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企业有力量丨​​​​宁远“母亲式”服务呵护企业茁壮成长

红网时刻永州12月6日讯(通讯员 欧阳友忠 骆力军 薛庭勋 夏慧玲日前,宁远县与海南恒基集团举行签约仪式,现场签订印山公园文旅城市综合体、中华水街产业园、舜耕田园综合体3个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宁远的城市形象,将宁远打造成为“宜商宜居宜游”的“舜文化大花园”。

近年来宁远县努力践行“优质服务是发展第一要务”的理念,以“母亲式”贴心服务、精心服务、倾心服务推动民营工业企业蓬勃发展、做大做强,工业园区发展软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去年9月以来,7批33家光电智能终端、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企业抢滩宁远,总投资141.2亿元,达产后总产值334.16亿元、创税15亿元以上。

用“母亲式”贴心服务换取投产加速度

秉承“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理念,给予企业落地投产全方位关怀,让企业感受到“母亲式”怀抱的温暖,畅享“母亲式”服务的专宠,创造了裕宁电子、海粤达科技2家企业从签约到落地投产只需90天的“宁远速度”。

经济要发展,招商是关键。该县立足实际,推行招商新模式,实现了“捡进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的转变。积极对接新一轮产业转移热潮,与集投资控股、园区运管、专业招商等为一体的深圳市无界投资控股集团合作,委托平台进行专业招商,拓宽选商视野,提升选商水平。同时,明确园区新定位,实现“粗放型”定位向“精准型”定位转变。将西部工业新城定位打造为光电智能终端产业园,将原建材冶金工业园区定位打造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将原十里铺加工贸易区升级为以轻纺为主的湖南(宁远)台湾工业园,每个园区着重培育2至3个主导产业,1个产业链企业集聚群,形成“一园三区”格局。园区工业集中度、主导产业集聚度分别达到91.5%、82%。

宁远在设施建设上抢先一步,采用“厂房建设走在前、配套设施想在前、项目施工干在前”的思路,迅速调整资源供给方式,减少了企业的非生产性投入,实现企业“拎包入住”,成为了全市唯一一个以供房实现资源供给的园区。在厂房建设方面,由供地模式转变为供房模式,大力实施“135”工程,建成20.1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新建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在配套设施方面,直接由“政企对话”转变为“政政对话”,以政府信用为担保,简化审批环节,实现了政府资源集约化利用。在项目施工上,与中科建、湖南建工合作,采用“交叉施工、并行施工”的方式,实现建设质量与建设速度二者兼得,缩短企业投产时间和投资周期。

注册审批是企业入驻的第一道关卡。该县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实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一站式审批、委托审批”等多形式审批。在审批方式上推出委托审批模式,即针对无法现场办理审批手续的企业委托园区办理,只需提供相关材料,全程由园区“跑腿”代办,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政府部门之间统筹协商解决,并限期7个工作日完结。在审批平台方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即全面改造政务中心,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大行政审批事项互联网受理办理范围,加强网上受理、信息流转、审核批准、反馈告知、全程监察等工作,探索实行“一次也不用跑”改革。

用“母亲式”精心服务换取企业满意度

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新鲜氧气。宁远县创新“三精三为”方式, 不遗余力地提供“母亲式”精心服务,使企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轻装上阵谋发展。

精准帮扶,为企业分忧。找准阻碍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对症下药实行干部联系企业“一对一”帮扶制度。明确要求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为企业具体帮扶责任人,借鉴“三走访三签字”经验,积极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帮扶解困。帮扶过程中实施“四步走”战略。第一步摸出问题,即帮扶责任不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掌握问题和困难;第二步交办问题,即园区部门汇总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集中交办、限时办结;第三步整改问题,即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用活、用好上级方针政策,由政府自行协调处理园区问题,保障企业安心生产;第四步总结经验,运用媒体、信息平台广泛宣传,典型推介。

精减评比,为企业减负。树牢“园区就是小政府、大服务、大社会”理念,实施“部门入企检查年度计划”和“部门入企检查备案计划”两大企业减负计划。由园区对安全生产、消防、安监、环保等检查进行年度、季度整体规划,明确检查时间、承检企业、检查部门等内容,减少评比的随意性,让企业心无旁骛的生产。在入企检查前,所有部门必须先到县优化办进行备案,经园区允许后方可入企检查,减轻了入企乱收费、乱检查等影响正常生产的负担。

精确定位,为企业增效。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理念,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规划,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形象度。在园区周边布局建设小学、公办幼儿园、民营综合学校11所;新建第二人民医院、民营医院3家;配套建设公园5个、市场4个、污水处理厂2个、自来水厂1个,银行网点6个;开通3条新能源公交车专线,覆盖所有园区企业;规划建设闽丰、海汇、百川3个大型物流园,降低物流成本;实施经济社用房、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6260套,每个厂区配套员工公寓。靠园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个,提供住房2202套,劳动力32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从根本上实现了务工人员生活舒心、工作安心的目标,解决了企业用工缺、招工难的问题,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用“母亲式”倾心服务换取社会认可度

宁远县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有效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全心全意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激发良好的社会效应。

政策是支持的先导,领导是扶持的主导。采用“政策支持+领导扶持”方式,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对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个体户(企业)政府助其入统。新入统企业由小规模纳税转为一般纳税后,前三年和第三年后新增的税收政府采用“先增后奖”方式,分别按新增税收100%、50%奖给企业,并一次性奖励企业2万元,奖补专业财务人员7000元/年。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常态服务机制,所有县级领导从招商就开始对接,常态化开展“实体经济三走遍”活动。要求每年走遍园区所有企业,走遍所有“涉债”企业,走遍其区域内的传统产业,并以推进绿色化、智能化和技术改造为重点,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已取缔实心粘砖厂和不符合法律法规及产业改革的砖厂共42家,关闭散、乱、污企业53家,对必须整改的企业,县级领导将协调各部门进行专项整改,助其早日生产。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离开资金支持,企业很难生存发展。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政府持续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鼓励各部门积极配合企业争取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上级专项资金,11家高新企业争取到外贸出口返税资金和高新技术企业减税资金,5个项目已入“制造强省”项目库,裕宁电子已争取到“制造强省”专项资金300万元,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此优惠的企业。在向上级借力的同时,企业在做大做强过程中,本级政府不仅在推新引导资金中安排及技术改造资金按投资额的1%的奖补支持,还设立了1个亿的“产业发展资金池”,当企业遇到资金周转的瓶颈问题时,只须向政府申请,在几个工作日内便将资金半年内免息供企业渡过难关,超过半年则按银行利率征收利息。目前裕宁电子已获得1500万元的发展扶持资金 。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政府持续提升“环境+载体+机制”的人才引进服务体系,打造成“人才雁阵”。在软环境上,由政府买单,切实为各类人才给以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解除后顾之忧。其中“两院”院士,国家、省级重点学术技术带头人分别补贴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其他高学历人才和正高级专业人才20万元。对新引来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经县委审定后,给予200至600万元团队资助。目前已有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工作站2家、国家农业科技园1个、省级孵化器2个、升级众创空间2家、中小微创业孵化基地共孵化企业65家。在载体上,政府大范围提供创新场地和推广平台,每季度带领企业负责人或创新人才、团队外出培训学习,不断带领优质新型项目走出去亮相展览,为项目争取更多投资机会。在2018年全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康德佳生物科技荣获创业组优秀项目奖;在“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瑞果生物科技排名第22名,获得全国优秀企业项目奖。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友忠 骆力军 薛庭勋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14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