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爱润物细无声丨秦凌红:亦师亦友 爱在细微处

【编者按】师爱如水,润物无声;师恩难忘,师情永存。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讲台的新形象新风貌,9月5日起,永州市教育局联合红网、时刻新闻,开辟“师爱润物细无声”专栏,将笔触和镜头对准部分优秀班主任、乡村教师、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等,挖掘并讲述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生的动人故事,聆听他们对教育的思考、对未来的期许。向辛勤工作在全市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请您关注。

765794149198201838_??.jpg

秦凌红给孩子们解疑答惑。

专题:师爱润物细无声 永州庆祝第34个教师节

红网时刻记者 杨情陆 零陵报道

【人物名片】秦凌红:徐家井小学一名语文教师、班主任,学校语文备课组长。多次荣获教学竞赛一等奖,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零陵区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见到秦凌红老师之前,记者已经从她的同事言语中感受到了她对学生的爱;初见秦老师时,一睹她的芳容,更是让记者倍感亲切;深入采访时,文雅知性睿智又不失热情的秦老师,就像一位久别的老友,隔壁邻家的女子,如沐春风。

473929547643374899_??.jpg

秦凌红在课堂上。

严而有度 爱而有方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觉特别快乐和幸福。”秦老师见到记者笑着说道。

1996年零陵师范毕业后,秦凌红就既当科任老师,又当班主任,如今已是22年的老班主任了。无论是从小一带到毕业的班级,或是“半路接手”带的班级,还是目前正带的1413班,她始终如一倾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

“她的班级管理那个真叫‘走心’呐。”徐家井小学副校长周海燕告诉记者。“秦老师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身上肩负着多重角色的扮演:是教师,教给学生知识;是母亲,呵护学生成长;是福尔摩斯,侦破班里大小案件;是明灯,指引学生一路向前……每天她在这些角色中自由转换,乐此不疲;尽毕生所学,与孩子们斗智斗勇,做孩子们的引路人。”

“2014年9月,这一届的孩子作为刚入学的新生来到了我的面前,站在讲台,看着他们纯真无邪、求知若渴的眼眸,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严而有度,爱而有方;课堂井然有序,课后相聊甚欢。就是我跟班上的孩子们相处的模式。”谈起管班之道,秦老师反复强调着这句话。“和孩子们相处,要蹲下来慢慢地和他们一起走,走着走着就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慢慢地就跟孩子们像家人般亲密无间,跟家长们就像朋友般知无不言。”

“秦老师,我真不希望放假……”2015年1月,1413班的孩子们迎来了小学生涯的第一个寒假。放假那天,班上的小雅同学跑到秦凌红的身边,轻轻地说:“如果我是你的女儿就好了,就不用离开你了……”那一刻,秦老师抱着小雅,一种为人师的幸福顿时涌上心头。孩子的世界,没有做作,没有虚伪,只有能洗涤人心的纯净。

亲其师,信其道。用心走进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亦师亦友,才能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137695192126510625_??.jpg

家访。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爱生如子,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是五味杂陈,万般滋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这些棘手的教育难题,班主任虽举步维艰,却必须步步落实。

小伟,来自单亲家庭,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年幼的孩子便打小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隔代亲总是很难把握好分寸,小伟乖张娇纵,自私唯我,为所欲为。了解情况后,秦老师便时常找机会与他聊天,从他喜欢的故事谈到做人的道理,从他喜欢的偶像谈到远大的理想,从他向往的生活谈到坚持的力量……

一番努力下来,如今的小伟的眼神变得专注,与同学相处变得和谐,对待家人渐知感恩。 “虽然离我预期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坚信,那个最好的小伟终将会到来的!”秦老师露出欣慰的笑容。

秦凌红对孩子们倾注的真心都被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正所谓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付出了真爱,孩子们也回馈真心。

教育的落脚点必须是——人。只要为人师者眼里有人、心中有爱,多一份宽容和接纳,多一份尊重和智慧,就能在孩子的内心世界培养出爱和感恩。

200645213564824848_??.jpg

秦凌红带领学生们做游戏。

尊重个性特色活动

“班级的凝聚力在于认同,要培养孩子们对班级的认同感,让他们觉得在班级中有自己的位置,这个班级有一个共同追逐的集体梦想,班级活动恰恰就是检验一个班集体的试金石。”

“我也时常在想,在思考,班上哪些学生喜欢艺术节?哪些学生喜欢运动会?哪些学生喜欢科技活动?我该如何给这些孩子们找舞台,找空间,找时间,让他们去发现自己,展现自己。”

每年的“六一”艺术周,是徐家井小学最隆重的活动之一。各班为了能出一个精彩的节目,班主任绞尽脑汁,都会提前一个月开始谋划、排练。

一个个初夏的五月,秦老师都会带着每一届的孩子们去操场去寻找一处阴凉之地争分夺秒的彩排,骄阳灼热了脸庞,汗水湿透了衣背,依然坚持训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屡获殊荣。其中舞蹈《兵娃娃》被选送到月月乐广场参与演出,收到家长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舞蹈《小不点,大篮球》在零陵区小学生篮球赛中开场表演,孩子们精湛的球技,优美连贯的动作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秦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不管是演讲比赛、作文竞赛,还是路队评比、合唱比赛,好声音比赛,1413班的每一个孩子们总能找到自己的舞台,以最好的表现崭露头角。

“在老师的公开课上,我居然敢举手了,老师抽我回答问题了。”一学生在日记本上写道;“谢谢您,这是我家小孩长这么大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展现自己。”每每有家长激动地拉着秦老师的手说,这也更加印证了尊重学生的个性,班级会焕发新的活力。

教育其实就是爱,就是要去爱身边的每个孩子。学校不是工厂,要尊重孩子们的个性,贯穿在孩子们生活中的每一刻,每一个细节,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被爱的幸福。

采访的最后,秦凌红一再表示,虽然组织上也给了自己一些殊荣: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但自己始终觉得只是学校近百名优秀班主任当中最普通的一个:上着自己喜欢的课,爱着自己的学生,干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尽忠职守,仅此而已。

正如秦老师所言,零陵区有一大批优秀班主任,他们跟孩子们朝夕相处,奋斗向未来;给孩子们立规定矩,学会自我约束;带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海洋里遨游,用知识丰盈自己;教孩子们知书达理,懂得学以致用。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9/09/4520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