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丨​​​抓牢五大要点 坚持守正创新 合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新时代宣传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也是新形势给予宣传工作的时代机遇。作为新时代宣传工作者,务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紧扣时代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牢五大要点,切实履行好宣传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一、导向要明:一定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思想先行,舆论先导,宣传先声,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宣传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思路、工作导向、工作流程和工作实践,一定要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紧紧围绕工作重心,响亮传达党政声音,真诚反映民心民意。任何背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导向才有生命力。

二、切入要准:关键要把握住宣传工作的精准要义

宣传思想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突出核心点,原原本本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最前沿的理论武装打造宣传阵地,推进宣传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等工作中精准切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同时,在切入点上,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典型示范经验,用正能量影响人、鼓舞人;对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的工作,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三、植根要深:要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要注重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在普通中挖掘不普通,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道德观念、精神追求、文化素养等要“扬长避短,提炼精华”,对个案个例要能够“由此及彼,由表及内”,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文化因素,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四、形式要活:鲜活的形式来源于工作的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一方面,宣传工作要摒弃那种“高大上”的形式主义工作思维,多举办群众能广泛参与和体验的活动。要引导群众在活动中自觉、自悟、自省,以低姿态融入群众生活,少一点阳春白雪,多一点下里巴人,以人人参与为目标,努力实现全面参与。另一方面,要用故事化、通俗化、形象化的方式打通理论与群众之间的通道。基层理论宣传要讲让老百姓能理解、能接受、能记住的故事,多角度、多层次、低视角深入挖掘群众自己的、身边的、能够彰显正能量的小故事,使人们在感动与内疚中做到自审自悟,不断改变自己;在细微中唤起群众心中的耻辱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从而增强民众对整个社会的认同和归属。

五、覆盖要广:要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延伸宣传工作触角

人们生活的世界已经不仅是现实的生活,还有网络新媒体带来的延伸。宣传思想工作要主动学会利用新媒体所扩充的新的传播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理论传播迅速快捷的优势,把理论宣传工作及时地延伸到网络上来,开发更多群众可体验、可参与的线上栏目和活动。同时,加强线上、线下的双重互动,充分打造体验式理论传播的宣传新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参与互动的一体化。在覆盖面上,不能停留在表扬一个层面,也应有批评的层面。表扬时,要旗帜鲜明地表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行为,而且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举,让做好事的人内心里唤起使命感、荣誉感、神圣感,同时引导群众产生自觉、自律的意识;批评时,要严厉鞭挞有悖于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同时加强教育,给予改正的机会,做好团结工作,激发群众“吃一堑,长一智”的改过精神,引导群众的羞耻感和自省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瞻远瞩,立场坚定鲜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屋建瓴地谋划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布局,为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指明了根本方向,规划了行动路径。新时代新征程,只要坚持导向明、切入准、植根深、形式活、覆盖广的五大要点,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核心要义和神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新时代宣传工作一定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文/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长 周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08/46294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