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梧桐成林凤成群——永州市加快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廖毅刚 严万达 左亚军 唐一平

湘江源头,投资洼地,创业热土,产业崛起。

招大引强,500强企业慕名而来,32个项目落地开花,排全省第二;主战场精准发力,新入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8个、竣工投产65个,百亿园区增至9个……“群凤”齐舞,龙腾虎跃,永州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2018年,永州聚焦产业项目年建设,积极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加强承接产业转移,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2.1亿美元,增长12%,内联引资314.8亿元,增长17.5%,这些招商成果为永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招大引强 500强企业纷至沓来

2018年12月29日,总投资14.8亿元的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开工,设计年接待游客量134万人次,将填补湘南地区主题公园市场的空白,打造永州文化旅游和城市建设的新名片。

从2018年2月11日在深圳华侨城集团总部签约,到当年底在永州滨江新城奠基,其间,永州市委、市政府付出了大量心血,多次开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强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正处于跨越赶超的永州,迫切需要华侨城集团这些顶天立地式的企业,实现产业上的跳跃式发展。

2018年,永州全市上下大力推行“四心”招商、留商,即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母亲式”服务,以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把客商招来留住,让其安心发展。聚焦500强企业,全市上下掀起“招商为大、大招商、招大商”的招商热潮。

该市建立了跟踪联系和调度制度,切实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服务机制,各县区对每个500强项目都明确了领导班子和制定了工作方案。

永州经开区围绕打造“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先后推动古巴国际生物技术中心、新南方植物提取高技术产业基地、世界500强保利集团牵头的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世界500强”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中国500强”三一重能、“中国500强”深圳怡亚通(永州)供应链整合基地等项目相继落户,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铆足了后劲。

高位推动,精准发力,才会有500强企业纷至沓来。32个500强企业中,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8个,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总投资409.7亿元。

精准招商 加快产业集聚升级

2018年12月20日上午,永州经开区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项目成功签约。这是永州聚焦产业链招商,打造发展新引擎的有益尝试。

该项目将设立智能装备园中园,并支持入园企业负责人与园外企业、科研单位等共同组建产业联盟。重点建设智能化无人控制装备、物流配送配套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及电动汽车相关系统等领域项目在内的生产、科研基地,建成后两年内将达到年产值5亿元,实现年缴税收2000万元。

有了大企业顶天立地,才能出现小企业铺天盖地,即由大巨头吸引林林总总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形成若干完整的产业链条。

深谙此理的永州决策者,大力开展走进500强、链接大产业系列招商活动,选商引资,营造产业链招商强磁洼地。

永州市组建14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要求各产业链招商组当年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个以上。目前,已密集引进了香港达福鑫集团、九恒条码、华为集团等一批央企、省企、名企,初步形成了“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永州各县区不断丰富招商模式,开展多渠道招商,坚持委托“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以“才”招商,全市招商成效全面增强。

冷水滩区紧紧围绕产业链抓项目,先后引进了深圳粤创控、远大住工等大批企业,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蓝山发挥湘江源皮具产业园这一园中园的引领作用,实行以链招商,强链补链,促进皮具企业积极与蓝山进行产业深度对接。同时,成立蓝山科创股权投资中心,并组成招商服务小分队多次赴粤考察对接,还设立“皮革皮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助力皮具产业做大做强。目前,该县规划皮具产业用地3000亩,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已有60家企业入驻,总投资60亿元的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正式签约,将引进总部企业20家、皮具箱包上下游和产业关联的智能制造、新材料企业400家以上入驻。

一大批重点项目尤其是500强企业项目的引进,为永州市建设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对标北上广 基础提升改革加速

2018年6月25日,江华风采光电有限公司投产。该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33天,刷新了项目建设“江华速度”。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后,江华高新区抢抓机遇再“提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之一。

“江华速度”是永州对标北上广,创造项目建设“永州速度”的一个缩影。

“永州速度”不是凭空而来,是永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出的喜人成果。目前市本级行政权力精简力度居全省第二,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在全省14个市州中最少。

永州市委、市政府还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保障”,推行“四心”保姆式服务。对引进企业实行全程代办、联席交办、一窗通办、“减证”便民等举措,方便企业落户。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四十证合一”,服务提速50%以上。

为了夯实招商基础,永州市不断加快平台建设,产业承接能力显著提升。该市通关平台持续优化,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运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积极发挥金字招牌作用。2018年,永州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7.5亿美元、增长29%,新增25家进出口实绩企业、62家进出口“破零”企业。

开放的永州,正乘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东风,积极融入粤港澳、对接大湾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进入一个新阶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