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红军村里换新颜——零陵红六军团遗址见闻

“灯笼点烛心里明,红军战士得人心,不拿群众一根线,不要工农一根针。”零陵区红六军团遗址位于该区素有“红军村”之称的菱角塘镇永连村(原为画眉山村),在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时,曾征用村民唐介元的老宅作为临时指挥部,停留期间,红军与当地百姓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而这首赞美红军的歌谣更是在永连村等地家家传唱,流传至今。

5月25日,记者走进永连村,在红军来过的地方寻找红色记忆,追忆昔日真实而鲜活的红军故事,领略这片红色热土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永连村民如何以奔跑的姿态奋力逐梦,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红军标语背后的鱼水情

1934年8月23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9000余人,在中共中央党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萧克、政委王震等人的率领下,从江西突破重围,经双牌进入零陵境内后,兵分两路经菱角塘、邮亭圩、接履桥等地,佯攻零陵城,后直插湘江东岸,到达冷水滩略江口。因敌人的围追堵截和湘水猛涨的不利形势,红六军团果断放弃强渡湘江的计划,8月24日凌晨回师向东进军防守较弱的阳明山区,并于25日凌晨撤离零陵,进入双牌县。

永连村村民唐介元家的住房是一座有着200年历史的土砖木结构民居建筑。萧克、王震将军进驻永连村时,将唐介元家作为临时作战指挥部,并住宿一夜。红军临走时在堂屋内墙上用毛笔写有“工农专政”横排标语,“欢迎白军士兵来参加工农革命”,落款“红军、锋团、整机”的竖排标语,每字直径约15厘米。现为零陵红色革命遗址和零陵区党史教育基地,已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年柱子上还有‘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地主恶霸’等标语,被尾随而来的敌军擦掉了。因为将墙上的标语保存下来,新中国成立后我家得过保护文物有功的奖状。”97岁高龄的唐介元老人告诉记者,红军走后,国民党政府要拆除唐家的房子,因遭强烈反对,只好作罢。为保护标语,唐家用石灰粉刷了写有标语的内墙,石灰年久脱落,标语字迹又清晰再现出来。

唐介元介绍:“当时我才几岁,跟村中小孩一道,整天跟在萧克将军后面跑,什么都不懂,只觉得看什么都稀奇。”萧克将军与唐介元的父亲唐绩世结下了友谊,唐绩世拿出家传的上好桐子墨,并帮萧克磨墨。萧克将军帮助唐介元的母亲治好了眼疾。当年萧克送给唐介元父亲的半截象牙筷他至今完好地保存着,成为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

红色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永连村由原罗家桥村和画眉山村合并而成,距零陵城区12公里,全村共392户1550人,永连公路穿村而过,交通条件便利,青石江绕村流淌,村内古树名木众多,生态环境优美,但由于发展滞后,村民收入水平普遍不高。

近年来,永连村支两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民生,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因地制宜确定了走红色旅游发展的路子,积极推动生态红色旅游,村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发展旅游底气更足了。

“我们通过环境整治打基础,将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和环境风貌改造列为村务监督的头等大事,安装了路灯120盏,拆除了40多座空心房,改厕90多座,改水100多户,还新建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游园、健身广场和停车场。”永连村村支书唐国新介绍,不仅如此,村里还邀请湖南大学博士对全村进行旅游规划设计,对指挥部和红军曾居住的民居进行复原修缮,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景观。修四公里的红军路,8公里的路灯,两边种上桂花、樟树等绿化树,将永连村打造成全市红色旅游的亮点。

“置身于革命遗址,在缅怀革命英烈的同时,我们这些青年人能够深切感受革命年代的革命事迹,体验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今年30岁的罗勤成在2017年完成了由一名大学生到永连村专职干部的身份转变,她告诉记者,村里的变化让人欣喜,对于红色旅游带动乡亲们致富她信心十足。

红星闪耀照亮致富路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硬条件”有了,“软环境”也不能忽视。针对前些年村民们红白喜事操办存在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永连村村支两委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提升老百姓的精神面貌,营造了乡风文明浓厚氛围。

村里制定并完善了村规民约,组织党员和德高望重的老人先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去年以来,村里还启动了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活动。村支书唐国新说:“现在红白喜事简单多了,没其他顾虑,就是一心带领乡亲们致富!”

与此同时,永连村还将培育制种、油茶、蔬果等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同上级部门接洽,扩大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走上了一条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成为零陵区乡村振兴和小康创建示范点之一。

目前,永连村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热门红色旅游景点。每逢节假日,来村里旅游和做党建教育的人络绎不绝。2015年,零陵区还在此举办“红军长征史实” 图文展览,结合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开展“重走长征路”等特色活动,永连村的红色旅游越来越火爆,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永连村画眉山组唐国武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收入要比往年多一倍,是红色旅游给他家送来了“金饭碗”。(记者 刘思宁 通讯员 盘鑫)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思宁 盘鑫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