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陈弘:牢记总书记嘱托 扎根湖湘大地办大学

□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陈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南工作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是湖南开展一切工作的方向指引,也是高校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湖南科技学院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扎根湖湘大地办大学,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高校全面贯彻落实,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政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上作表率。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每课一画一故事一警句”等方式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课堂等阵地建设和管理,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潜心治学的文化空间、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认真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大学章程,不断完善内控制度,构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要以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为目标,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教材建设主载体、网络思政主阵地、社会实践主抓手作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主题,开展“牢记使命跟党走,争做‘三有’好青年”等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特别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抓好生态文明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舆论宣传、活动竞赛、志愿服务等途径,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使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聚焦内涵发展,坚持把服务地方经济作为重要使命。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坚持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科学整合学科资源,形成优势学科,创新交叉学科,突出地方社会急需的新学科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工程、电子工程、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文化产业等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亟需的人才。要主动融入地方,紧紧依托地方,坚持开门办学,与地方党委政府建立广泛的校地合作,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贴紧靠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密切的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让科研成果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充分发挥人才、智力、科教和文化等优势,努力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提供坚强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努力使学校成为地方“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服务平台、市委决策智库、文化传承高地、品质活力名片”。

聚焦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对于高校而言,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必须落实到办学实践中。要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实际,与当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继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为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要做好师范生培养、“国培计划”等项目,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服务贡献于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民生工程。要做好校内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以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目标,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设公平安全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弘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29/1114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