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红网时刻永州3月19日讯(通讯员 夏汉伟 胡月婷)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湖南科技学院师生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和手机等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座谈会的相关报道,热议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该校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该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杨涛认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可以传播,可以传承,可以辐射,可以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顶天”,是真正的“立地”文化,更是传统文化通俗易懂的具体表达,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思政课建设提供鲜活素材和丰富营养。在实践过程中,教育者要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中的精华,既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的过程中提升涵养和素质,又让学生在接触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传承文明,这对于文化传承和道德修养不失为双赢举措,更是文化育人的应有之意。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向晖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全体教师备受鼓舞,给了我们上好思政课的动力和和底气,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挥现有学科优势,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努力解决思政课堂的突出问题,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效果,凝心聚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该校学工部长唐华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多,人格要正”的“六要”要求,既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是针对全体教育工作者。因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重在课堂讲解,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辅导员则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就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对辅导员队伍提出更高的素质要求。他坚信,湖南科技学院全体辅导员会自觉地把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作为自己行动的规范,努力学习,自觉践行,争创一流,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芳佳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备受鼓舞,也觉得肩上担子很重。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首先要坚定政治立场,严于律己。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堂外,我们都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传递正能量,成为学生的表率。其次,我们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与水平,以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说服学生。同时,要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以开阔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开展教学,提升思政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作为辅导员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坚定“四个自信”,要有家国情怀、仁爱情怀、传道情怀,用情怀打动人,用情怀感染人,引导好大学生成长成才。在工作中落实好“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把国家和学校对于学生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个人,把励志报国、实干奋斗扎根到学生心中,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奋斗!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701班学生蔡晓倩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这让我对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有了更大的期待。同时,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思政教师对塑造青年大学生的健康人格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我作为一名师范生,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推动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中来,努力以青春梦助力中国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党员刘辉豪说,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要在思想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但是也不能仅仅只停留在理论学习上面,我们应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上课下课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我们还应该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与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做一个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夏汉伟 胡月婷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408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