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造新兴工业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开放兴县产业强县工作综述

1.jpg

江华县城一角。任麟 摄

2.jpg

贵德产业园。蒋海摄

3.jpg

邦特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忠林摄

4.jpg

金牛湖。李忠林摄

汪继文 李光平

这里位于湘粤桂三省结合部,是南岭山区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县。

这里大力贯彻落实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永州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实现了工业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这里是江华。

这里强化招商引资,全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对接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成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桥头堡之一。

这里创造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基本不超过半年的“江华速度”刷爆朋友圈。

这里是江华。

这里的经开区已升级成为湖南省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冲击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区内规模企业9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4家,今年1-11月,高新技术产值比高达61%。

这里的县委书记作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集中报道。

这里还是江华。

坚持招商第一菜单抢占先机

今年6月,湖南省“对接北上广,发展大产业”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这里的经验与做法在全省范围推广。

为何全省的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会在一个老少边穷县召开?这不得不提到江华的全县大开放大招商的策略,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工作菜单,创新方式,想尽办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近6年来,全县共引进工业项目212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02亿美元,内联引资224.47亿元人民币。

——领导带头招商。在江华的领导分工中,唯独招商引资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共同负责,其他领导以及县内各单位每年分配400万元的目标任务。所以一到双休日、节假日,除有安排必须在县内主持工作外,主要领导都带队外出招商。在招商过程中,江华始终摆正位置,以“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四皮”功夫招商,凡有转移意向的企业,县“四大家”主要领导都带队登门拜访,以三顾茅庐的诚意打动投资者,用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感动投资者。

——迅速决策招商。项目要转移,企业要落地,谈判决策的速度最关键。江华高度统一思想,以快速决策“抢”商。江华把整个客商考察当做是研究政策的过程,把招商谈判作为决策的一个过程,经常把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搬到企业的考察、谈判现场,现场决策拍板关键问题,消除企业到了江华以后还有到其他地方去看一看比一比的念头。

——抢抓政策机遇招商。江华始终注重研学上级政策,第一时间结合江华实际,出台配套措施,把上级的政策机遇转化为地方的发展行动,江华的小成就得益于上级的大政策。如,用好用活湖南省“135”工程的政策,三年建成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现成的标准厂房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基本不超过半年打下坚实基础;用好用活IPO绿色通道政策,出台了奖励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筹集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当年就吸引了拟走绿色通道主板上市的佛尔盛、绿宝石、金洱电子、力王高科、顺林模具、新凌嘉等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到江华投资;用好用活《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企业上市、土地供应、股权定增、投资入股、代建厂房、物流、无尘车间装修、用工培训、设备搬迁等一系列优惠措施,盛华达新能源、明意湖等高新技术企业纷至沓来,形成了企业抱团式入驻、集群式落地的良好态势;用好用活《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出台了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引导、支持、鼓励小微企业进村办厂,开设“扶贫车间”,目前已发展小微企业457家,吸纳劳动力9000余人。

——以诚意实现以商招商。掌握信息先机,拓展招商渠道,也是成功招商引资的关键。江华通过打造诚信政府,用自己的诚意感动客商、专业机构,让他们成为江华招商引资的红娘。一是委托专业团队招商。东莞天宇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跟江华签订了协议,在江华经开区成立了上市企业孵化园,把深圳、东莞想迁出的企业引入江华。目前,该公司已为江华引入企业26家,投资规模达35亿元。二是实现以商招商。以自己诚信的形象和开放的魅力,让已经落地的客商主动帮江华招商,介绍自己的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来江华投资兴业,打造产业链。湖南贵德集团落地后,2018年又帮助引进重庆威德摩斯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在江华投资8亿元,建设菊粉及其终端应用产品项目。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江华建设明意湖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后,2018年又帮助江华引入深圳弘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打造弘乐电子终端产业园。九恒集团已在江华兴办8个项目,目前产值15亿元,2018年又增投资10亿元,建设不干胶材料项目。三是通过中介招商。出台了中介招商奖励办法,吸引了深圳商会、东莞商会、中南大学校友会等中介组织和个人,为江华推介招商。

坚持园区第一载体筑巢引凤

“我们与江华签约后,高新区马上提供我们标准的厂房、员工的宿舍,我们几乎是‘拎包入驻’。”今年6月25日,江华风采光电有限公司举行投产仪式,距离5月初正式签约,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该公司总经理张飞感慨地说。

打铁还须自身硬,为了筑巢引凤,江华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聚集的原则,把园区作为承载项目的平台精心打造,企业落地江华,几乎是“拎包入驻”。

——高起点规划。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的发展思路,结合县城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发展规划,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1平方公里。已形成了生态科技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瑶族文化旅游产业园、上市企业孵化园、商贸物流配套园五个功能区,分区发展相关工业产业。

——高标准建设。坚持“园区发展、基础先行”的道路,近年来共投资40亿元完善园区“七通一清”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新建园区道路50多公里,每年的廉租房公租房都有一定比例给园区,增加园区内生活、商贸、学校、金融、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让劳动力愿意到园区就业创业。

——高质量保障。坚持不断聚集和完善要素,提高园区对企业的保障。江华在2013年一次性征地15000亩后,每年还积极争取批地,保障落地企业随时用地。在工业园电力设计上,启动“电力双回路”建设,保证企业用电。成立两家本土银行和融资担保公司,仅2017年到位融资资金6.5亿元,由县财政投入2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外贸出口退税资金池”,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明意湖科技公司建成全市第一个外贸“两仓”。申请成立了长沙海关永州办事处江华工作站,加速园区企业通关报关效率。开通了江华至义乌、江华至深圳的物流专线,建设了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综合性现代物流园,保障货畅其流,降低企业成本。

坚持高新产业第一选择生态发展

产业兴则县域强。江华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作为赶超崛起的根本途径,围绕高新产业建设“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目标,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以产业建设的巨大成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绿色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江华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坚守生态红线、环保底线,不唯“GDP”论,突出绿色发展,坚持把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项目,对不符合主导产业发展理念和工艺控制指标要求的项目坚决不允许招商引进。2013年,在全县规模工业只有一两家的情况下,拒绝了冶金、染印等行业协会整体入驻的投资“诱惑”,拒绝一大批冶炼、电镀、染印、皮革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落户江华,这些企业涉及投资总额几百亿元。江华高新区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机电、印刷传媒、金属冶炼、新型建材六大产业。江华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以生态产业链、产品链为主线,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仅2018年,引入项目14个,其中上亿元的12个,总投资39.85亿元,新增高新产能98亿元。

——着力构建创新产业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按照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引导和支持企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着力建设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了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耀丰创新创业园,依托天宇孵化园、经建投公司对接企业上市服务,正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和创客空间。着力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建成了科技创新服务机构49家,其中省级以上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2个,投融资平台服务公司6家,产学研合作机构15家,科研机构2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着力引进培养管理人才和技术创新型人才,设立专业人才奖励基金,用于对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及团队的单位奖励。目前,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基础已经打牢,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具备较强的创新发展能力。明意湖5G钢化玻璃膜项目获湖南省第三届“中国创翼”创新组冠军;飞优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初创企业组三等奖,挺进全国决赛;县职业中专学生勇夺2018年第八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游中国”项目特等奖和“智能物流”单项比赛二等奖。2018年1-9月,江华高新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家,已获批6家,待批9家,专利申请92件,授权77件,拥有国家、省级知名品牌、商标6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6.6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3%。

——着力构建融合产业链,强化共生发展机制。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力推动产业围绕价值增值、纵向延伸、横向嫁接、跨界融合的理念,创造更加高端高质高效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推动先进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由六家企业共建的湖南贵德光电产业园,全自动生产LCD液晶显示屏、LCM、TFT模组、OLED显示屏等各类高科技电子产品,涵盖了该产业上下游各类主品,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盛华达锂电池产业园由3家企业共建,主要生产各种锂电池、动力电池和锂电池材料,形成了以锂电池衍生产品为主导的产业链。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九恒集团落地生根后,与江华合作建设云修网,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打造新兴工业产业体系。促进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栋梁木业、温氏饲料、同丰粮油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将农业产业种植与产品精深加工结合,最大程度地提升产品价值,延伸产业链。

坚持“母亲式”服务第一工作安商稳商

“我们在建设投产过程中,有事就打电话给代办员小唐,她会很快帮我们都办好。”12月12日,江华中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平说,从项目施工建设到厂房建成交付,他们很少来江华,企业从工商注册到工厂交付,大部分事务都委托园区工作人员办理。

江华坚持以客商为上帝,以一流服务创一流营商环境,注重从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经过的每一道环节、从开工建设到投产经营碰到的每一道难题入手,对外来投资企业实施精准帮扶,让贴心周到的“母亲式”服务机制,成为转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生产、专心经营的坚强保证。

——树牢理念,明确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的理念,以“六个尽快”要求,狠抓项目服务,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即:“有意向的项目尽快洽谈、正在洽谈的项目尽快签约、已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已落地项目尽快投建、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已投产的项目尽快延伸产业链”。以“四心”服务留商。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江华发现企业怕慢、怕烦、怕查、怕不兑现的心理。针对这些问题,江华大力推行“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的“四心”留商服务,全方位、全过程优化发展环境,实现了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的速度,让企业足不出园办成事。

——创新举措,细致服务。强化“企业的事就是江华的事,企业的做大做强就是江华的做大做强”的理念,制订了以县领导包干为主要特点的《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度》《项目联席会议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三清单两交办制度》等一系列服务制度,企业一入驻就立即成立项目指挥部,由一名县级领导任指挥长,遵循“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驻点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用水用电、用工招工问题。并形成“责任清单”,交办给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求限时办结给出“销号清单”。实行全程代办、联席审批、限时办结,要干部多跑路,让企业跑一次。企业只需提供资料,足不出园就能办好事,为企业开工投产,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变事后检查验收为前置指导服务,促进项目的建设再加速,比如环保、消防、安监等部门,在厂房装修、设备安装与调试时同步介入,提前做好企业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完工即验收、验收即发证,为企业开工投产,节约了宝贵的时间。为破解企业招工难题,书记带头调度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职业中专,要求面向企业加大培训力度;县长建立微信群,每天跟踪招工送工到企业的情况。建立检查备案制,建立企业评议考核机制,对高新区内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禁止任何部门随意对企业进行检查,需要检查的,必须先行报请分管工业的县领导和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同意,检查完毕后必须及时反馈检查情况,不得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从而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今年,江华全力推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出台了江华《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实施细则(试行)》,梳理了47项公共服务事项,形成了《2018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691项,实现了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全程督办、严格评议。由项目指挥长、高新区、优化办对相关部门办理事项进行督办、通报。对办理情况好的部门通报表扬,绩效考核加分。对办理不力的部门通报批评,进行追责,并给予经济处罚。由企业对县领导、各相关部门的服务和廉洁进行不记名投票,测评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按测评结果进行奖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汪继文 李光平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