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正气浩千里 砥砺大发展——开国中将周玉成故里见闻

翻开五月的日历,热血青年正义的呐喊、爱国志士光荣的宣言、永远高扬的革命旗帜……穿越时光的隧道,谱写着爱国的诗篇。

为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荣历程,5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了开国中将周玉成的出生地祁阳县下马渡镇东溪源村。掩映在绿树中的东溪源村,绿意葱茏,洁净明丽,煞是养眼。

生逢乱世 投身革命

“周玉成的一生是辉煌的,他为了中国革命事业,舍生忘死,凭借一腔热血,从一个勤务兵,一步一步成为开国中将。”祁阳县史志办副主任王晓毛向记者讲起了周玉成的一生。

周玉成,原名周长久,又名周鸿礼,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总后勤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同时也是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1904年3月15日,周玉成出生于东溪源村一个穷苦农民家庭。不到10岁,他为了补贴家用,到吉才祥药铺当学徒,其间他饱尝旧社会的人间冷暖。1920年1月,周玉成毅然离开药铺,到湖南江道区司令部警卫连当了一名勤务兵。

坚定的信念,支撑周玉成在革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1926年,周玉成投身国民革命军35军1师随军北伐。1928年,周玉成参加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加入中国共产党。

长征途中,他肩负红三军团的供给重任,同战友们一道爬雪山,过草地。由于天寒地冻,体力消耗巨大,他们不得不一路走一路甩包袱,最后就剩下红三军团的账本和维系全军团生活的打土豪缴获的一担银元。他把这些东西看得比生命还重,让挑担的战士不离自己身边,道路难走时就把银元担子放在自己的红鬃马背上驮着走。就这样,艰难地支撑了长征途中红三军团的供给。

抗日战争时期,周玉成先后担任八路军总部直属政治部军需处副处长兼129师供给处处长、八路军供给部部长。其间,他大力发展军需工业,创办八路军供给学校,并兼任校长,亲自编写审查教材,亲自讲课,同时不断规范、完善各种供给制度和财经纪律,为八路军后勤战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8年,周玉成被任命为南线司令部副司令员兼邯郸办事处主任,在西线支援晋中战役,在东线供给淮海战役。1948年6月至1949年6月,周玉成指挥的办事处,彻夜灯火通明,以超常规的效率,源源不断地把各种军用物资送往前线,充分保证了战备的需要。战争结束后,刘伯承高度赞扬了后勤供给工作,他说:“这次后方对前方支持太大了、太及时了,也是我对后勤供给最满意的一次。”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周玉成受周恩来和彭德怀的亲点,与李聚奎负责志愿军的后方指挥所,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建立起了一条“打不烂、炸不垮的钢铁运输线”,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奠定了基础。1960年1月,周玉成调任总后勤部副部长,他走遍大小三线,遍访军工企业,深入视察调研,切实解决问题,为我军的军事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1971年12月9日,周玉成因心脏病在西安逝世,终年68岁。

不忘初心,只为百姓谋幸福

人怀故乡情,心有千千结。尽管身在千里之外,但周玉成时常心系家乡建设,惦念家乡父老乡亲的情况。1958年,祁阳大修水利,心系故乡的周玉成用自己的全部积蓄购买了一辆卡车,捐献给县水利局。

望着先人的丰功伟绩,目睹革命前辈一身正气、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的良好风尚,怎不叫人心潮澎湃。

在下马渡镇采访时,记者不时能感受到将军故里紧紧围绕“县城的后花园,休闲的好去处,市民的会客厅”这一总目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保障、行政效能转变,以最大的热情扎实推进各项建设的发展,为百姓幸福加分。

2018年以来,下马渡镇聚焦农村垃圾、厕所粪污和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将“10+X”工程、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拆出了新天地、改出了新面貌、种出了新环境、清洁出了新家园。在拆除危房、空心房活动中,去年共拆除危房、空心房14.79万平方;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共改厕3069座,农村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大力开展种花种树种果行动,兼顾农村田园风貌,在行道树、小游园、小微景观等建设方面注重乡土味道,挖掘乡村文化底蕴,新建了青峰、双联、团栗、藕池等入口标识10个;全镇新建小游园7个,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下马渡镇党委书记唐琳玮告诉记者:“我们强力推进‘四扶四建’工作,重点突出扶志和扶业,对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村实行扶贫知识讲座及竞赛全覆盖,同时积极引导竹木加工、毛纺织、微电子产品等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产业落户贫困村,每个贫困村都建设了一处能容纳至少30人的就业扶贫车间,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提高。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脱贫319户1211人。”

在去年全县绩效评估中下马渡镇被评为综合先进单位,取得全县第六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在已公布的考核结果中,该镇荣获了市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市园林单位、枫石铺村荣获市级文明村;还获得了祁阳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小城镇“10+X”工程先进单位、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在记者眼前,下马渡镇是一片欣欣向荣之景。今后,在坚定不移的发展道路上,下马渡镇人民必将创造一个更富裕更幸福的美丽家园。(记者 蒋文璇 通讯员 何顺)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文璇 何顺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