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杨诚:新时代下确保基层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路径之探究

新时代下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必须从政治引领、责任落实、主动发声、统筹推进等方面入手,来强化履职担当、加强阵地建设、夯实主流意识、构建工作格局,才能化“虚”为“实”,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政治高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才能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基层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抓扎实、抓具体、抓深入,努力开创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履职担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极端重要的位置,充分认清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细化、再深化、再实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近年来,江永县在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中,特别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当作一项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抓好抓实,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对刚成立的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给予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打造近民生、接地气的融媒体中心,传播正能量,占领主阵地。县委宣传部把意识形态工作按照部门进行条块分解,既要有长远谋划,又要有实际行动,争取产生对外界有重大影响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足当前,转换观念,谋划好江永“三千文化”发展方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推动“三千文化”大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公共文化的现实需求和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永州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今年以来,县委网信办对属地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进行了不定时抽查,下发工作通报5期;县文化部门围绕“清源”、“护苗”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与文化经营户签订责任书1130份,收缴非法教辅出版物120本。县公安部门围绕“净网2018”行动,破获一起网络售卖淫秽物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某,缴获作案用的手机5台,确保意识形态领域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二、严格落实责任,加强阵地建设。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各党委(党组)对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各党委(党组)“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坚持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强化宣传部门的主管责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守住新闻舆论阵地;强化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责任,坚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力、出现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处置,全面强化阵地、平台建设管理和队伍建设,抓紧建立和完善网络舆情交办、督办、回复、处置机制,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面深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尽职履责、争先创优。同时,加强了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进一步强化了党管媒体意识,完善了新闻“三审制度”,加强学校课堂、讲坛、户外广告、文化演艺、文化市场等的监管,对外请的讲座一律实行备案制。

三、积极主动发声,夯实主流意识。意识形态工作政治性强、敏感度高,必须注重方式方法、讲求政策策略,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旗帜鲜明、责无旁贷、大张旗鼓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着眼于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增进认同、凝聚人心,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式、新办法,推动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敢于发声、主动发声,及时关注和回应敏感热点问题,切实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增进理解。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真研究新情况、新特点,主动了解网络新媒体技术和主流思想舆论,让更多的正面宣传提振精气神;要主动策划,宣传正能量;要注重实效,妥善开展舆情处置工作;要加强引导,统筹运用各种媒体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主流媒体要成为“定海神针”、“标准答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协调统筹推进,构建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定不移地把党领导的意识形态工作引向深入,坚持“一盘棋”工作导向,各级党委必须要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摆布,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充分调动各部门共同参与,统筹实现对各领域舆论工作全覆盖,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近年来,江永县积极构建新时期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既抓阵地,又抓队伍,在硬件条件和培养队伍上舍得投入,真正发挥好阵地作用,做到城乡齐抓;既抓载体,又抓传播,载体内容上打磨不细,传播效果就会打折扣,宣传内容不断拓展非常重要;既抓融合,又抓效果,宣传媒体也可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将一二三产业的生产和服务场所,作为意识形态的传播阵地;既抓文化建设,又抓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好“三千文化”品牌,把继承和弘扬地方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好,“古为今用、古今融合”;既抓文明创建,又抓居民素质,把“三千文化”精髓真正融入到城市建设中,用大投入大建设带来城市的大变化和城市品味的大提升;既抓扫黄打非,又抓扫黑除恶,坚决扫除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良信息,重拳打击黑恶势力;既抓经济发展,又抓意识形态,不能以抓经济建设,来代替意识形态工作。将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从抓党员领导干部,延伸到群众中去,促进形成广泛而良好的向上向善的社会意识形态,以推进“大宣传”工作为抓手,围绕重点、热点问题,抓好对外宣传,强化奖惩兑现,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讲好江永故事,提升江永形象。(作者杨诚 系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诚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13/40853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