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做法①丨永州各县区精准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编者按】永州市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县区提升站位对标对表,严格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近期,我们将对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介。

冷水滩

坚持“五总”思维,推进专项整治落实落细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开展作风建设与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安置拆迁、民生领域等相关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新”的理念不断落细、“新”的项目不断落地、“新”的动能不断孕育、“新”的实事不断拓展。

坚持压实责任“总目标”。坚持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班子,并抽调20余名干部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坚持担当作为“总要求”。积极推动宋家洲防汛避险工作;全面开展湘江冷水滩段和9个上沙码头综合治理;积极推动全区23个用地安置小区和14个产权置换小区建设。

坚持重点整治“总方向”。紧盯营商环境、扶贫领域等六大问题,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建立并完善湖南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制定《冷水滩区2019年度区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清单》,2019年1-4月召开全区性会议4次,比2018年同期减少9次。

坚持建章立制“总效应”。重点在机关工作中推行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制、重大事项报告制等;在规范公权利运行开展“四单一流程、四无一并联”,做到单位照单控权、岗位照单操作、群众照单监督、纪委照单检查等制度;制定年度党务工作、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工作规定动作清单,按规定及时抓好落实。

宁远

“三转变三突出”推进行政服务改革

变“要跑关系”为“只走流程”,有效消除“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和“管卡压变推绕拖”的不良机关习气。建成5个办事大厅共5000多平方米,服务窗口从43个增加到121个,承办事项从200多项拓展到2000多项,每天办事人流量从500多人次增到3000多人次。

变“四处找人办”为“只到网点办”,努力消减各部门落实政策层层转发、解决群众难题仅限于安排部署做虚功的官僚习气。率先开展事项梳理下沉工作,现已下发乡镇办理事项159项,村(社区)办理事项172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办好身边事”。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网格平台与一体化平台对接联通全覆盖,通过“一网通办”,17项原需在县一级办理的事项直接在村(社区)办理。全县各级平台可现场一次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3271项,占所有可办事项的96.8%。

变“你求我办”为“我给你办”,通过抓实审批事项简政放权、服务流程标准化和上线下融合服务,不断拉近政企、干群距离。整合国土、住建和房产测绘业务,设立“三测合一”综合窗口,实现一次测绘,三家可用。在政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政务一体机等自助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简单事项。创新实行“政务快递、政府买单”便民利企措施,对网办申请事项或现场不能马上办结的事项提供“政府买单、免费快递”服务,已发出政务快递2057多件,真正做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祁阳县

打好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歼灭战

深入摸底,全面编制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库。县专项整治办今年共收集项目资金8077.502万元,其中2018年到村项目支出2910.92万元,收集教育“雨露计划”支出项目724.35万元、扶贫特惠保保费484.82万元、危房改造扶贫补助13.2万元,小额信贷贴息支出1755万元,落实扶贫政策支出2189.212万元。项目库全部到镇到村到项目,确保了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度。

全程监督,严查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加强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做到项目资金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资金执行效率、项目投入产出效益、贫困户实际收益等核心指标,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腐化等问题,确保脱贫过程扎实。

专项巡察,紧盯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县委巡察办组成6个巡察组,对扶贫领域的错评、漏评、错退等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助力脱贫攻坚。

双牌县

上下联动 标本兼治

突出重点,高位推动。双牌县委将压力传导给“关键少数”。结合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 “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

健全体制,协作联动。成立工作专班,从县直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负责专项整治的协调调度、监督实施、举报受理、问责问效等各项工作。利用网站、电视台、微信等方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高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日常督导工作。

以案促改,警示触动。今年来,该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8起、查处人数2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下发通报4期。对查处的案件,要求案发单位或案发系统、案发领域,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关键岗位谈心谈话、重要岗位轮岗交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多种方式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来源:清廉永州

作者: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