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欧阳树生:依靠科技创新 助推产业升级

□永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欧阳树生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责任感,突出问题导向,扎扎实实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应重点把握“四要”:

——要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核心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要加强科技管理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优化配备市县两级科技管理部门及其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有力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工作跨越式发展。经信、科技、统计、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做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工作。要加大科技创新宣传引导力度,多平台、全方位抓好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发展的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只有转化、应用,才能更好地发挥效益。一是建好永州科技要素服务市场。引进专业机构,在永州经开区建设永州科技要素服务市场,联通国家、省技术交易市场,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开展科技成果及知识产权评估、专利质押贷款,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二是加强产学研用密切合作。政府要发挥导向和支持作用,企业要主动跟踪、密切参与项目研发,努力把前端的研究特别是各类科研院所、省内外高校与后端市场需求对接起来,促进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永州转移转化。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各项财税金融政策,切实落实企业技术开发费税前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并实施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的各项政策,加快落实鼓励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积极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大力度鼓励投资于创新早期的社会力量投资。

——要夯实科技创新平台。以园区转型提质为重点,夯实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为园区升级和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一是建强园区平台。要按照“一园一特”的目标,科学规划,精准定位,将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升级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宁远、零陵两个工业园争创为省级高新区,永州经开区打造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江华高新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祁阳经开区将轻纺制鞋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等,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园区特色化发展。二是提质技术研发平台。选择一批有实力、有潜力和市场结合紧密的企业、高校院所研发中心,帮助其提质升级为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研发平台。对创建成功的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奖励资助。三是创建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企业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建立共享服务机制为核心,围绕我市重点支柱产业,支持企业联合国内外有技术领先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开展从科研到产业化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加强对技术市场的监管和扶持,建立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职业技术经纪人的准入、监管和退出机制,规范科技服务机构和服务行为。

——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保障,需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身科技创新。一是建立政府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市、县区两级财政要把财政科技支出列入预算保障重点,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快速增长。市财政安排市本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应逐年增长,完善财政科技经费评价体系,调整财政科技投入资金支持投向,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二是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建立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各类财政扶持资金优先支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大的企业。对研发投入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市级科技等相关项目优先支持;对没有研发经费投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等相关财政扶持资金不予支持。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制定并落实好《关于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永州市加大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3%,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3%。三是培养、引进科技创新人才。落实“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实施科技创新推进工程,全方位、多层次地培养、引进、集聚创新型人才,把永州打造成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树生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0/19/6945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