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纪实:困境中破局 风雨中奔跑

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有着千年文明积淀的古城永州,开启了她忙碌的一天。2014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3—2014》报告将“中国幸福城市二十强”的荣誉称号授予永州,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收获着满满的幸福。为了守护这份幸福,永州公交从成立那天起就将“为人民服务”镌刻在永州公共交通智能调度中心的大门前,也镌刻在了每一个永州公交人的心中,他们栉风沐雨,开拓创新,在困境中破局,在风雨中奔跑。

2017年12月27日,对于永州公交人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冷水滩区沿江路的一座废旧办公楼内,永州公交公司举行了简单的揭牌仪式,开启了永州公交事业新篇章。从这一天起,永州公交在举步维艰中破茧化蝶,机构从无到有,规模由小到大,成为展示永州城市文明一张闪亮的名片。

城市发展,公交先行。永州公交成立之初,永州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被分割为第一公交公司、第二公交公司和私人运营车辆,他们各自经营,争客、抢客、甩客、长时间候客,只跑热线不跑冷线,随意掉头、乱停乱摆,可以说整个城区的公共交通秩序极度混乱,怪象叠生。

“永州公交在成立之前,存在许多问题,公交车辆差、公交场站及充电桩严重不足、支付私人挂靠车辆反承包费资金压力大,驾驶员服务意识、安全意识不强,安全事故频发,职工身份复杂合而不和。”说起那时的公交乱象,市公交公司总经理蒋竣感慨万分。

知易行难,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要破解前进中的困局,必须向发展要动力。永州公交首先是从合并原第一、第二公交公司开始,对两个公司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重组,同时稳妥处理了原第二公交公司1957万元职工集资款问题,按规定妥善安置了职工身份认定,规范了职工管理,基本化解了影响公司发展的人事、资金等历史问题。

千锤百炼,方能成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纳入最大的民生工程,永州公交也由此开始了新征途。2018年,公司自筹1.3亿元购买了266台纯电动公交车,现纯电动车总共达到了536台、LNG燃气车130台。666台公交车都是绿色环保型,中心城区实现了绿色公交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开启了绿色公交时代,永州公交人也在这个新时代中朝着“市民满意、员工满意、领导满意”的发展使命奋勇前行。

如今,乘着创文的东风,在公交车上,小到一本书、一张公交卡,大到专业单反、几万元现金,均被找回。一年来,市公交公司接到表扬点赞2879起,拾金不昧1023起,找回遗失物品853件,价值150000余元,热心帮助乘客79起。公交车上的诚信和文明,正潜移默化影响城市的发展。

2018年9月底,永州公交在全省首推公交“空乘式”服务,这种从航空公司引进的新型服务方式一经推出,在社会上引来一片好评,先是被广大市民、网友点赞,后又被老党员、在外工作人员、来永游客、企事业单位、市级领导、外国留学生连番表扬,更有耋耄老人几度为永州公交送来表扬信。良好的反响凝聚的是永州公交团结、奉献、快乐、感恩的企业精神,也是每一个永州市民和外地人对公交蝶变的由衷敬佩。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永州公交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及管理特色提出了“和畅之行”文化概念,这是对永州公交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的提炼,是永州公交欣欣向荣的畅达之行,更是公司员工行之标准、管理之道、服务之本,牵引着公司和谐发展、顺畅前行。公司落实公益政策,推出了清明免费专线、园区公交、小微公交、定制公交、专线公交等一系列服务方式,让永州市民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1400多名永州公交人在新时代里编织着美丽的“公交都市”梦!

“我们通过观念创新推动体制创新,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全部公交车实现了IC卡、微信扫码、银联云支付付费。所有车辆全程监控、一键危险品安全报警,安装了数台洗车机,每车实行一趟一小扫,一天一大洗。去年,我们被行业媒体评为全国‘最美城市大公交’。”从祁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岗位走马上任市公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的唐晓波说起公交的喜人变化滔滔不绝。

在唐晓波看来,要实现新的发展,必须加快自身建设,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寻找出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怀揣着这样的责任和担当,永州公交人提出了“同心同德打造永州公交模式,做优做专公交主业,做大做强多元化业务”的发展愿景。针对市场需求,结合自身优势,成立了租赁、物业、旅游、网约车、新能源车销售公司,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目前,永州公交的线路几乎覆盖了中心城区的每一个角落和周边的部分乡镇,38条常规公交线路、BRT快线,总长度超过475公里,年运营里程3500万多公里,温暖着每一位乘客回家的路。最近,永州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已经投入启用,智能公交项目即将上线,移动互联网建立公交车到站预报系统,“掌上公交”、实时视频监控、公众信息发布、公交线路查询等特色功能也将面世,将为乘客提供更加精准的出行服务,对全方位掌握客流信息、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将产生划时代的意义,开启永州公交发展的新篇章。

今日永州城区,一辆辆豪华空调公交车干净舒适,赏心悦目;一条条公交线路纵横交织,成网惠民;一个个新式候车亭美观大气,遮雨避阴,永州公交已然成为幸福永州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永州公交已经朝着成立公交集团迈进了一大步,正在努力打造国企改革的公交样本、执行力强的公交队伍、城市文明的公交窗口。”对于今后的发展,唐晓波信心满满。

短短一年多的积累,有坎坷,有困苦,有进步,有收获,这些都是永州公交发展过程中不可磨灭的经历。这种平凡与真切,正是公交行业的真实写照。未来,乘着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的风帆,永州公交的发展,必将乘风破浪,加速远航!(记者 刘倩 通讯员 胡云超 唐干亚 曹细芽)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倩 胡云超 唐干亚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