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主旨发言摘要

编者按:2018年11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之永州实践—“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暨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以永州为地方样本,对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高端探讨。对于9亿中国农民来说,本次会议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具有开创性的引领意义,它所形成的宝贵成果将为全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提供一种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会议形成的共识、提炼的路径、升华的理念犹如思想的华表穿越迷雾,照亮未知的前行路。历史将铭记这一刻!

大会已经过去近一个月,可永州智慧、永州担当、永州力量却如陈酿的老酒历久弥香,持续深度发酵。当前,永州上下正倾心领会、吸收和运用会议成果,为下一次的奔跑冲刺再聚力蓄势。为此,本报撷取在北京会议上的部分领导和权威专家学者们的发言片段,以飨读者。

坚持思想与技术培育并举造就新农民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贺铿。

今天的会议主题非常之好,令人振奋。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两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关于农村、农民和农业的问题。不能孤立地就“三农”谈“三农”,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方向是农民的市民化,农村的发展方向是城市化,农业要往现代化方向发展。没有现代化的农业,5%左右的农业人口怎么能够养活95%的非农业人口呢?政府要引导农民多走现代化农业之路。在推进过程中,我们要以农民家庭为基础,包括家庭农场主、家庭主户和农民个体,他们应该是经过农学院正规培养的农业专家。我认为,永州这个模式就很好,有利于培养具有现代知识的从事农业生产的技术专家。

第二,关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问题。一是培训的内容应该坚持思想与技术并举。思想不是一个空洞的东西,要做到爱国、爱农业;技术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新型职业农民必须精通精湛,至少在某一个方面。二是要认真改革农村人才机制。其实,我国农业技术方面的人才不算少,培养的力度也不小,可是农村却留不住农业人才,因为二元化的结构导致了学农而不务农。三是农业发展要逐渐适应现代化,否则再多的文件也解决不了“三农”问题。

谱写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永州市委书记李晖。

永州生态美、环境美,处处绿水青山。当前我市正处在一个“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阶段,在怎么样把绿水青山打造为金山银山的攻坚战过程中,我们觉得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下面我就进一步完善“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谈几点体会。

第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时势所需、群众所盼。党的十九大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培育新型农业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关键之举、治本之策,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对于全面提升农民的“双带”能力、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夯实基层基础、实现乡村振兴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中央有要求、民众有期盼、实践有基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才是生命。”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我们决定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把他们培育成为致富能手、党建高手、技术里手。去年5月,创建了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大力推进“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截至2018年11月份,共举办培训班42期,培训学员21068名,其中贫困人口8301人,参训学员当中,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239人,新发展产业的8743人,扩大产业规模的5986人,增加就业岗位10万多个,实现产业增收8亿多元。

第二,永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仍需要与时俱进,提档升级。我们这两年虽然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感觉与实际的要求、新时代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寻求突破,一是在培训载体上加快创建永州职业农民学院,二是在培训方式上积极探索短训、中训、长训三种订单式培育模式,三是在跟踪问效上探索更多务实有效的举措。

第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离不开上级的精心指导、关心和支持。农民的教育和引导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型职业农民也只是整个农民培育当中的一个环节,我们期盼在办点示范上得到上级各个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在资金项目方面能够得到更多支持,在培育模式上能够得到更多的指导,尤其是在顶层设计、教学方式、课程安排、考核评价、跟踪问效方面,欢迎大家多给我们支招。

永州只是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做了一些探索,这条路还很长、很远,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将尽力而为,因为这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所在、感情所系。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突破口,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强化现代农业人才培养正当时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

农业农村人才紧缺是一个特别关键的大问题,处理起来较为棘手,因为这个“结”拉得太紧。今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元年,我先后去了十几个省市调研,现就这个问题谈谈个人的思考。

一、农业农村人才紧缺的现状。通过调研发现,当今中国农业农村人才严重不足,已经陷入到了一个危机状态。这个问题如果不加紧解决的话,农村要想有大的发展恐怕很难。

二、对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的建议。如今大家都认识到了农村人才问题的紧迫性,而且正致力于破题,永州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我们要对永州模式进行总结,并把它扶持起来、推广下去。同时,还要做好三篇文章,首先,要强化农村教育。我国有来自农村地区的大量高校学生,但90%的人才都跳出了农门不想回乡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在农村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我们要想办法将高等教育纳入到真正为农业农村服务这条轨道上来。其次,要恢复农校。农校在中国中等教育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曾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但现在基本上综合化了,呈虚化、弱化趋势,建议立即纠正过来。再次,要加强农民组织建设。中国曾是农民组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可是如今这个比例已经很低了,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民组织的振兴,也要赶紧补上这一课。

永州市委对以上几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值得庆幸,同时希望各地要像永州一样多进行一些探索,早日把农村人才这个“结”解开。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面向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温铁军。

党中央在去年的十九大报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都提到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国作出的一次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路线的调整。永州推出的“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是对这一调整作出的快速反应,相当及时,振奋人心!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资本环境,怎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出来的新型职业农民又如何能在第一产业里面占有收益,是我们要思考的现实问题。现在培训的教材中,有多少提及城乡融合战略、一二三产融合、市民下乡和资本下乡?又有多少课程关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和六次产业等未来农业呢?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时,除了要教会他们掌握基本技能外,还要引导他们转向中央支持的立体循环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生命产业和生态文明上来。此外,面对可能出现的大量农民回流潮,我们要练好内功,做足接纳和培训的准备,把他们推向一二三产融合、甚至是六产融合中,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从而带动农村百业兴旺。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