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旅游升温 亮点特色景点频现

红网时刻永州4月16日讯(通讯员 唐东升 田依林)“进入敏村生态公园,沿蜿蜒的桃花江行走到桃花谷的吊桥上,可看到黄枫树和红枫树描绘出的‘我爱你’三个字,穿过桃花江大坝,可登520级‘比翼天梯’。我现在都成了兼职导游,每周休闲时间都要领着不熟知的游客登520级‘比翼天梯’2-3次”。4月16日,花桥街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宣统委员刘丹丹介绍说。

“伊塘镇植物园参观游客很多,周末天气好的话有近6000人,虽然交通有时阻,但现在大家都知道到植物园有两条路,一条直接从进园公路时,一条从茶花村、孟公山村进入,沿路还可以参观茶花村和孟公山新农村建设,顺延到西瓜公园、三文鱼等,一路上可看景点也较多,走累了可附近农庄休整一下。”当天,冷水滩区伊塘镇宣统部长钱艳军说。

近年来,冷水滩区将“旅游升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顾问,区委副书记为指挥长,有关区级领导为副指挥长“旅游升温”会战指挥部,出台旅游发展的扶持政策,创建旅游品牌,为全区特色旅游产业持续升温。2018年该区整合各类资金1亿多元用于“旅游升温”会战,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游客中心2个、新建和改建旅游公路30余公里(通往潇湘文化园、敏村景区的道路扩宽全面完成,通往四明山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冷杨公路正在组织征地拆迁)、新建停车场8个、旅游厕所6座,新建及装修酒店4家、娱乐休闲场所6处,并以仁山村、邓家铺等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新亮点,同时,还安排资金数百万元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做到规划引领,有序发展。

在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该区还成功创建了1个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四星级乡村示范点和1个三星级酒店。同时利用网络、电视、报刊、节庆活动等渠道进行立体全方位宣传营销,在主次干道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树立标志标牌100余块,全年举办各类活动30余场,打造了二八南方农耕文化展示活动、“书画名家走进永州写生冷水滩”、油菜花节、龙舟赛、桃花节、西瓜节等品牌活动。2018年,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70.01亿元、同比增长40.64%,游客人数772.09万次、同比增长5.48%,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为让“旅游升温”持续,该区坚持一月一调度,半月一督查,一周两次了解进度的高频率督查和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大大提高了建设的效率,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永州新速度:市森林植物园游客中心30天建成,敏村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农耕文化体验馆奋战60天全面完成,潇湘文化旅游园文化艺术馆布展和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不到一个月建成开放等等。2018年12月,永州森林植物园和该区敏村被相继评为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中心城区A级景区零的突破。这些新开发的景点与李达故居、明塘黄家古建筑群、老埠头、怀素故里、潇湘平湖等共绘出永州市中心城区生态旅游圈。

1月9日,2018年国家级森林公园设立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冷水滩区拟设立的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顺利通过专家审核,成为永州市第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湖南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永州中心城区的后花园,也是衡邵干旱走廊的重要生态屏障和“绿色水塔”。没事可以来呼吸新鲜空气,欣赏云雾缭绕的四明山。这里群峦叠翠,流水潺潺,远离城市喧嚣,是体验原生态大自然的好去处。”冷水滩区杨村甸乡负责人介绍道。

“2019年,冷水滩区以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总抓手,深入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进“一城(中心城区会客厅)、一山(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一水(湘江两岸景观带)”的建设,着力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 致力将冷水滩打造成“潇湘第一城、永州会客厅” 暨全市旅游综合服务目的地。”冷水滩区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阶段,冷水滩区将突出“三大板块十大项目”建设,即南部—潇湘文化体验板块,包括①李达故居旅游区、②水云潇湘文化旅游区、③潇湘文化旅游园、④怀素故里系列项目,挖掘千年怀素、千年古镇、千年盐道、千年古树、千年码头等五千文化、蔡市文旅小镇风貌改造工程、怀素草堂、编印《少年怀素》立体书、制作《少年怀素》动漫片、开发怀素文创产品。东南—田园乡村休闲板块,包括⑤永州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包括市森林植物园、湖南大则《蛮地伊人》生态园、龙景湖生态旅游)、⑥仁山村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包括万喜登农业园)。北部—山水生态旅游板块等三大板块建设,包括⑦敏村景区、⑧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包括山口水库和岭口水库的连片开发)、⑨腾云岭生态文化园、⑩石溪江大地艺术田园综合体。

“自从我们敏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后,我觉得村子更美了,通过旅游我们的收入也得到了保障,希望以后我们村的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敏村一村民说。昔日的敏村是以卖柴为生的小山村,旧社会这里流传着一首民谣:“敏村九条冲,尽是卖柴公,三天不卖柴,鼎锅捞捞空”。如今,村里已流传出新的民谣:“敏村九座峰,旅游显神通。村里变模样,人人乐融融”。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区实现游客接待量8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2%。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东升 田依林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28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