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绿水青山中发掘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中发掘金山银山

——探访早期工运领导人李启汉故里

5月8日,记者驱车绕道广东省,来到素有“小南京”“千年瑶乡第一镇”等美誉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探访中共早期工人运动著名领导人李启汉故里,看瑶乡深处改革创新谋发展、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故事。

码市镇朝阳村,在一脉青山掩映下,古朴的砖木结构、青瓦屋面的李家大屋静待各方人士前来参观学习。“李启汉就是在这里长大,从这里走出去参加革命,成为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人。”村支书李仕林向记者介绍。目前,李启汉故居已获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多项授牌。

为工人运动献身

李启汉,原名李森,又名志生,1898年出生于江华码市朝阳村。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正在长沙岳云中学读书的李启汉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随毛泽东等人去北京参加请愿活动。1920年到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为最早的团员之一,不久参加上海共产党发起的小组,并受命发动和组织工人运动。1921年10月,他领导上海烟厂1万多名工人罢工,迫使帝国主义撤销监工,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罢工取得胜利最早的一次。

1922年1月,香港海员大罢工爆发。李启汉奉命先后在广州、上海、宁波等地组织后援会。期间,李启汉三次被捕,受尽折磨仍矢志革命。后经多方营救,于1924年10月3日获释。1923年,中共三大召开,他虽在狱中,仍被选为中央委员。

1925年1月22日,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成立,李启汉任委员。5月,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他被选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执委兼组织部长。“五卅”惨案发生后,李启汉等组织发动沙面和香港25万工人大罢工,并立即与邓中夏等人组建省港罢工委员会,并任委员、干事局长、财经委员、党团副书记等职。1927年3月,陈延年、苏兆征、邓中夏等北上武汉,李启汉担任全国总工会干事和党团书记职务。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广州告急,李启汉于13日、14日连续召开会议布置应变事宜。15日凌晨,广州国民党右派将中共两广区委、省港罢工委员会包围,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学生、工人、知识分子。李启汉在榨粉街被捕,遭受敌人严刑拷打,但宁死不屈,最后被秘密杀害,年仅29岁。

“在短短的革命生涯中,李启汉曾三次被捕、两入牢狱,最终为革命事业牺牲,被邓中夏称为中共历史上‘坐狱最早最苦的同志’。”李仕林介绍,李启汉在开展革命斗争中,还积极发动家人参加革命,妹妹李夏明、弟弟李启蒙在他的引导下投身革命。

绿水青山中发掘金山银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瑶山深处的朝阳村乃至码市镇,过去以林木砍伐加工为主导产业。锦田木业主管、李启汉侄孙子李迎军见证过曾经的辉煌:“最多的时候大大小小的木材加工厂有几十家,现在树砍得少了,加工厂也整合了,加工的层次也更高了。”

山多地少的瑶民无法从山上找到收入,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全村540人,水田加旱地一共200亩,不砍树只种田全村人都要饿肚子。”朝阳村村秘书邓江涛介绍,他们通过外出考察发现村里适合种植蔬菜,于是便将土地流转到专业种植户手中,茄子是他们的主要品种。“大山深处夏天温度不高,茄子生长结果期长、产量大,加上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价格也高,广东老板都是抢着要的。”

“村里发展旅游,家家户户都跟着沾光了。”65岁的陈德老人指着正在规划的启汉广场说,他看到了村里的希望。

“旅游兴村”是镇村一同研究后为村里开出的全面脱贫致富良方,大力发展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跳出土地做文章,不再“抱着金碗讨饭”。“目前李启汉故居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已通过初选,启汉文化广场、纪念碑等项目即将动工修建,星级宾馆即将投入使用,发展旅游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码市镇党委书记蒋剑平告诉记者,以红色、绿色旅游带动服务业、餐饮业、农副产品销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新的规划暂未实施,但受红色文化吸引游客开始增多,仅今年“五一”期间就有数千人前来参观。

除了红色景观,镇村还大力挖掘本地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雷公岭上看云卷云舒,潇水河畔观冯河西流,成为远道而来游客们的绿色生态选择。雷公岭是座风景秀丽却名不见经传的小山,相传在古时候神仙造山时喝水休息之地,山上古树成荫,山泉终年不断,溪水从悬岩跌落,瀑声如雷而得名。徒步爬登雷公岭单程2.7公里,新修环山水泥路,山上森林成荫,鸟语花香,山花争艳,空气新鲜,负氧离子丰富;站在山顶观日赏景,绚丽红日从远处山峦破晓而出,顿时霞光万道,云雾缭绕;俯视码市十里九寨全景,群山连绵,青山翠绿,村寨坐落有致,好一幅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近年来,慕名前来徒步登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不断为瑶山带来新的活力。

烈士精神永流传

“每年清明、李启汉诞辰日、六年级百日誓师等重要节点,启汉小学师生都会来到李启汉故居,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学习先烈事迹,继承启汉遗志,用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让同学们在思想上接受洗礼。”启汉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奉娅介绍。

启汉小学位于李启汉故居门前不远处,原名江华码市镇中心小学,为缅怀革命先烈,1998年,在李启汉诞辰100周年之际更名为启汉小学。“学生们想到自己在一所以先烈命名的学校学习,那种奋勇争先的精神是其它教育手段难以实现的。”奉娅说,学校改名后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最近已连续多年成为全县同类学校中综合成绩最好的学校。“先烈精神正通过学校,在瑶山深处一代一代传递。”(记者 唐斌 通讯员 杨丁香 罗芳琼)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唐斌 杨丁香 罗芳琼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