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扶贫干部刘航宇:扶贫如水 润“户”无声

江华县委政法委扶贫干部刘航宇

微信截图。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5日讯(通讯员 梁天胜 李光平)“刘哥,今天辛苦您了!您这么忙还带着他们(父母)去(医院),又是吃又是住,麻烦您了!”近日,江华县码市镇雾香村在长沙读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盘友銮,通过微信向在该县政法委工作的干部刘航宇表达了谢意。

“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处于众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所以是最接近道的。在道家学说里,水为至善至柔;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与人无争却又容纳万物。”这是刘航宇扶贫工作笔记本上的一段话。

说起刘航宇与盘友銮的相识,镜头要回到2017年5月31日。为了响应永州市委提出的“三走访三签字、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化两学一做”号召,刘航宇随着单位扶贫队来到了县政法委帮扶的责任村——码市镇雾香村。他联系的是镇雾香村荆竹口组,也就是盘友銮所在的村子。

这是一个山冲里的小村庄,距县城沱江镇110千米,山路崎岖,平时乘坐班车进一次县城要用近4个小时。由于湖南省一号水利工程——涔天河水库的施工淹没了原有的公路,近年来进一次县城要经过五个县两个省才能到达目的地。

江华县委政法委扶贫干部刘航宇

细心扶贫 润“户”无声

2017年8月7日,中国社会扶贫网江华管理中心,发生了一件感人的事。

从江华县政法委抽调到中国社会扶贫网江华管理中心工作的刘航宇,得知他联系的贫困户大学生盘友銮租住的地方被盗,她身上只剩下100元生活费了。

刘航宇告诉管理中心的出纳:“我把我自己的500元钱给盘友銮用作生活费,但你一定不要告诉她是我给的,就说这是预支她的工资吧。不然,她是不会收下的。”

在这之前,刘航宇给暑假刚开始的盘友銮介绍了一份中国社会扶贫网江华管理中心志愿者的工作。

2016年盘友銮考入湖南信息学院学习。父母双亲年事已高,百病缠身,又无稳定工作,“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姐姐盘苏珍于2012年因为大雨致山体滑坡,所居住的工厂木板房倒塌,意外去世,家里只留下盘友銮这个女儿与父母相依为命。

父亲盘文金,母亲赵春香身体一直不太好,两人都患有长期的肾积水,疼起来的时候要命,老两口都不敢乱花钱去医院治病,每次都是买点止疼药熬过去的。

为了供女儿读书,盘友銮的父母经常外出去码市镇一个条件简陋的木材加工厂打零工,干的是体力活,每个月省下来也只有六七百块钱,盘友銮的学费和生活费以及看病的钱压得老两口喘不过气来,但支持盘友銮读书的决定从未改变过。

家庭贫困却屡次不被关注,但是今年,刘航宇来了。他走进了盘友銮的村子,一家一户地走访,拍照。当时盘友銮在学校,父母在工厂。刘航宇找到了盘友銮的父母,看到了他们工作环境的恶劣,了解了这个家庭的贫困情况,他让盘友銮放心,并保证一定会帮盘友銮一家走出困难。

6月5日,刘宇航从盘友銮的父亲手里要了盘友銮的联系方式,了解到小姑娘一年的学费需要两万,除去每年的8000元助学贷款,还需要12000元。

不管这一家人再怎么省吃俭用,家里依然供不起。3年前的高考失利,盘友銮的分数只能上一所民办大学,可是家里依然不想要盘友銮放弃学习。

“我想要学更多东西去改变家庭的窘境”这是盘友銮的原话。

刘航宇了解了这些情况,亲自帮助盘友銮一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布爱心需求,还教会了盘友銮发布助学需求,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力量,让更多爱心人士来关心帮助盘友銮一家。

“他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帮助我,让我无数次感到社会带来的温暖,无数次感受到自己家庭的贫困受到了关注。”盘友銮说道,“当我接到妈妈电话,告诉我刘哥哥特别好,在帮助我们的时候,心情特别激动。真的非常感谢刘航宇哥哥对我们一家的帮助,哪怕他就只是扶了我们一把,但是这一扶,扶的是一家人的希望。每次只要我的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我是个不太好意思表达情感的人,但我还是想跟他说一声:谢谢您,刘哥哥!”

2018年,还有一年就可以毕业的盘友銮一家在帮扶干部地帮助下,经过自身的努力,今年已经顺利脱贫。

江华县委政法委扶贫干部刘航宇

扶贫如水 让爱无缝对接

盘成友是刘航宇的另一家帮扶贫困户。他长年身患双肾积水,腰受过伤,无劳动能力。家里的经济来源,只能靠妻子外出打零工。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学费和生活费让他们两口子压力山大。为了便于他们照顾在码市读书的儿子,刘航宇就帮他们在码市镇内找了工作。

一方面方便他们能照顾小孩,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发展产业脱贫。今年初帮他们从宏华公司拿了20箱蜜蜂,准备通过养蜂来增加收入。同时,刘航宇还联系了广东药材公司的朋友,能否进村帮他们把当地特有的厚朴药材产业发展起来。

“刘叔叔每次到码市,都会带上营养品和学习资料,鼓励我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希望我考出瑶山!”盘成友读六年级的儿子盘俊豪告诉笔者。

“刘叔叔对我的帮助真是无微不至!”盘成友家在江华一中读高三的女儿盘艳感激地说道,“他还帮我联系辅导老师给我补习功课,希望我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有一种幸福叫珍惜,有一种温暖叫感恩。刘航宇,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私奉献爱心的人,一个扶贫路上与贫困户患难与共的人,一个把扶贫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的基层党员。

来源:红网

作者:梁天胜 李光平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15/42976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