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拐杖队长的扶贫情——记市林业局派驻江华新庆社区工作队长蔡建武

“拐杖队长”的扶贫情——记永州市林业局派驻江华新庆社区工作队长蔡建武

蔡建武。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柏劲松

从森林卫士到扶贫队长,从城区干部到村第一支书,年近50岁的蔡建武,用热血挥洒大地,用爱心温暖村民,谱写了一曲扶贫攻坚的壮丽赞歌,绘就了一张干群协作的美好蓝图。

“拐杖队长”的扶贫情——记永州市林业局派驻江华新庆社区工作队长蔡建武

拄拐了解村情

49岁的他,现任永州市林业局防火办专职副主任。2012年至2013年,他在蓝山县新圩镇上清涵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将该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今年3月,他再次被市林业局选派到江华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进行驻村帮扶,并担任扶贫队长兼村第一支书。

新庆社区地处涔天河水库腹地大瑶山深处,由原来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总面积40.8平方公里,贫困户300户1147人,贫困人口占66.1%,村级集体经济为零。它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也是水库移民村,移民点安置在全县5个乡镇,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讯号不通。

3月21日,刚进村不久,他不慎摔伤,当天晚上被送到县人民医院,被诊断为右踝骨骨折。由于伤势较重,医生要他住院治疗并卧床休息。但他想到今年是全县脱贫摘帽年,一旦住院,就会影响工作进程。第二天上午,他腿上绑着石膏,拄着拐杖,忍痛回村开展工作。连续多日在绿化工地,指导、协调村道绿化和花卉基地建设,帮助修枝打叶。

领导、家人、朋友知情后,多次电话催他住院治疗,可他一直婉拒。“伤筋动骨一百天”,在脚伤三个多月里,他没有请一天假,坚持奋战在扶贫第一线。

就这样,他用双拐当腿,在大瑶山里和各个移民安置点入户走访,访贫问苦,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难。当他听说贫困户邝茂和老人带着两个先天性瘫痪的孙子生活后,拄着拐杖艰难的行走到他家去看望。老人家无比感激,在他下山时,74岁的邝老感动地说:“蔡队长,你自己都这样了还要来看我们,你太好了,我背你下山吧。”朴实的话语饱含着深情。他谢绝了好意,用双拐一跳一跳走下山。为了尽快治好骨伤,他自费2000多元请民间医师治疗。他霸蛮的干劲,深深打动了当地的干部群众,他们亲切地称他 “拐杖队长”。

爱心点燃希望

基础差、经济弱、发展难,怎么办?

蔡建武立足现状开展精准帮扶,有病就治疗,就学难就捐助,增收难就上项目,全方位为贫困户提供“保姆式”服务。

盘腾玉、陈开泉、黄任姣等“空巢”老人,因子女在外务工没人照顾,蔡建武多次跑县医院、县医保中心给他们代办特殊医疗门诊。赵明英今年8月患肿瘤,刚建新房无钱医治,蔡建武主动找到她儿子拿出1200元给老人治病,她儿子坚决不要,蔡建武说:“就当我借给你妈妈治病吧,赶紧送老人去大医院检查确诊。”老人儿子这才把钱收下。

曾李婷、邝高建、盘紫涵、范紫轩、盘思雨等10余名贫困生因经济拮据而愁眉不展,蔡建武到县扶贫办、县教育局为他们申报深度贫困学生入学资助手续,并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捐款3600元。蔡建武和永州另一爱心人士将长期资助曾李婷,直至她大学毕业。他还组织市林业局干部职工为村小捐赠价值3000多元的图书、文体用品和儿童玩具。

贫困户蒋勋林是个耳障残疾人,想发展养殖业脱贫,蔡建武拿出670元给他买小鸡和饲料。蒋宏胜想扩大土鸡养殖规模,但苦于没有钱购买鸡苗,蔡建武又购买了50只小鸡送给他。

对贫困户各种合理诉求,他总是有求必应,给17户贫困户引导小额金融贷款、指导学习种养技术,代办交通补贴、低保补助、教育补贴。给贫困户冯茂玉、胡志华申请危房改造。看到钟高德、黄茂先、郑开祥因病因残没有劳动力导致生活困难,蔡建武买米买油送给他们。

涓涓细流汇成河,点点爱心聚成塔,蔡建武用爱心去关怀、帮助每个贫困户,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各家各户。

实干成就梦想

产业兴,则民富。蔡建武想让村民尽快脱贫,拽紧抓牢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

4月,他从省林科院引种了20余亩珍稀花卉——紫叶紫薇。今冬明春将扩大规模,打造百亩珍稀花海。采取观赏与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利用地处高寒山区的地理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种名贵药材七叶一枝花、黄精、山海螺。前不久邀请了恒康药业集团、和广生物医药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省林科院专家来村里进行了实地指导、考察、商谈。

动员村民种植高山生态茶叶——优质白茶和江华苦茶,现已签订400多亩土地流转合同,引进地客商种植,建设高产高效茶叶基地。

指导、帮助20余户贫困户养殖石蛙、牛羊、土鸡、土猪,发展小庭院经济,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积极向市林业局党组汇报,争取领导重视,下拨了30万元扶贫资金。成立社区扶贫帮扶基金,用于发展教育和扶贫济困事业。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了3.8公里村道硬化、2700米人畜饮水工程、90盏路灯安装和2座便桥建设,3公里通组公路正在硬化,村民文化广场也将兴建,生态旅游规划即将出台。随着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在扶贫路上风雨无阻,用爱心、信心和恒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忠诚和汗水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柏劲松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9/28/4824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