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举旗帜 创新思路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2018年金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回顾

红网时刻永州3月29日讯(通讯员 唐佳慧)2018年,金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时代主题,牢记使命任务,用化蝶之功,坚持守正创新,用扎实努力工作践行中央、省、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实现了金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举旗帜、创新思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初衷,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新实效。

一、提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按照守正创新的要求,将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强化“学”。充分发挥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全年精心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特邀省、市专家、教授辅导授课13次。向党员干部发放各类理论读本近10000册。二是强化“悟”。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组织全区理论工作者学习原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调研成果,在中国小康网、共产党员通讯、学习时报社、中国文明网、红网、百家号、腾讯、网易、搜狐、新浪等发表理论文章100余篇次,结集编撰了《金洞理论学习与研究2018》。三是强化“考”。以“考”促学,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知识专题闭卷考试,现场通报成绩,强化了学习效果。四是强化“宣”。推动党的理论深入基层,组建 “金洞草根宣讲团”“金洞新思想进基层宣传队”,开辟田间课堂,组织老党员、中青年理论骨干等宣讲员进学校、企业、农村、林业哨所,开展理论宣讲120余场次,引导农村党员群众了解党的政策,学习党的理论。

二、敢于亮剑,管控意识形态

严格落实金洞管理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含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四个责任”全面压实。一是严管到位。组成四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督查,对各乡镇、分场、区直部门、区(场)属企事业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特别是第一责任人的履责情况进行专门调研,及时推广挖掘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限期交办督查发现的不足和问题。“以督促用”,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真正把金洞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台阶。二是整改到位。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省、市交办及自己督查出来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帐,印发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按要求完成整改,并形成了长效机制。三是查处到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网络舆情落实“三个第一时间”的要求,舆情处理率达100%;对微信群、QQ群、微博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处理,共查处2起,处理4人次。

三、外树形象,唱响舆论导向

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积极对接省市媒体,大力宣传“秀美金洞”形象,把正面宣传摆在突出位置,集中力量,精心策划,努力营造创新发展的和谐氛围。一是开创好栏目。将金洞的各项工作与新时代宣传工作主题相契合,在金洞新闻网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等专题专栏,在红网开设金洞专栏,在金洞手机报开设主题宣传栏,用专栏凝心聚力、鼓劲造势,弘扬正能量。二是推出好典型。积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推介,在新闻媒体推送新闻稿件近1000篇次,宣传各类典型200余篇次,在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到金洞去漂流吃全素宴》,在光明日报头版推出了《扎根讲台 精心育人 从教37年的全国先进教师邓先华》;湖南经视栏目组围绕金洞工作实际进行专门策划,《支书的“名单”》跻身全省大型报导《千里共湘江》主题专集;联合永州电视台创作出了《变化有多大!金洞管理区过去五年经济成就回望》《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巡航新地标 金洞:绿水青山我的家》等一系列反映金洞发展,展现金洞形象,推送金洞典型的优秀作品。三是举办好活动。成功承办第三届山地自行车赛、永州市记者节文体活动栏目、“十九大精神耀潇湘”村村演、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等,用活动展现金洞亮点,推动了金洞走向省市甚至全国,吸引众多外地人来金洞旅游、住家、投资兴业。

四、典型引路,培育文明乡风

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一是“见车敬礼”成典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打造“二十四字”文化长廊,在湖南卫视推送的金洞学生“见车敬礼”更是作为全省文明礼仪典型专题播报。二是文明创建有成效。深入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营造起争创文明单位的热潮;积极推动“十星级文明户”“ 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文明之风深入到乡村、到田间地头。三是中国好人有名单。积极推评各类好人好事,深度挖掘“新时代好少年”“中国好人”等先进模范典型,上报各类好人线索近1000余条,张建平上榜“中国好人”。

五、服务基层,打造文化亮点

积极探索多元文化产品供给机制,以兼具传统与时代元素,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一是常态化活动惠民生。常态化开展文化“三下乡”、“书香金洞”文化周、农村晚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共举办大型文化活动 5场次,文艺演出40余场,并且融合“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开展活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参与群众过万人。二是专题活动成亮点。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相继开展“落实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红歌比赛、“畅游金洞·骑乐无穷”山地自行车比赛、凤凰乡广场舞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成功推出“金洞楠木康养特色小镇”,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首批50个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三是项目支持有力度。大力支持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为玉苑天成生态园争取到了省级文化产业发展资金80万,并新建了攀岩和丛林穿越等娱乐项目。同时发展了鸭婆凼生态旅游和金岛湾生态农庄两个新兴产业项目,未来发展可期。

六、内强素质,提升工作水平

为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神圣职责,按照“外送、内请、比高低”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能力水平。一是“外送取经”。选送优秀人员参加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省委专题培训班、市委专题培训班等学习培训,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内请授课”。聘请专家、教授来区内进行专题培训,“请专业的人,授专业的课,做专业的事,成专业的才”,全面增强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三是“比试高低”。从绩效考核金中按人平500元的标准提出专项奖惩基金,每季度一自评,每半年一互评,全年综合评,真正做到内强素质,提升工作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唐佳慧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3/29/52846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