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道永州丨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是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必修课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领导干部的斗争本领,特别是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继续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将勇气装在胸膛、将信心铆在心上、将坚毅握在手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斗争,也几乎没有看到过流血牺牲,尤其需要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既要肯干会干,又要能成事、不出事。要在解决苦难中总结经验,在责任担当中历练作为,练就斗争本领。“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新时代新征程,任务艰巨、使命重大,青年干部只有上好增强斗争本领这堂必修课,时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善于谋划,以首善标准尽心尽责,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在实践斗争中不断成长成才。

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要把好“三关”。一要把好政治教育关。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最高标准就是政治标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政治标准就是要务必坚定信念,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四个自信”,稳固树立“四个意识”,这是方向,是增强斗争本领的根本性的东西。二要把好群众路线关。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是增强斗争本领的基础。只有“从群众中来”,才能让斗争本领有深厚的基础,才能让斗争本领具备源头活水;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让斗争变得有的放矢,让斗争本领有阵地和舞台。三要把好实践养成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经过实践检验的斗争本领才是真本领。实践是将斗争理论转变成为斗争本领的桥梁,只有把这一桥梁稳固好,才能让书本上的理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践本领,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本能。

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要具备“三有”。斗争本领是一种担当,需要青年干部敢于担当,乐于担当,能够担当,主动担当。一是要有“心”。心中有责,才会有担当的信念;心中有民,才会有担当的动力;心中有戒,才会在工作中不玩忽职守,不偷工减料,不尸位素餐。二是要有“胆”。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高质量发展进入克难期、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这些硬骨头,青年干部要有胆识,敢于涉险滩、当先锋,肯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勤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勇于“拔头筹”。三是要有“底”。工作中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坚持底线思维,造就一身正气,才能做到“有胆有识”与“有勇有谋”相结合,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职业能力、职业操守和实践磨砺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要掌握“三法”。斗争本领不是盲干,需要掌握方式方法。一要掌握学习方法。青年干部要打破“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桎梏”,永不知足,保持强烈求知欲,在不断地“学习—小结—创新—提炼—总结”过程中充实自我,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高,不断升华。二是掌握服务方法。青年干部的斗争本领写在纸上,功夫在实践中,效果在服务上,要将工作实效落实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大局上。要坚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尺,勤于服务、敢于奋斗、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牺牲。三要掌握辨析方法。新时代各种思想交锋,舆情较为复杂多变,青年干部随时随刻都需要能够辨明是非、公道和曲直,随时随刻都需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凸显精气神,传递正能量,要理直气壮地与歪风邪气、谣言蛊惑、黑白颠倒、是非倒置等现象做斗争,要敢当先锋、善当斗士,坚定扛起正能量的大旗。

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要做到“三定”。一是要做到政治上坚定。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对青年干部的首要要求就是“忠诚”,第一条就是必须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政治上可靠是基础,只有基础牢固时,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才能不走偏、不跑调,才能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既能“七彩阳光”,又能“克勤克俭”;既能吸收榜样的精神力量,又能收获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同时也要及时给自己的思想“释压”“提神”,懂得卸下一些不能想、不该想、不该得的东西,清理掉心灵的荒草和杂物,只有这样,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二是要做到工作上笃定。青年干部既要善于斗争,更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让自己多些“群众味道”,讲些“乡土语言”,办些“群众事务”。“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搞钻研,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住重活,打得赢硬仗,经得起磨砺。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务必要坚定政治定力,多墩墩苗、歇歇脚、洗洗脸、掸掸尘,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搞“政治投机”。在顺境中“巧借东风办大事”,在逆境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凭借积极的进取心,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问题中找到出路,在挫折中磨炼成长。三是要做到组织上肯定。善于斗争的青年干部要时刻不忘党组织的信任和厚望,时刻不忘“不做虚功,不图虚名”的理念,时刻不忘做“干将”、当“闯将”的劲头,在服务人民中提升思想境界、实现人生价值。“应该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要以此为荣”,要敢于担重担子、啃硬骨头,珍惜组织安排的锻炼机会,不做样子,不搞架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个人主义、奢靡之风。要敢于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对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来说,是磨砺,也是机遇,更重要的是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只要能够坚定信念,纯洁忠诚,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扎实上好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的必修课,就一定能够成为新时代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份子。

(作者周中心 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长 )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68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