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刘勇会: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廉洁道县

□道县县委书记 刘勇会

今年以来,道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廉洁集体这一核心目标创新开展廉洁道县建设,在全县初步形成纪律规矩严明、制度体系严密、政治生活严肃、干部作风严谨、日常监督严格、管党治党严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一、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根本遵循。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确保廉洁道县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遵循。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依规治党作为前提保障。以党章党规党纪为纲,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把基层党建作为基础工程。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支撑。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转作风、改作风、正作风,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把惩治腐败作为核心举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切实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突出政治标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坚持以净化政治生态为奋斗目标。营造优良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建设廉洁道县,使廉洁成为道县价值、道县习惯、道县品牌。政治意识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廉洁程度高。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的制度健全完备,不想腐的堤坝有效构筑,在全社会形成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用人风气正。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为标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党内生活严。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政商关系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廉洁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营造尊商、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社情民意好。突出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积极化解社会信访矛盾,构建和谐和美的社会大局。

三、坚持以健全惩防体系为主攻方向。突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查纠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手抓预防遏增量,一手抓惩治去存量,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制度固廉。大力规范公权力运行,构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对人财物事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和约束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文教育廉。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八进”活动和“普纪普法”宣讲教育等文教育廉措施,通过文化引领和熏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遵纪守法、崇廉尚洁的理念。监督保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管人权、财权、物权、事权等廉洁风险点,重点突出对公务经费、公务用车、公务用房、公共资金等“十公”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治未病”。公开晒廉。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面公示“十公”事项等,通过“网上晒、掌上看、栏上贴”等方式将所有事务晒在阳光下。惩治促廉。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有腐必惩、惩腐必严,大力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和重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至11月,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220件,结案1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9人。大力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2”专项治理,共排查涉农项目606个,立案110件,追缴违规资金127.9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588.15万元。

四、坚持以强化日常监督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公权力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日常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选好公权监督的人。严格按照群众公推、组织提名、上级审查、民主选举的程序,在各级组织中选准配强监督委员会成员,由3至5人组成。定好公权监督的事。在日常工作中重点突出对“十公”事项、廉洁风险防控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好公权监督的责。压紧压实县级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委员会的内部监督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的督导责任。开好公权监督的会。每月由单位党组织主持召开一次公权监督月例会,监督委员会在例会上报告当月监督工作情况。办好公权监督的栏。结合党务政务公开将公示栏内容整合为三部分,分别为党建、政务(村务)、其他,将公权监督事项全部公示公开。建好公权监督的群。每个单位都建立一个公权监督微信群,实现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线上线下全面贯通、有机结合。整好公权监督的档。各单位将公权监督相关资料按月整理归档,每个月建立一份纸质廉洁档案和一份电子廉洁档案,年底汇编成册永久保存。

五、坚持以压实两个责任为组织保障。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形成廉洁道县建设的整体合力。压实县级领导责任。全体县级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担负起分管领域各单位和联点乡镇廉洁建设的领导职责,坚持亲自抓、带头推,将廉洁道县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由单位党组织承担廉洁建设的主体责任,及时解决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统筹推进廉洁建设工作的落实。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单位党组织书记承担廉洁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压实监督委员会内部监督责任。由监督委员会承担公权监督工作的监督责任,监督委员会成员对重大事项监督不到位的;不履行职责,推诿、敷衍拖延的;因工作不负责、处理不当或监督不到位,造成较大损失或严重后果的,进行免职并严肃问责。压实纪检监察组织督导责任。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制,分工管片联乡进行督促指导。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内设部室承担廉洁道县建设的督导责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

六、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廉洁道县建设是否有成效,关键要看有没有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能否获得基层百姓的欢迎和点赞。看党的全面领导是否得到加强。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看基层党建工作是否得到夯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使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建设质量大幅提升,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问题,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行各业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引领作用。看党员干部作风是否得到改进。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使党员干部更加为民务实清廉,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引领社风民风家风持续好转。看群众切身利益是否得到维护。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党员干部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与民争利、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