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艾祥柏:唱响“一二三四五” 网格服务大民生

□冷水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艾祥柏

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以新思想指导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 “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城区20个社区划分304个网格,农村183个村(农村社区)划分为683个网格,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均配置网格员。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作用凸显。去年冷水滩区综治民调成绩位列全省第26名,突破历史首次跨进全省前列方阵。

突出“一个引领”。坚持“党建+网格化治理”,将党建引领这一总纲贯穿到网格员队伍建设和网格化治理的全过程,将党的组织覆盖到城乡每个网格。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网格中的作用,推行网格员“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张单元网格有一名党员网格员,有一幅党建电子地图,有一个党员干部微信群,有一个民情日志本,建立起“党委—党建网格小组—党建网格管理员”工作链条,并结合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将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下岗党员等居住在社区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党员管理体系。

狠抓“两个规范”。一是规范网格员的入口。一方面通过建章立制,突出以岗位承诺制和网格员积分管理制为重点,加强队伍的整顿。另一方面,新进人员一律实行劳务派遣,并规定以后进入社区岗位编人员必须实行公开招考进行选聘,切实扎紧社区人员进入的“口子”。二是规范日常工作督导。区网格管理中心根据网格化指挥平台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线上实时定位调度、巡查轨迹监控和线下痕迹管理,督促每名网格员每日巡查不少于3小时,当日通过手机终端填写和报送相关数据和情况,回到网格员工作室还要详细填写巡查日记、处置台账等,以管理实效有力地促进网格员的工作成效。

下达“三个清单”。围绕优化软件服务,创新管理方式,突出抓好“三单式管理”,推行工作清单化、清单数据化、数据项目化、考核精准化,着力打造冷水滩特色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一是目标清单。对全区各网格化建设参与单位,明确在年末、月末制定下年度、下月的网格化工作目标清单,并实行上级主管机构交账—本级组织结账—上级主管机构清账的账单式管理考核机制。二是任务清单。本级组织根据上级主管机构交办的目标清单,进行任务分解,具体落实到内设机构、责任领导身上,做到层层压实、级级分解,实现任务具体化、指标化、数据化,形成完整的任务路线图。三是责任清单。根据任务路线图,对各个任务环节制定好具体的责任清单,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汇成责任分工表,实现人人有责任、有指标、有考核。

落实“四项任务”。提出网格员必须做到工作态度 “有四心”,特殊问题“四必处”,一线服务“四到场”,特殊群体“四联络”,并明确具体的工作职责和每日工作任务。有“四心”,即做到顺民心,真诚服务;暖民心,亲情服务;聚民心,引领服务;悦民心,和谐服务。“四必处”,即特重要信息每时必上报,网格责任区每日必巡查,特殊家庭每周必探访,特困对象每月必帮扶。“四到场”,即群众求助要到现场,邻里纠纷要到现场,突发事件要到现场,志愿服务要到现场。“四联络”,即经常联络格内党员干部,经常联络格内治安积极分子和志愿服务者,经常联络格内“两代表一委员”,经常联络格内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和民间团体。

推行“五零目标法”。一是社情民意“零障碍”。通过网格员每日巡查走访,对网格内社情民意进行实时掌握,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及建议,建立无遗漏的社情民意动态管理台账,并根据采集和录入的人口、房屋、治安场所、城市部件、社会组织等基本信息的动态更新,精准开展社情民意及时、全面的上报、处理、反馈等处置工作。二是服务帮扶“零投诉”。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对网格内居民开展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将房屋维修、水管维修、小家电维修、上门理发、高龄老人日间照料、扶贫、农村淘宝等服务项目建立“便民服务资源库”,规范引进社会组织入驻社区(村)。积极为网格群众提供计划生育、卫生计生、民政、就业、保障、文体、治安、法律等基本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以及扶贫帮困、低保求助、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服务,实现“一网打尽、一口办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目标。三是矛盾纠纷“零上交”。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定期或不定期排查、发现、调处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四是联动处置“零缺位”。依托联动处置平台,不断完善网格员(群众)——区网格化指挥中心——区直部门单位的联动处置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及程序规定,紧扣“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工作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实现线上常态化运行,线下联动化处置服务,积极打造服务群众的“半小时步行圈”,网格事件联动处置工作取得了显著社会效果。2018年1月至11月份,冷水滩区网格化指挥中心共接报网格事件121521件,立案数121434件,结案数120812件,立案率99.93%,结案率99.49%,及时处置率99.91%。五是干群关系“零距离”。大力发挥网格党组织“党建+”的引领作用、广大党员及“两代表一委员”认领服务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保姆式服务、组团式服务等形式,组织推动各类社会服务组织进社区、进网格,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