的同事、朋友并没有感到过多的震惊。零陵区珠山镇派出所副所长熊伟军说,意料之外的是黄超富即将退休却回到了部队,但是他政治觉悟高,哪里有需要就冲往哪里的性子摆在那儿,所以他拼命守护平台安全、舍身救人的做法也是情理之中。

扎根基层,他是党的好干部

黄超富1958年12月出生在零陵区珠山镇,1976年进入海军部队,1995年,转业回到家乡永州工作,“我是当过兵的人”一直是他的口头禅。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间,黄超富从零陵区的一名普通的干警做起,先后任职教导员、所长和侦察员等多个岗位,黄超富始终扎根基层,专啃硬骨头。

“他最先来的是珠山,做干警,这个地方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地方,矿产多,纠纷更多,但他却不怕。”熊伟军给记者介绍道。

黄超富是熊伟军的老教导员,在熊伟军看来,黄超富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榜样。在手把手教导所里的民警做好业务之外,黄超富总是带头冲锋在一线,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麻烦,哪里就有黄超富。

珠山镇是湖南的“锰都”,这一带锰矿资源丰富,因利益纠纷,同时也是整个零陵区矛盾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群众争山争地,十多人混战的情形曾经时常发生。

“一次我们村锰山又起了纠纷,两边的人为了争山都拿出了鸟铳,眼看一场‘大战’就要开始,闻讯赶来的黄超富一个箭步冲到了队伍的中间,如果他不来,后果不堪设想。”黄中义当时在珠山镇坦夫村任村支书,他回忆,正是黄超富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镇住了剑拔弩张的双方,随后,在黄超富的耐心劝说下,双方的矛盾最终得到了化解。

此后,黄超富还先后在附近的石岩头镇派出所任所长,在珠山镇任教导员,部队出身的黄超富做事雷厉风行,敢做敢为,总是冲锋在前。期间,他处理过的矛盾不计其数,也狠狠的打击了当地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畏怯的称他为“黄老虎”。

“黄超富爱钻研爱学习,退伍后只用了三年时间,就被组织安排担任水口山派出所教导员,成长为业务骨干。”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主任科员刘国富说,黄超富勇敢,但不是莽夫。

守护一方平安,他是人民的好公仆

对黑恶势力有多狠,对群众就有多温暖。不管在何岗位,黄超富始终牢记一个人民警察神圣的誓言,那就是一定要把保护老百姓的安危利益放在首位。

2003年正月初二,天寒地冻,时任珠山派出所教导员的黄超富在石岩头巡查矿区的时候,发现一个占地近4000平方、深达两米多的宅田“尾沙坝”决口,洗矿废水汹涌而下,眼看有垮坝危险,他来不及多想,不顾严寒跳入废水中,用身体挡住决口,其他工作人员在他的带动下,一部分人跳进尾沙坝和他一起堵口,一部分人寻找木石填埋决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堵住决口,保护了矿区和作业矿工安全。

“只要你是对的,他坚决支持,但如果你是错的,他一定死杠到底。经他处理过的事情,老百姓都觉得安心。”珠山镇伐家村村民李建国曾在珠山镇当过治安员,如今在珠山街上经营一家五金店。在他看来,黄超富做事果敢,有担当有原则,当地的老百姓都亲切的称他为“黄老虎”。

对于工作,黄超富是称职的,他尽到了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从部队出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尽心尽力守护一方平安。但对于家庭和妻子蒋凤鸣,他又是亏欠的:“他很忙,常常顾不了这个家,家里老小都是我一手在操持。”

许党报国他是时代的好楷模

英雄常常诞生于一瞬间,而成就伟大,却是源自日积月累的积淀和内心深处的血性担当。

“看到战友们落水,豁出命也要上,这是责任所在。”主动跳入海中抢救战友的黄超富斩钉截铁地说。

8月20日事发当天,看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落水,情急之下,黄超富直接从两米多高的码头跳下去,抓住姜开斌奋力托举,一个大浪打来,姜开斌不幸滑落。

黄超富事后回忆,在海里,海水翻滚,绳索缠身,毫无反抗之力,只能用尽全力抓住绳索,咬牙坚持。获救后,遍体鳞伤的黄超富还牵挂着试验平台和战友。

在黄超富入住的医院,前来探望的大连市民宋林毅,也一个劲儿地称黄超富是自己全家的“救命恩人”。

原来,36年前,也是8月的一天,宋林毅的父亲和哥哥乘自制小舟出海钓鱼,海上突然狂风大作,风急浪高,父子俩被围困在海上一天一夜。危急时刻,当时在大连某海军部队服役、曾获部队万米游泳第一名的黄超富,主动向部队领导请缨,和另一名战士在风浪中艰难游出1300多米,成功救回宋家父子。黄超富为此荣立二等功。

“这回风浪实在太大,自己体力也明显不如从前,眼睁睁看着队友在海里挣扎,心急如焚,却无力救助。”黄超富一直为在此次抢险中失去3位战友而痛心不已。

“黄师傅是真的很英勇,几乎把自己的命都搭上去了,真令人佩服。”贾凌军,参与抢险的12人之一。他表示,是黄超富和大家先后救起他和董江。在整个抢险中,黄超富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要不是公安系统的领导来到家里,我都不知道发生了这么大事情。”黄超富的妻子蒋凤鸣说。“事发后十多天,我们才知道他伤得蛮重,赶到医院来看他。”在女儿黄琪眼中,父亲一直都很特别,既严肃又和蔼,“像这次,这么大的事开始都没告诉我们,一是怕我们担心,二是怕给领导添麻烦。”

“我是从部队出来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只要祖国和人民有需要,只要我还能派上‘用场’,我都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9月4日,记者连线正在医院治疗康复的黄超富,他坚定地说道。

据辽宁日报报道,9月1日,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决定,授予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辽宁好人·时代楷模”称号。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刘林霞 胡纯亮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9/05/4510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