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山涛:扶贫路上政协人

红网时刻永州1月18日讯(江华分站记者 杨丁香)自200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经历多部门、多岗位历练,铸就了他练达、稳重、成熟的性格。在工作上,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赢得领导和同事好口碑。2017年12月,他当选为江华县政协第十届委员后,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就是江华县第十届政协委员,水口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宣统部长赵山涛。

2008年本科毕业后,又攻读吉首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赵山涛,是一个新时代高学历85后年轻人,有能力有干劲儿有热情。历任江华一中高中教师、江华循环经济产业园财务部长、党工委副主任、河路口组织委员、水口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宣统委员,担任过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县政协委员。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书写政协委员风采。

1.jpg

做好本职工作是立身之本,赵山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用踏实的脚步作了最好的佐证 。2017年7月,赵山涛调任水口镇,分管精准扶贫工作。当时的水口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391户13025人,占全县贫困人口12%,深度贫困村4个,占全县30.77%,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水口镇还是涔天河水库移民大镇,整个集镇都是新建的新移民安置,矛盾多发。

2.jpg

面对这个烫手的山芋,赵山涛没有退缩避让,而是果断“接盘”,迅速投入工作。到任一个月时间,赵山涛走遍了全镇16个有贫困人口的村,从基础台账、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到贫困人口收入来源进行了系统调研和综合分析结合,并写出了一份数据翔实、操作性极强的全镇脱贫工作计划。与此同时,采取分层培训,先是骨干培训,召集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扶贫工作队长进行业务培训,确保骨干学懂弄通,能个个成为“问不到”先生,再由骨干到村分批次开展业务培训,将如何开展帮扶工作进行演练,再带领全镇1331个扶贫帮扶人开展工作。2018年,是全县扶贫摘帽的关键年。为了顺利摘帽,迎接省市考核,在县里组织差距排查、自主申报验收阶段,赵山涛带领镇里一帮人每天工作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做资料,以保证第二天清晨驻村干部下乡能带上工作资料。除了做资料,每个村涉及扶贫方面的矛盾纠纷,赵山涛都亲自过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水口镇顺利完成了3301户12758贫困人口脱贫,9个贫困村整村出列的脱贫攻坚任务,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一致认可。他提出的扶贫结对帮扶人“贴好一张挂历、算好一笔账、核实一遍政策、比对一遍信息、搞好一次卫生、开展一次自查、完善一遍资料”的“七个一”工作法在全县推广;本人在6月15日全省公务员脱贫攻坚专项培训班代表江华县作典型发言,2018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拟报送嘉奖等次。

“赵主任可是个好人,在他的帮助和推广下,我的手工钩织瑶族娃娃工艺品在朋友圈和淘宝网卖火了,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还在全省旅游商品大赛上获铜奖。”水口新镇瑶族姑娘余小娟一说起赵山涛就满脸的笑容。2018年6月份,在一次下乡扶贫时,赵山涛看见余小娟在自家门前用钩针给瑶族娃娃、瑶嘟嘟钩织自己设计的瑶族衣服、帽子、长鼓等,便热心地帮她出谋划策,并邀请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帮助宣传报道,还帮她将产品送到全省旅游商品大赛参赛并获得铜奖。如今,不少搬迁到水口镇的涔天河水库移民姐妹都跟着她生产瑶族娃娃,带动近千人脱贫。当年10月16日,赵山涛就“瑶族娃娃”在北京2018“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上作经验推广。他还成功将水口镇非党编外扶贫专干凌江村黄文华推荐并被评为永州市扶贫先锋。

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是政协委员的本职。社会转型期,社会问题、群众热点难点等诸多问题交织,如何破解?如何为地方党委政府分忧?赵山涛在苦苦思索,主动攻坚作为。

2017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赵山涛在“政协云给我带来了什么”征文大赛中写出了《认识政协云,用好用活政协云》的调研文章,并获得了全省二等奖。

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赵山涛时刻不忘政协组织的作用,不定期组织镇里的政协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视察工作,广集民情民意,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赵山涛还通过实地调研撰写了《集中打造瑶族旅游特色小镇》和《如何破解企业用工难》等调研报告和委员提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和建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8年,水口瑶族爱情小镇的名气广播,为水口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18/4709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