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李群辉:关于做好县级党委巡察工作的几点思考

□双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群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党中央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结合巡视当中发现的问题,对巡视制度不断地进行丰富和完善。2017年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第二条中增加了第三款:“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巡察制度明确写入了新的党章修正案,表明了我党对巡视巡察制度的高度重视。县级党委巡察工作作为巡视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县委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而开展的一项系统工程。如何有效地运用好巡察利剑,开展好县级党委巡察工作,笔者认为要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解决思想和认识的问题。

(一)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

基层党组织是党委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职责。巡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县级党委巡察工作有效解决了之前巡视全覆盖的“空白点”问题。务必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为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贡献力量。

(二)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在于抓牢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解决好基层出现的系列问题,需要我们借鉴巡视制度建立并完善巡察制度,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开展监督,不断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为党的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

巡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党内政治生态好转。通过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体检,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的作用。通过检查发现被巡察单位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让被巡察单位进一步提高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要性的认识,在落实各项任务中,持续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使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二、解决能力和水平的问题。

巡视巡察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如果巡视巡察不能发现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提出、不上报就是渎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更彰显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紧迫性。工作中应当做到:

(一)要优秀不要优越。做好巡察工作,巡察干部必须要有优秀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但绝不能有当“钦差大臣”的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巡察工作以发现问题作为出发点,而要发现问题,必须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巡察过程中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还要深入了解问题,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系统的分析,作出准确的研判。

(二)要正气不要霸气。巡察的目的,并不只是发现问题、了解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巡察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开展巡察工作要有浩然正气,既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又要依法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组干部也是一次一授权,谈话了解情况中,不能盛气凌人、颐指气使,必须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委、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指示和要求,严格按规矩开展工作;要做发现问题的“尖兵”,当好“探照灯”“显微镜”,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三)要保密不要神秘。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体现在发现问题、了解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要求巡察干部必须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党委巡察是一项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要通过明确巡察办、组的工作权限和职责要求,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汇报制度,严禁巡察组擅自处置重大问题线索。同时要明确好各部门巡察成果运用的职责分工、操作流程和工作机制及责任倒查机制,使巡察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得到汇报和研究,决定的事项能够得到移交和反馈,移交转办的事项能够及时得到落实,努力营造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

三、解决协同和配合的问题。
  巡察既要坚持实践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又要在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维护好“森林”方面发挥其应尽之责。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搞好协同配合,握指成拳才能勇毅笃行,合力出击才能力量更强。

(一)正确处理好巡察机构和相关部门的关系。巡视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及其他有关单位,应当支持配合巡视工作。对违反规定不支持配合巡视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今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对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明确了相应的处分档次。县委巡察工作办(组)作为新设立的党委工作部门之一,除完成县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规定的巡察工作任务外还承担了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日常性工作,在处理开展巡察工作和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大局中,要自觉的定准位做到位站好位,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二)正确处理好常规巡察和突出重点的关系。每轮常规巡察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按照聚焦和精准的要求,注重紧紧围绕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战略执行情况,在履行常规巡察内容的基础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跟县委提出的阶段性专项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方面多角度收集线索,带着问题去巡察,同类问题合并巡察,一体推进县级党委巡察工作。

(三)正确处理好巡察和整改的关系。县级党委巡察工作要坚决防止重巡察,轻整改以及成果转化不畅的现象发生。坚决防止被巡察单位和问题个人只注重整改情况书面材料的撰写,不注重有效解决问题的倾向。要特别注重被巡察单位对反馈的情况整改工作,巡察组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监督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和决心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群辉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0/12/6036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