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善生:“四强四促”克服非常态加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当前,“无谓的事务”、无序的管理、无效的劳动使不少地方干部职工5+2、白+黑、8+X加班成为工作常态,这不仅与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精神相悖,而且影响干部职工身体健康,降低工作效率,助长形式主义。这里,试为克服“非常态加班症”开一方。

一、强化学习力,促队伍高能

学习力也是战斗力。一定程度说“5+2、白+黑、8+X”现象的存在,其根源在于党员干部的“本领恐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不少干部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不能适应改革、发展和创新任务的新要求,不能完全胜任其本职工作。因此,必须通过多种方式补课充电,使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

一是围绕“四有”真修养。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讲话中要求“做焦裕禄式的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心中有党,就是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论何时何处何种岗位都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中有民,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为民履职尽责。心中有责,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满腔热情地的把党的工作做好。对定下的部署,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主动解决而不回避推卸。心中有戒,就是增强底线意识和纪律意识,依法用权、廉政用权,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的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二要立足“三能”强素质。德才兼备,方堪重用。基层工作中,德才兼备具体体现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能写,既考验深入调研、问计群众的脚力,更考验总结经验、形成文字的脑力。“写”对于辅政咨政、治理国家、管理社会十分重要。邓小平同志曾讲过:“领导干部要善于用笔来领导”。领导干部需要会写,机关单位更离不开写手。而目前普遍现象是,机关单位会写的不多,愿写的很少,文秘岗位特别是能写的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成为无法避免的常态。因此,要用鲜明地导向和有效措施加强写手的交流培养和提拔使用,并保持良好的写作人才梯队。能讲,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发动群众的重要能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懂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并结合实践活学活用,用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深入浅出地传导到群众中去,以理服人,推动工作。能干,就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团结带领团队朝着既定的目标攻城拔寨,所向披靡。三是坚持“三新”干事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永远奋斗是党员干部走进新时代的通行证。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面对新时代,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艰巨。越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越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考验干部的担当和作为,考验干部迎难而上、啃硬骨头的能力。为此。要引导党员干部做循吏,不做清流,做“李云龙”式的干部,做攻坚克难的“推土机”,勇于打破常规,善于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不断把不能为的事情变成能为、可成的事情。

二、强化引领力,促导向高准

工作导向如同指挥棒。避免“5+2”“白+黑”,需要良好导向的“指挥棒”作用。要进一步深化正常上班的导向,并把这种导向与基层减负相联系,与工作考核相挂钩,成为固化的制度。

一是坚持舆论导向。近期,央媒就强制加班进行了尖锐批评,认为“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要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正视干部职工美好生活诉求,千万不能把“加班”贴上“奋斗”的标签。相反,除某些特殊岗位外,要把加班当作工作能力差、工作效率低的代名词,让正常上班成为常态,让加班“偷偷地进行”,让干部职工快乐地工作,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二要坚持减负导向。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激发党员干部在实干一线更加奋发有为,由此减少形式主义的工作负担。要区别对待“痕迹管理”,防止工作留痕演变成“痕迹主义”;要因地制宜把中央和上级的要求转化为具体可操作可落地有针对性的措施,而不能简单地当“二传手”,“上下一般粗”,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加重基层负担。三要坚持考核导向。从考核上避免非常态加班。实行科学考核、分类考核、精准考核。要协调好考评内容“全面”和“重点”的问题,对于一些全局性、纲领性的能起带动作用的考评内容和指标进一步加大权重,对一些常规性的、类同性、单一性的指标要进行整合和调整,减少不必要和临时性考核。兼顾好量化考核中的“数量”和“质量”问题,杜绝“唯GDP”和“一刀切”的考核,突出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情况的考核,在关注发展数字的同时,更重视发展质量。兼顾部门的工作性质、承担职能的差异,以及干部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的差异,进行差别化考评。要注重考核成果运用,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风向标”,让想担当者有位子,让敢担当者有舞台,让善担当者受重用,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激励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四要坚持目标导向。要以“跳一跳可以摘到桃子”为目标,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指标。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不搞超越实际的跨越发展。一方面,引导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创新创造;另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握发展规律,量力而行,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避免竭泽而渔式发展,防止“吃子孙饭”和重复性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实实在在为群众干事。

三、强化整合力,促运转高质

政府大包大揽,部门利益驱动,干部苦乐不均是造成“5+2”“白+黑”的深层次原因。根除这种现象,必须从机制体制改革上精准施策。

一是政府要“管到位,放到底”。牢牢抓住“放管服”这个牛鼻子,坚韧不拔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政府的主要精力用于提供公正法治的市场环境,为公民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与服务上来。要把该放的权力坚决放开、放实、放彻底,把该由市场决定的事交还给市场,严格实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要把该管的管住、管好、管到位,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对事关企业发展和民生的重点领域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管。要搞好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正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更好地释放政府潜力、增强社会活力、激发发展动力。二是部门要“不扯皮,聚合力” 。要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机构的效率效能,进一步克服职能交叉、“九龙治水”现象,使各部门的行政职能划分更加清晰,配置更加合理,分工更加明确,合作更加顺畅。着重搞好规划、程序建设和行为监管,尽量减少部门摩擦,实现便捷互动。三是岗位要“科学赋责,人岗相适”。岗位是组织为完成某项任务而确立的,由工种、职务、职称和等级等性质所组成。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岗位职责,因事设岗,因岗赋责,人人履责。各岗位职责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千斤重担大家挑,防止出现“苦乐不均”。岗位设置后,要因岗择人,人岗相适,不养闲人,防止出现“占着岗位不做事、做不了事”的情况发生。尤其是核心岗位和重要岗位,必须严格用人标准,对不同岗位配备不同的人员,以最大限度地保障组织绩效的实现。要将干部岗位履职情况要与干部责权利有机统一起来,与绩效考核联系起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和能力不足者淘汰。

四、强化执行力,促工作高效

“5+2”“白+黑”之所以出现“+”,是由于正常工作期间没有完成工作任务。这除了工作任务繁重因素外,主要原因是干部执行力不强。所以,根除不正常加班,关键在于提高干部执行力。一要强化落实。干部重在“干”字。要坚持干字当先,真抓实干,真落实敢落实善落实。牢固树立“事业为重”的意识,一切以事业为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持“工作第一”原则,坚持做到“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把心思用在谋划工作上来,把精力放在推动发展上。要把握工作规律,讲究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作风,该办的事争分夺秒不拖,能办的事雷厉风行不等,难办的事攻坚克难不放。要保持定力抓落实,精准精细抓落实,强化统筹抓落实,坚决把既定部署落实到位,真正把每个细节落实到位。二要强化合作。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善于发挥干部不同特长,用其长,避其短,通过干部通力合作促进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对涉及全局性的工作,要在班子的带领下统筹推进,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抓落实;对相对独立、相互之间又有联系的工作,要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对一些交叉性工作,要加强协调,提醒补位。在落实工作上要相互尊重不排斥,相互支持不挑剔,相互谦让不逞强,相互沟通不误解,相互信任不猜疑,相互宽容不计较,用各自出色的工作业绩来巩固、发展和检验团结和谐。三要强化管理。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水平。要坚持系统管理,以整体观、全局观对事物的发展变化进行全面思考,把想要达到的结果、实现该结果的过程、过程的优化以及对未来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把握,用统筹协调的方法来推进工作。要坚持流程管理,完善责任体系,明确政府权力运行流程,在流程设计中尽量实现“全程代理” 和“并联式”服务,以部门职能整合或通过授权组建跨职能的联动团队,压缩“决策—执行”间的传递过程。进一步加强智能政务建设,在流程流转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工参与和干扰,让流程自动化、智能化处理,并保证正确的流向。要坚持绩效管理和闭环管理。寓绩效管理于日常职责履行中,边干边管,而不是干完再管,以防止出现部门为了迎合绩效考核而突击准备材料、临时补做,形成不必要的加班加点,造成人力和物力资源浪费和形式主义。要以绩效管理为手段,形成发现问题、反馈、整改的良性互动管理闭环,促进组织机构的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实现组织机构内部治理水平提升的目标。四要强化创优。创优是一种工作责任,也是一种工作状态,是推动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动力源泉。要以“拉满弓、绷满弦”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一流业绩;要以勇于担当、敢试敢闯的拼劲攻坚克难,破解新问题,找到新路径;要以追求卓越、敢于人先的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要发扬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做细做实做优。

来源:红网

作者:蒋善生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518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